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要学会创造性地“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20:26  新浪汽车

  韩日车企靠抄袭起家 自主品牌要学会创造性地“抄袭”

  新浪汽车: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不少自主品牌展出的新车都有明显“模仿”痕迹,比如海马M2模仿马自达2、长丰ACUMEN模仿沃尔沃S40、力帆320模仿MINICooper、还有模仿成性的比亚迪展出的比亚迪M6模仿丰田普瑞维亚、比亚迪S8模仿奔驰CLK,甚至有些厂家新发布的高端品牌标识都模仿国外豪华车品牌,赵主任,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呢?

  赵航:你说有模仿的痕迹,我跟自主品牌的老总做过讨论,也跟外国人,跟丰田的人做过讨论。我先说说跟自主品牌这些老总做的讨论。他们说,一对一地抄,这叫抄袭,一对十的抄,那叫借鉴,一对五十的抄那叫创新。你把50款车的优点都抄到你身上,哪个车都不像,但是哪个车得优点都有,如果真抄得好就是创新。

  赵航:我们要抄的话也得学会抄,别简单的模仿。这是我跟中国人的对话。

  跟日本人对话,我去丰田做演讲,演讲完之后他们一个国际部的部长站起来说,赵主任,你们不是汽车产品认证中心吗?你们在认证的时候要不要做知识产权的鉴定?

  我说知识产权鉴定我们国家有专门的机构,有知识产权局,并且对知识产权管理现在抓得越来越紧,每年都在广东一带压碎多少光盘,在电视上我都能看到,实际上政府在花大力气做。

  他(丰田某部长)说那你们的汽车,像F3跟我们卡罗拉都一样,门拿下来都能互换,你们做没做过它这个车的鉴定,到底是不是卡罗拉?我说这个车我们还真做了鉴定,做了它的动力性、经济性、操纵性,这些性能都做了之后,我们得出结论,没有你们的性能好,不是你们的卡罗拉。

  他说外形很像,因为外形涉及到美学和空气动力学,我也不太懂这些东西,但是我给你们讲一个故事,美国最先发射航天飞机到太空,之后就是当时前苏联发射一个航天飞机。发射完之后,美国的《纽约时报》写了一篇文章,说肯定是有人窃取了我们航天的资料情报,苏联这个航天飞机跟我们的外形几乎一模一样。《真理报》就回击这件事,说空气动力学是没有国界的。

  我讲完这个日本人就笑了,因为这个事,我也不是什么自主品牌企业的老总,但我也不是外企的老总,我只能站在我们国家的利益上去说这个话。日本也是抄袭起家,韩国也是抄袭起家,那我们这儿怎么就不能抄?但是不能直接跟日本人那么讲,我们还得保护我们的自主品牌,保护我们的企业,让他们学会“抄袭”,让他们学会创造性地“抄袭”。

  新浪汽车:赵主任刚才说到今年要往达沃斯方向走,因为达沃斯有许多互动的环节,我们感觉参加汽车高峰论坛互动环节相对比较少。我想问问今年在这方面,刚才您说也有圆桌会议穿插在其中,在这方面有没有改变?

  赵航:还有恳谈会、圆桌会,还有打高尔夫的交流,反正多种多样的形式。除了三个半天的大会,90分钟的大会,剩下全部是下边交流。

  新浪汽车:目前邀请的参会代表大概企业代表占多少?

  赵航:基本都是企业代表,大概95%是企业代表,政府官员来的不多。

  新浪汽车:企业代表里是大型企业来的人比较多,还是中小汽车企业来的人多?

  赵航:都有一定比例,以整车企业为主。在代表满足不了要求的情况下,以整车企业为主。因为我们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太多,几千家、上万家,如果连做弹簧、气门都来的,就得几万人,所以我们只能先满足整车企业。 文/新浪汽车 王禁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