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系车热销 配套企业胃口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1:5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记者 管宏业

  年初以来堪称火爆的销售形势接连刷新着北京现代的销售记录,也让以北京现代为中心的周边零部件企业尝到了甜头。

  日前记者走进北京江森和北京万都两家为北京现代供应零部件的配套企业,通过对零部件企业的采访,从另一个侧面深刻体会到:韩系车及其配套企业在国内影响力,也许远比实际销售数字反映的还要大许多。

  热销带火零部件

  与大多数主机厂和供应商关系一样,北京江森和北京现代距离相当近,就在北京现代二工厂旁边。实际上,北京现代周边已形成相当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包括江森在内,3公里范围内还聚集了现代摩比斯、伟世通等国际零部件企业。北京江森最主要的产品是汽车座椅,年产能达到40万套,北京现代是其最大的供货对象。

  虽然北京万都距北京现代稍远,但也控制在一小时车程范围内。该厂主要产品包括制动、悬架和转向系统,北京现代占其供货量的70%。

  北京现代热销,这两个零部件企业的生产节奏也大大加快。据江森美方总经理罗杰介绍,从接到北京现代定单到成品下线,大约只需要1.5小时时间,“从3个小时之前接下定单,然后在一个半小时之内生产出来并送到北京现代,大概就是这样的流程。”

  这么快的节奏当然对零部件企业也形成压力,但对零部件企业来说,又有谁不喜欢这样的压力呢?

  北京万都韩方副总经理柳盛夏表示,由于北京现代对市场的乐观预期,并未像其他企业那样大幅降低排产计划,故对于此刻销量的增加,也没有令零部件供应商措手不及。他说:“北京现代供应量这么大,我们当然有压力。但你也知道,经营上当然是越多越好,可以说,正是北京现代的起步带动我们配套企业也一起发展。”

  江森和万都的案例并不孤立。实际上,整个以韩系车供应为主的配套企业上半年在华都加大油门,配合韩系车放量增长。

  “中国政府发布扶持小型车的政策后,向现代起亚汽车工厂供货的周边零部件企业生产量均增长了30%以上。”现代摩比斯上海总经理权泰凤表示,“为了满足现代起亚汽车中国整车厂的需求,韩国零部件企业在夜里也是满负荷运转。”据她介绍,现代起亚汽车整车厂的供应计划原本是以3个月为单位,但目前已改为一周或一天一变。

  实际上,不仅是中国,从全球范围来看,韩系车配套企业今年以来都呈现逆势上扬的趋势,在欧美日零部件企业节节败退的情况下,显得突出而具有进攻性。

  海外扩张迅猛

  让韩系车企异常兴奋的是,4月份北京现代在华销量首次突破5万,达到50217辆,这个数字历史性地超过了现代品牌在本土47339辆的数字,中国因此成为现代品牌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市场。现代狂喜的同时,韩系配套企业在华也大受鼓舞。

  随现代集团一起进入中国开展业务的韩国万都公司,正在其密云工业开发区预留的土地上紧急扩建第二工厂,以便为前者配套提供更多的制动、悬架和转向系统。

  北京万都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载根说,实际上,万都已经是北京密云纳税最大的企业。

  柳盛夏表示,随着工人和产量逐年增加,北京万都的半数产能都将用于出口。有分析人士认为,以北京万都为代表,中国实际上已成为韩国零部件企业产能转移的输出国。

  这与韩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不谋而合。

  据统计,由于海外整车企业因汽车需求下降而缩小进口规模,导致韩国国内零部件生产企业出口减少,4月份韩国汽车零部件出口连续第6个月同比下降。

  据统计,4月份韩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额同比下降约36%,仅为8.9亿美元。前4个月累计同比降幅达到42.4%。

  出口下降,部分原因在于韩国零部件企业走出海外的结果。沈载根告诉记者,目前为止,韩国万都在全球的排名是第77位,它们的目标是2012年进入50强。

  为此,万都将会扩大海外工厂规模,重新规划海外政策。至于中国,将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他预计万都中国市场规模将再增加40%。

  虽然目前北京现代在万都业务中占70%的份额,但沈载根也表示:“北京现代对万都来说不能是惟一,人不能靠一棵树吊死。我们肯定需要扩大市场。积极开发新的厂家和新的市场增长点,我们将同步进行。”而自主品牌正是万都们的下一个目标,据悉,奇瑞部分ABS产品正是由万都供货。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