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夺欧宝 麦格纳联俄胜率高出菲亚特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6: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通用汽车6月1日做出是否申请破产保护之前,欧宝的前途也将最终明朗。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一表示,有必要在本周对竞购欧宝的方案做出决定,以免使欧宝像通用汽车一样面临进入破产程序的风险。

  虽然默克尔没有透露最终的买家,但是她心里已经有了理想的目标——麦格纳。截至本报截稿时,菲亚特和全球第三大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Magna),以及注册在比利时的投资公司RHJ之间的竞争还在继续,其中尤以菲亚特和麦格纳争夺激烈。

  作为主宰欧宝命运的重要决策者之一,德国政府目前更加看好麦格纳联合俄罗斯企业的并购方案。该方案表示,麦格纳联合俄罗斯储蓄(Sberbank)银行为欧宝注资7亿欧元(约合9.8亿美元),通用在新公司中将持有欧宝35%股份,俄罗斯储蓄银行持有35%的股份,麦格纳持有20%,而欧宝工人将持有10%。

  更让德国政府高兴的是,5月22日麦格纳首席执行官Siegfried Wolf首次针对竞购欧宝的表态——“将让通用欧洲公司继续管理新的集团”,同时承诺将保留欧宝在德国的全部四家工厂。

  俄罗斯打向北约的经济牌

  欧宝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就在德国政府表示“麦格纳的竞标计划超过其他两个竞标者”之后,菲亚特于上周六重新提交了计划,周日麦格纳紧随其后也进行了更新。

  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菲亚特更新的计划主要是承诺将在4年内偿还60亿欧元的政府担保贷款。此前菲亚特提出在欧宝计划中申请70亿欧元的政府担保,以及在全欧洲裁员1.8万人,其中包括菲亚特自己的工厂。

  但是菲亚特集团CEO马尔乔内周日表示,“最多会有2000人的工作受到欧宝与菲亚特合并的影响。”而且菲亚特也承诺不会关闭欧宝在德国的四家工厂。目前欧宝在德国的员工数量为2.5万人。

  不仅如此,马尔乔内为并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菲亚特已指定高盛集团等三家机构帮助其剥离旗下汽车子公司,并成立一家将在欧洲主要金融市场上市的新公司。

  菲亚特急切希望收购通用汽车欧洲业务,以便将后者与自身的汽车子公司及克莱斯勒合并。此举旨在通过类似的大众化品牌之间的横向合并,并利用政府提供的资金来削减汽车行业长期过剩的产能。

  “竞购欧宝的斗争实际上已经演变为一场政治斗争。麦格纳联合俄罗斯国有银行和本土第二大汽车厂企图拿下欧宝,背后一定有俄罗斯政府的支持。”俄罗斯问题专家、莫斯科大学博士罗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储蓄银行是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如果没有俄罗斯政府的支持,一定不会贸然行动。”

  目前俄罗斯本土汽车企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底线,俄罗斯汽车工业要打翻身仗的话必须要走这样的捷径,而且能源方面的交易也让俄罗斯和德国目前的关系非常密切。但是这些都是表象。

  因为北约东扩造成目前俄罗斯、北约政治和军事摩擦不断,俄罗斯和欧洲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收购欧宝将是俄罗斯插入北约的一柄利剑,有利于缓和俄罗斯和北约欧盟成员的关系。

  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六与俄罗斯总理普京针对欧宝事宜通过电话进行会谈,隔日与马格纳的管理层会了面。德国政府希望在本周中期针对三个竞购欧宝的方案做出决定。目前以菲亚特CEO马尔乔内为首的“公关团队”,正在对德国政府进行最后公关,意大利政府也对菲亚特并购计划表示支持。

  两个竞标者各有利弊

  目前德国政府对两个竞标者态度比较矛盾:一方面对菲亚特存在戒心,一方面对俄罗斯企业缺乏信心。

  罗兰分析认为,按照德国政府的逻辑,如果菲亚特收购欧宝,德国市场的大门势必为意大利人敞开,德国政府将亲手造就一个与德国本土大众汽车的劲敌,这显然是他们不愿看到的。

  而俄罗斯企业接手,德国政府又担心其实力不够。按照承诺,参与收购欧宝的高尔基工厂并不提供资金支持,它唯一能做的是拿出原来生产克莱斯勒车型、年产15万台的生产线,生产欧宝车型,同时利用旗下的140家经销商资源,帮助欧宝加速抢占整个东欧市场的份额。

