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欧宝并“大克”:菲亚特小鳄何以吞巨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20  深圳商报

  在与美国克莱斯勒结盟3天后,菲亚特就发布声明宣布正就收购德国汽车厂商欧宝进行谈判。如果这些收购意愿顺利实现,菲亚特将由此前的全球第十大汽车集团,瞬间成为年销量进入世界前五名的汽车巨头。

  菲亚特的新版图

  4月30日,菲亚特股份公司和克莱斯勒联合宣布,双方已经就建立全球战略联盟签署了协议。协议包括两个方面:菲亚特在克莱斯勒的主要市场提供克莱斯勒多种产品平台、技术、车型、管理服务、合作支持等,比如采购和国际分销,同时,菲亚特会获得部分克莱斯勒股份。

  在完成与克莱斯勒的联盟后,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迅速转战另一个全球汽车重镇——德国。就收购欧宝一事,5月4日,马尔乔内与德国副总理施泰因迈尔、经济部长古滕贝格及欧宝监事会联席董事长兼劳资会议主席克劳斯·弗朗茨在内的德国各方要员举行了磋商。

  5月3日,菲亚特集团发布声明,授权马尔乔内寻求菲亚特与通用汽车欧洲业务合并的途径。如果一切顺利,菲亚特汽车集团将与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欧洲分公司合并,打造一个新的欧洲汽车巨头。一个拥有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法拉利、克莱斯勒、欧宝等品牌,年销量达600万至700万辆,年营业收入将达到800亿欧元(约1050亿美元)的新汽车联盟体就将诞生,并一举超越雷诺-日产、福特、通用,成为仅次于丰田汽车,与德国大众并驾齐驱的全球汽车巨擘。

  “这是一个转变全球汽车行业格局的计划。”马尔乔内说。

  菲亚特的汽车版图似乎还不止于此。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在加紧运作对通用欧洲业务收购的同时,菲亚特还将目光投向了拉美、中国和俄罗斯的业务。从西欧到东欧,从北美到拉美,从印度到中国,在顺利实现计划中的收购后,菲亚特的汽车版图将实现对全球最大、最具潜力市场的全面占领。

  早在金融危机还没到来之前的2008年5月,马尔乔内就对外界表示,今后的全球性汽车集团,年销量必须达到550万~600万辆以上,才有可能赢利,而过去曾经出现的汽车产业联盟,已经迈出了汽车产业整合的第一步,但“进度仍然太慢”。他甚至就对未来全球主流汽车集团进行了“规划”:一个以北美为主的集团、一个德国集团、一个由法国与日本合并的集团、一个日本集团、一个由美国向外延伸的跨区域性集团,一个中国集团以及一个目前潜在于欧洲、将由中型集团扩展向上的新势力。

  很显然,那时候的马尔乔内谦虚地将菲亚特定位成了“潜在于欧洲、将由中型集团扩展向上的新势力”。而他现在估计自己都无法相信,一场不期而遇的金融危机,能让菲亚特实现梦想的时间大幅度提前。

  从成为美国政府汽车业工作小组指定的克莱斯勒联盟对象,到收购欧宝汽车,菲亚特快得惊人。“在与美国政府就克莱斯勒问题进行谈判时,菲亚特肯定真切了解到了美国汽车巨头所面临的现实困境,并立即意识到这是其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指出。

  技术换股

  为什么是菲亚特?

  在菲亚特、克莱斯勒达成的联盟协议中,菲亚特获得克莱斯勒20%的股份并不需要支付一分钱的现金,而且还保持有条件最高增持至51%的选择权,而菲亚特的付出是:许可克莱斯勒使用所有菲亚特集团汽车的产品平台(并从属于任何菲亚特与第三方的限制协议),使其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区内生产克莱斯勒汽车;许可克莱斯勒使用菲亚特某些关键技术,如发动机技术;为克莱斯勒提供管理服务,以菲亚特运营和产业复苏方面的专长帮助克莱斯勒赢利;参与菲亚特采购计划;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区外克莱斯勒汽车的分销,特别允许克莱斯勒进入菲亚特在一些目前的克莱斯勒表现平平的国家的分销网络。

  很显然,此次联盟能够达成的关键因素是,菲亚特通过向克莱斯勒输入具有竞争力的、节能汽车生产平台、在克莱斯勒的生产基地生产动力总成和零部件、运营管理和网络共享,这是菲亚特技术换股成功的一个经典案例。

  对此,马尔乔内说:“今天对于菲亚特的全体成员来说也是一个值得欣慰的日子。菲亚特的专有技术得到了美国、加拿大最高行政管理层的认可,这将成为我们完成日后工作的一个重要动力来源。在此,我谨代表菲亚特集团的管理团队向美加行政高层表示衷心的感谢。”

  小鳄何以

  突张巨口?

  从2005年到2008年,菲亚特就迎来了历史上又一个新的黄金增长期。2006年,集团赢利近12亿欧元,2007年的赢利更是高达21亿欧元,2008年虽然在年底受到金融风暴影响,第4季度的营业收入比2007年下降了17.2%,但全年收入依然实现净利润17亿欧元,更为重要的是,集团流动资金依然保持在39亿欧元的强劲水平,成为2008年少数几家仍可实现年初目标和赢利的汽车厂商。

  4月23日,菲亚特集团公布了200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5%至113亿欧元但是整体营业利润基本持平略有亏损,而菲亚特汽车业务在全球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营业利润略有盈余。而且菲亚特在欧洲主要国家的市场占有率却呈增长趋势,在德国市场的占有率从3.3%提高到5.5%,法国从4%到5%,意大利从31.1%到32.2%。而在巴西市场,菲亚特汽车的销售已经呈现复苏迹象,2月份的销量比1月份上升了3.9%,市场占有率依然保持领先地位,高达23.1%。

  在评论上述业绩以及最近菲亚特在全球新联盟方面的雄心壮志,菲亚特集团(中国)公司董事长孟斐璇告诉记者:“这几年复苏成功的菲亚特正是由于灵活高效的运营模式、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使得我们现在最有条件接受危机所带来的挑战, 也最有条件利用危机所产生的机遇。”

  “在现在这种大环境下,小亏实际已经是大赢了,而大赢的根本原因在于菲亚特在环保、动力上的技术积累。”汽车分析人士认为。不久前公布的欧洲JATO碳排放调研结果显示,菲亚特集团汽车产品以138.4 g/km的标杆值领先标致、雷诺、丰田和现代集团,获得本次调研的“最低碳排放汽车企业”称号,这已经是菲亚特汽车连续第二年获得所售车辆CO2排放平均值最低的称号。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