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玉民收权金杯汽车 华晨系资本整合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晨汽车再历人事调整风波。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继在上月出任申华控股(600653.SH)董事长之后,于5月20日再次被金杯汽车(600609.SH)提名选举为公司董事长。仅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华晨系旗下两家内地上市公司——申华控股和金杯汽车最高决策者均由祁玉民一人担任,表明华晨正试图在逐渐理顺管理架构和股权关系,而背后也似乎闪现华晨系资本项目整合的预期,其中或包括传言已久的华晨汽车(1114.HK)借金杯汽车整体回归A股的资本动作。

  祁玉民收权

  华晨汽车内部人士告诉本报,何国华的董事长任期还有一年的时间才到任,但是其会继续保留董事职务,这是华晨汽车集团内部正常的人事变动,集团希望加强对其下子公司的控制能力。除此之外,金杯汽车还对现行的高级管理人员予以调整,万宇非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聘任王涛、杜远洋、许晓敏、王晖等担任公司副总裁。

  人事调整公告一经刊出,金杯汽车股票于2009年5月20日-2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封死在涨停板,其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并有分析认为,正在有主力进入金杯汽车,这使得一直在整体回归消息笼罩下的金杯汽车更加迷离。

  5月24日,金杯汽车随即做出澄清,表示在未来可预见的三个月内,对公司不存在股权转让、非公开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或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且公司没有根据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和对公司股票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23日,华晨金杯汽车总裁刘志刚的第三代阁瑞MPV上市时接受本报采访时强调,人事调整是为了统一管理,增加管理的效率。

  此前,祁玉民对华晨汽车的融资行为从不避讳,表示一直在委托一家北京的公司在做相关方案,报告已经听过七八次。长期关注华晨汽车的民族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曹鹤说,除了人事的变化之外,发现金杯汽车在出售子公司的股份,可能与此前传言的资本动作有一定的关系。华晨集团下属162家子孙公司,其资产和管理架构的理顺过程相当复杂。

  曹鹤分析说,此次金杯汽车人事变动,可能是辽宁省方面的意愿,就是将以前华晨集团旗下的资源统统由祁玉民来主导,包括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此前华晨汽车只是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但此次祁玉民出任两公司董事长之后,就可以直接贯彻其统一的管理方针,并进行协调资源,比以前要更有效率。此外,此次人事变动或许与华晨汽车的资本整合措施在内部遭遇阻力不无关系。曹认为,此次理顺人事关系和加强管理的控制力之后,华晨汽车不排除在年底之前有整体回归等资本动作。

  华晨内部分工提速

  除了人事动荡之外,祁玉民也在加强对旗下公司的整合力度,力求突出各公司的主营业务。

  金杯汽车公告显示,正计划与辽宁专用车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华晨汽车(铁岭)专用车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其中金杯汽车投入2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6.7%。金杯汽车表示,新公司将成为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用车生产基地。

  此举表明,华晨汽车或开始涉足卡车的全系列产品。根据该公司战略,在2010年以前,金杯将以轻型卡车和中型卡车品种为主线,实现轻卡升级换代,并对重型卡车进行产品研发的准备,形成微卡、轻卡、中卡的产品格局,同时零部件也将纳入公司的整体规划。

  此外,金杯汽车同时还转让所持有的沈阳都瑞轮毂有限公司40%股权。沈阳都瑞经历12年的生产经营后,累计亏损巨大,且设备工艺落后,在当前中国轮毂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竞争过度、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金杯汽车因此拟转让所持的沈阳都瑞全部股权。

  分析人士指出,华晨汽车的理顺产权以及管理关系包括,将来以金杯汽车为主导发展整车业务,逐渐将零部件产业独立出来,同时申华控股进行零部件领域、汽车经销商领域、以及汽车金融等领域的投资业务。祁玉民曾表示,当初上市是为了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整车、零部件等业务都被装入一个上市公司,这导致了华晨旗下各公司业务交叉,管理以及股权关系难以理顺。

  此外,在金杯汽车突出整车的主营业务之外,祁玉民在出任申华控股董事长之后,也在着手对申华控股进行规划。

  祁玉民表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仍然是稳定、健康发展的市场,整个汽车的产业链可以用“6+1”模式来概括,其中之“1”就是整车的制造,而“6”包括汽车设计、汽车销售、核心零部件、汽车后市场、汽车金融和汽车物流。

  而申华控股在汽车产业中将着重发展其中四个环节,包括汽车销售、零部件制造、汽车后市场,以及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参与到汽车金融。未来,申华在零部件产业的拓展,要与宝马国产化和扩能的过程同步,将根据华晨宝马扩产的节奏来启动相关项目,同时继续扩大宝马4S店来实现汽车销售的增长。

  至此,华晨系的布局已经初露端倪,金杯汽车整车业务为主,申华控股以汽车实业为发展方向,兼顾风力发电,同时结合华晨中国(1114.HK)的平台,华晨系将利用三个分别突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进行融资,解决企业未来的发展资金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点击进入相关汽车论坛>>>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