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还没到关上“合资”大门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20:26  新浪汽车

  中国还没到关上“合资”大门的时候

  新浪汽车:国际上包括雷诺、菲亚特都想再次在华找到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从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发展现状看,你觉得国内汽车企业还需要与国外车企成立合资企业吗?目前国内汽车业三大巨头各有其自主品牌,一汽有红旗、奔腾,上汽有荣威、名爵,东风前不久刚发布的自主品牌风神牌轿车,盈利能力超强的广汽去年也在广州车展上展出了它们的自主品牌三厢轿车和跑车概念车,你看,这些企业与其多发展一家合资公司,还不如多花点时间好好打造下自己的自主品牌,你怎么看呢?

  赵航:现在我们还没有关起门来,改革开放的政策还没有变,所以我不能说现在就关门,不让外国企业进,也不能说只搞自主品牌。实际在同一个市场、同一个平台上竞争,我们是依靠我们自己的后发优势来争取市场,而不是关起门来,再回到闭关锁国发展我们自己。

  当然我也不赞成依靠合资引进技术,再引进技术,重复引进。合资协议到期了可以做一个总结,可以做一个讨论。不能说30年合资到期了,再续50年,50年到期再续50年,那几代汽车人都是合资。

  毕竟合资市场换技术这条路没有走得很好,或者说没走通,逻辑上看市场换技术不存在。因为国外公司来是卖技术,市场把技术换走了,市场也换走了,它怎么能换给你呢,尤其是前沿高端的开发技术不会换。所以,通过合资引进技术我们学会一些东西,然后消化吸收自己再创新,这才是正确路子。但现在是不是这个阶段,是不是现在就把外国人都赶跑我们自己干?

  新浪汽车:是否可以考虑让雷诺重新进入中国,找寻合资对象?

  赵航:这些都正常,无所谓新旧,也可能旧的就倒闭了,撤出了,也可能新的就进来了。在我们的政策没有变的情况下,不能界定谁是新的,谁是旧的,谁可以进,谁不可以进,是一视同仁的。只要对合资双方有利,他们愿意干,国家就批。 文/新浪汽车 王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