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兼并重组--谨慎应对国内汽车市场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一段时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的汽车业都陆续有大事发生,国际上,克莱斯勒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并宣告和菲亚特联盟,昔日全球汽车老大通用汽车距离破产保护也只有咫尺之遥;国内,广汽资产重组长丰尘埃落定,奇瑞(参数配置)、江淮重组大幕又已徐徐拉开……

  金融危机、传统汽车的末路、全球汽车产业重心的东移……大时代的汽车业果然有大手笔,不出意外的是,在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背后同样是让人眼花缭乱的争议,作为目前动作最频繁的一招,汽车业的兼并重组,真的是我们所需要的吗?

  我想对这个疑问,站在不同的角度我们肯定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但对志在抓住国际汽车巨头剧烈调整的时机,希望实现“弯道超车”的中国汽车业来说,我认为,重组,我们需要。

  为什么这么说,看看我们现在市场上多如牛毛的汽车企业你就知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国内在编的汽车生产企业达到130多家,其中有半数以上的企业一年的产量不到1万辆,最少的企业一年的汽车产量甚至只有几十辆,基本属于“个体户”水平,指望这些散、乱、小的汽车企业打打游击战还行,但指望他们以打游击战的方式,在全球汽车企业遭遇剧烈调整的时机抓住机会实现超越,那就基本等于痴人说梦了。所以,“练好身体好打仗”,在已经到来的机遇面前,我们要做的最重要事情就是,精兵简政,自己先实现自己内部资源的整合,为即将到来的国际化挑战做好准备。

  一个强大的自己才有可能在未来的战斗中战胜敌人,这个道理我相信所有人都会明白,成功者说“有实力才有魅力”,胜利者说“狭路相逢勇者胜”,说的都是这个道理,所以在现阶段,我们应该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国内汽车业即将到来的兼并重组高潮,而不应该再局限在一城一地的得失上面。

  5月21日,作为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之后,中国汽车企业启动的第一个战略重组项目,广汽正式宣布以资产重组的方式重组长丰汽车,此举不出意外已经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广长重组是否是画地为牢”、“广汽真的需要长丰?”、“广长合作,谁是赢家?”……种种争议扑面而来,在我看来,这些担忧都不无道理,但是站在中国汽车“弯道超车”战略的高度,重组之事却是现实的需要,争论重组一事本身意义已经不大,我们现在要讨论的,应该是如何实现重组之后让“1+1大于2”,而不是追着问我们应不应该做这个加法。

  没错,你现在仍然可以举出一大堆理由来说明“广长重组”的草率和盲目性,你也可以对政府相关部门在推动汽车企业重组的力度方面提出种种质疑,但是,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更不是“望天收”,你不能等所有东西都准备好了之后才动手,汽车市场的竞争也是这样,既然现在外部环境出现了这样的机遇,既然现在我们的力量还能够做到推动企业的精兵简政,那我们为什么不这样去做呢?

  (贺江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