  对于欧宝的未来,通用具有最终决定权。但是德国政府也将充当重要的角色,因为德国政府将为最终购买欧宝的赢家提供贷款保证。德国政府的态度,实际上也从另一个方面表明了通用态度。

  一方面,菲亚特和欧宝此前就有过合作的基础,特别在平台共享、动力总成、零部件采购等方面,从企业文化和技术创新的角度来讲,双方合并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然而菲亚特在意大利市场占有绝对优势,在欧洲其他国家的影响力不大,而欧宝在德国、西班牙、比利时、英国等欧洲国家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欧宝与菲亚特合并之后,对于菲亚特提升作用显而易见,但对通用来说却没有带来更多的市场增量,而且与菲亚特关于欧宝话语权的争夺也会非常激烈。

  另一方面,与麦格纳的合并却可以为通用带来新的市场增量。意大利市场是菲亚特的天下,但是俄罗斯市场却对通用具有足够的吸引力,通用在俄罗斯市场得到的利益远远高于通用在意大利市场得到的利益。

  不过与擅长制造小型车的菲亚特相比,与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的合作,将不会为欧宝带来更多的技术支持和资源共享,而且并购同时牵扯到俄罗斯银行和俄罗斯本土制造厂,欧宝未来的决策很可能出现扯皮的现象。

  对于德国政府来说,关闭工厂导致的大量失业是最让他们头痛的问题。目前两个竞标者菲亚特和麦格纳都承诺不会关闭欧宝在德国的工厂,但是在欧洲其他国家的工厂却不能全部幸免。

  通用汽车目前最担心的是失去欧宝,失去了欧宝就失去了一切,通用此前每年在全球销售800万辆车型,具有欧宝基因的车型就占200万辆。而且两年前通用全球产品平台战略已经全面向欧宝倾斜。

  除了北美和南美部分地区之外,通用全球车型基本上最初都是从欧宝的平台上研发出来的,其中包括通用大宇的全部车型和上海通用的绝大部分车型。

  麦格纳胜率高出10%

  “在麦格纳的计划中,通用可以保留欧宝35%的股份,而其他股东的股份也不会超过35%,这就意味着通用不仅不会失去欧宝,也就是通用在欧洲的全部,而且对欧宝的未来的管理具有足够的话语权。”

  原美国通用汽车高级工程师周方裕认为,从这个战略角度来讲,通用选择麦格纳的可能性更大。

  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旗下产品覆盖除汽车玻璃和轮胎之外,包括内饰系统、电子系统、动力和驱动系统等等所有汽车零部件,同时还涉及整车工程研发和总装。2005年,麦格纳完成了旗下资产的私有化,销售额达到228亿美元,一举超过美国德尔福成为美国和北美第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目前麦格纳在俄罗斯建有两家工厂。罗兰认为,麦格纳胜出的可能至少比菲亚特多出10%。特别从政府层面、车企竞争、市场资源争夺三个方面,麦格纳希望更大。“德国政府不会将菲亚特打造成大众的竞争对手,而对于通用来说,俄罗斯的市场资源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麦格纳引入俄罗斯伙伴竞标欧宝,目的也在此。上周麦格纳公开表态,“麦格纳与俄罗斯高尔基工厂联合收购欧宝,可以让欧宝短期内在俄罗斯市场获得20%的市场占有率,并最终实现100万辆的销售目标。”

  麦格纳到底能否胜出?德国政府官员黑森州州长罗兰德上周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倾向于麦格纳针对通用提出的收购计划,“麦格纳的提议最接近德国政界及欧宝雇员们的期望值,而意大利菲亚特的提议则与期望值相差悬殊。”

  罗兰德也表示,不能排除通用汽车公司旗下欧宝破产的可能性,不过这是最坏的打算。此前德国经济部长古滕贝格已经表示,有关欧宝的所有战略选择方案,德国政府都持开放态度,其中包括欧宝破产的可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欧宝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