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级车4月销量劲增230% 奔驰在华势头力压奥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0:17  南方日报

  中国潜力巨大的豪华车市场,让戴姆勒-奔驰迅速将全球战略“东倾”。昨日,南方日报记者获悉,奔驰已经计划大幅提高在华产能,以应对销售快速增长的需要。

  在华产能或提高至8万辆

  戴姆勒集团一位高管近日曾向媒体透露,戴姆勒集团计划将其奔驰轿车的中国产能由目前的2.5万辆提高至8万辆,新增产能主要来自与北汽集团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戴克(BBDC),将对原有生产克莱斯勒轿车的旧工厂和生产线的改造。改造工作将于今年8月启动,至年底结束,预计明年2月,将可用于生产奔驰换代产品E级加长车。

  北京奔驰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北京奔驰确实有考虑扩大产能的计划,因为奔驰产品目前在华销售势头旺盛,产能的增长将是一个趋势。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不能透露相关规划的确切消息。对于大幅扩产到8万辆是否切合实际需要,他也表示不便置评。

  戴姆勒汽车全球总裁蔡澈此前在上海车展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由于克莱斯勒的离开,戴姆勒将利用克莱斯勒大部分的产能和人员来逐渐提高北京奔驰业务的产销量。奔驰已经和北汽控股进行沟通,双方会在过渡阶段把问题解决好,同时增进奔驰的产能。新品投产的问题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但不排除随时的可能。

  新E明年下半年国产

  奔驰急于扩张在华产能,原因正在于中国成为其最重要的市场。根据戴姆勒集团最新季报,今年前三个月,集团全球汽车销量下滑了24%。但中国市场的表现刚好相反,今年前四个月,奔驰在中国内地累计销售了1.65万辆,同比增长40%。

  北京奔驰4月份继续保持了一季度良好的销售势头,继3月份零售量超过1100辆之后,国产梅赛德斯-奔驰C级(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在4月份的零售销量实现环比增长13.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30%。今年前4个月,梅赛德斯-奔驰C级轿车同比增长147%,在其细分市场的累计市场占有率已跃居第二位至25%。前4个月,国产奔驰轿车的销量占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全系产品销量的贡献率也攀升至41%。

  此外,今年一季度北京奔驰成功实现了盈利,这也是该公司成立四年来的首次盈利,其发展已经进入正常轨道。

  奔驰执行副总裁迈尔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销量今年预计将增长6%,其中豪华车市场的增长幅度可以达到两位数,发展前景也长期看好。基于这种乐观的预测,奔驰表示引入更多产品进行国产,明年下半年,新E级轿车将引入北京奔驰国产。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记者观察

  奥迪还能牛多久?

  在中国豪华车市,奥迪可谓独步天下。但是,随着奔驰、宝马在中国市场进入“快速道”,奥迪的好日子还能持续多久呢?据统计,梅赛德斯-奔驰1至4月销量逐月攀升,在中国大陆地区累计售出16500辆,同比增幅高达40%。其中4月表现尤为出色,中国市场销量高达5400辆,同比激增72%,再次创下历年同月销售之最。从数据不难看出,在中国市场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奔驰在国产业务上正在迅猛崛起。

  而奥迪所依赖的公商务用车市场,却因金融海啸引发政府与企业采购下滑,而在今年遭遇阶段性的增长下滑现象。虽然奥迪不断强调其已经将重心转向私用车市场,但不容置疑的是,离开了公商务用车市场这块土壤,奥迪在中国市场品牌与销量顶多是二流豪华车的定位。奥迪也仅限于抢得中国市场先机这一“先发优势”。

  但奔驰、宝马却在中国市场具有“后发优势”。在中国人的概念中,“坐大奔开宝马”才是豪华车的标杆定义。即便在国际市场,奔驰、宝马的品牌运作也要远远较奥迪成功。时至今日,奔驰、宝马的迅猛势头,将有望让奥迪加快脱下高估的品牌外衣,呈现出未原有的内在价值。只有这样,中国豪华车市场才能加快与国际接轨,消费者才能受益。乐国星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驰C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