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兼并重组--“大”不一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由于有庞然大物通用汽车(通过兼并重组发展壮大起来)濒临破产的前车之鉴,车天下编辑部对汽车企业间兼并重组的前景一直都不太看好,但秉承百花齐放的原则,笔者对广汽跨地域重组长丰要大大喝彩一番,毕竟这也是“做大”的一种途径。

  有炒股经历(国内股民已经上亿,还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的股民都知道,在中国炒股一定要跟随国家政策的走向。作为国有企业的广汽也同样明白这个道理,在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国家明确汽车“四小”企业进行区域重组,“四小”之一的广汽自然心领神会,率先迈出了兼并重组的第一步,将产业基地延伸至湖南。众所周知,今年以来,沿海地区的车市大多停滞不前或者下滑,而以湖南为代表的内陆汽车市场则发展迅速,广汽此举相当于深入市场前沿。

  汽车行业是讲求规模的,“大”不一定“强”,但没有一定的规模同样很难生存。国际车坛风头最劲的人物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和菲亚特集团马尔乔内近期不约而同地提到,未来全球仅剩五六家大型汽车巨头,年产销规模低于500万~600万辆规模的企业将很难生存。他们的看法不一定完全正确,但以他们在行业中的影响力,观点还是值得大家重视。广汽此举也相当于是做“大”的一条捷径,10亿元获得长丰原有10万辆产能,还是一笔划算的交易,如果自己去建10万辆的工厂,所付出的代价肯定不止10亿元,并且速度还没有那么快。

  我们也知道,两个企业进行重组,最主要的是互补性了,而广汽和长丰实际上互补性还是很强的,凭借旗下两个合资公司广州本田和广汽丰田,广汽在轿车领域的产品和营销都有一套,资金实力雄厚,在增长迅速而又利润丰厚的SUV领域,广汽还是空白,SUV正是长丰的强项;而广汽所积累起来的营销经验和资金也正是长丰所需。而且,广汽相对而言是强势方,长丰稍弱,这种强弱组合比强强更能见成效(不容易出现较劲内斗的局面)。

  广汽付出了10亿元的代价,获得了长丰29%约1.51亿股的股份,这比原先传言的20亿元低了一倍,相当于每股在6元多,价格还算较为公道。

  对于长丰而言,甘愿放下身段,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这种勇气不是任何一个企业所具备的。当然,广汽和长丰重组必然也面临各种困难,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磨合,但仅凭上述几点,我们就应该给他们一些掌声。

  (王灿彬)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