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兼并重组--多样化的市场才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说实话,我对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不太看好,原因很简单,多样化的市场才健康,消费者才可能从中获得最大利益。举个例子,2003年中国汽车突现“井喷”式发展,年增幅超过70%,其中主要原因是南北大众十几年来首次联手降价,推翻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引发席卷整个车市的降价潮。过了几年,我采访其高层问当时为何决定降价?得到的回答是,那时本土品牌来势汹汹,如果不率先降价,恐怕会从此丧失市场主动权。

  的确,如果不是奇瑞、长城、吉利比亚迪本土汽车的崛起,恐怕现在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一辆还卖12万元,一辆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要卖30万元,宝马奔驰依然是纯进口车身分。说本土品牌山寨也好,模仿也罢,存在即是合理,更何况本土品牌的存在已远远不单单“合理”这么简单,它们能让中国老百姓得到最大的实惠。

  中国汽车起步时间晚,起点低,因此,更不应该按照别人设想的步骤来走。外国财团最希望看到什么景象?最好是整个中国车市都集中在数家大集团手中,他们只要收购了这几家集团就等于控制了整个中国市场。他们最为头痛的是当前中国汽车行业“群雄并起”的局面。 一旦兼并重组,意味着将全部好的资源集中到一家或数家企业手中。但这么做,有可能起不到1+1>2的效果。为何?市场被你垄断,很容易变成“温水里面的青蛙”,逐渐失去竞争力。

  (周伟力)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