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完美的动力魔术” 凯雷德hybrid动力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4:5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当刘谦的魔术勾起人的探知欲,当Vday的震撼特技让人们对汽车的极限操控兴味昂然,还有什么能够让中国消费者为之神往的呢?说起来,应该就是近期相当热门的“史上最强大的混合动力系统”,也就是今天笔者要为大家解密的一项汽车新技术。

  “最完美的动力魔术”是对这一技术的感性描述。因为如魔术般神奇的是这一技术能够让一辆三吨重的全尺寸SUV在8.7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比市面上绝大多数靠运动性能为卖点的轿车还快,而令所有人为之惊诧不已的则是,这样一款足够装下一辆MINI的大车油耗仅11升,甚至比MINI还低,带来这一切神奇结果的便是今天的主角——“2 mode-hybrid”技术,和刘谦反对揭秘魔术不同,我们可以为大家揭示技术魔力背后的奥妙。

  先谈谈这项技术的不凡身世。说它不凡,是因为它是当今三大豪华品牌的合作产物。这套2mode-hybrid双模强混合动力系统,是由通用、宝马、戴姆勒三大汽车集团于2006年开始研发的新一代混合动力技术,目前这一技术已从试验阶段顺利转至量产,通用旗下凯迪拉克凯雷德hybrid车型便是这一技术的第一个“代言者”,此后还将在宝马和奔驰的相关车型上亮相。或许大家会问,2mode-hybrid这套动力系统是如何具备“高性能低油耗”这一神奇魔力的?

  透视图所示,构成这一神奇动力系统的组件包括:一台6.0升V8 Vortec汽油发动机、一个发电机、两台置于EVT电子无级变速器中的83kw电动机和一个300V镍镉电池。这四大组件串联在一起,能源由电能转化为动能,再由机械动能转化为电能,循环往复,高效的完成能量和位移之间的转化。

  在车辆起步的第一阶段,置于EVT变速器中的两台83KW电动机从镍镉电池组获取能量做功,推动车辆从0km/h起步,此时纯电力驱动,0油耗0排放。转速达到2000转,车速达到60km/h之后,车辆如需进一步提速,那么电动机带动汽油机运转,此时电动机和汽油机共同做功,而两股动力将由EVT无极变速系统来调配,EVT系统可以根据驾驶需求而决定其中的行星齿轮是将发动机功率传至发电机储存进电池,或者全部用于输出。当车辆进入高速路段或者匀速行车时,电动机将停止做功,而全部以汽油机做功,此时发动机处于AFM控制下,其有效动力输出达到最大。最后,当车辆选择减速或者停车时,发动机停止做功,电动机反转制动,并将消耗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回电池组中。

  采用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好处非常明显。一般而言,车辆的起步是最费油的部分,但应有了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后,起步由2台83kw电动机驱动,相当于起步功率就达到了166kw,凭借着电动机的高扭矩迅速把发动机转速提升至一定高度,此时汽油机在介入,便能够迅速达到498Nm扭矩所需要的转速,从而让发动机保持在最经济的做功状态,正因为如此,hybrid凯雷德才能在节能降耗的同时拥有8.7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而在匀速和高速运动中,输出动力的V8 6.0升 Vortec发动机,还可以凭借AFM功能自动关闭8缸中的4个汽缸,在电动机的配合下,可持续保持其余4缸运行更长时间,节能高效。

  凭借着这套先进的2mode-hybrid混合动力系统,全尺寸豪华SUV凯雷德hybrid既能够以超强加速性能来满足高端消费者的驾车欲望,更能够以11.1升的超低综合油耗,满足消费者的环保心理,如此看来,凯雷德hybrid足以称得上是动力与省油兼得的高效环保车型了。

  在可以预见的时间里,这套系统也将成为凯迪拉克、奔驰、宝马未来新车型的核心动力,而这种从竞争对手到技术融合的过程,本身也是颇有传奇色彩的事情。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