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和克莱斯勒能用重组挽回中国败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1:04  北京晨报

  

  

修宇

  明天,是除了菲亚特以外其他欲购买克莱斯勒资产投标提交的最后日期,如果没有意外,菲亚特可能会是唯一的竞标人。因此,最有可能的结果是菲亚特220亿美元购买克莱斯勒的大部分资产。由菲亚特、克莱斯勒组成的新公司将成为全球第六大汽车制造商。

  让人担心的是,由菲亚特、克莱斯勒组成的新公司如何在中国展开业务。因为这两家公司都是与中国合作的外行。

  克莱斯勒是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并且组建合资企业的外国汽车厂商。而南汽与菲亚特在1999年成立了南京菲亚特。但不幸的是,这两家公司在中国都没能善始善终:2008年,随着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分拆,克莱斯勒退出北京汽车集团;而菲亚特则在2007年12月26日宣布,以一欧元的价格退出。至于退出的原因,两家公司也有些大同小异:克莱斯勒在北京的合资工厂由于新车型跟进速度慢等因素,使切诺基逐渐失去了市场。虽然后来引进了大切诺基、三菱速跑和欧蓝德,但是市场环境已变,最终不了了之。年产能为6万辆的南京菲亚特,历年几乎从未满产过,2006年总销量仅为30668辆。截至分手时,南京菲亚特的资产已经资不抵债,分手的关键在于南京菲亚特本身业绩较差。

  事实上,这两家公司在中国并非没有赶上好时机。因为就在这两家公司在中国痛苦挣扎时,中国汽车市场却在经历着增长最快速的几年。其他大部分合资汽车公司都在这几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国外汽车巨头也在中国赚了个盆满钵盈。就在今年上海车展前,通用高调宣布,5年后在华年销量达到200万辆的目标。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说:“中国市场有着非常良好的发展条件,通用汽车在沈阳新建了一个工厂,上汽通用五菱也在扩大产能,通用还投产了一个新的发动机产品,通用在中国的产能也一直在扩大。”而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也成为大众全球的第二大市场。

  要说这两家公司不重视中国市场是不可能的。克莱斯勒高层承认,希望目前只有进口车在销售的公司回归中国汽车主流的汽车制造商行列。克莱斯勒亚太业务首席执行官柯安哲表示,“当新产品、新技术都准备好了,我们希望在中国有进一步的发展。我们还要成为一个全面提供汽车设计、生产、销售以及服务的主流企业。”而中国市场一直是菲亚特心中挥之不去的痛,有关菲亚特中国企业合资合作的传闻不断传出,在今年两会期间,广汽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曾对媒体表示:“不排除今后与菲亚特在资本层面上合作的可能。”

  当然,虽然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克莱斯勒和菲亚特都是响当当的汽车巨头。菲亚特是全球两家掌握1.4T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的汽车企业之一,性能可媲美许多自然吸气的2.0排量发动机。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结盟的消息对于克莱斯勒的海外业务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尤其是那些中、小型,节能型车占主流的市场,例如中国。真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来看这两家公司以及他们组合后的新公司。但是可以说,这是两家没有与中国有成功合作经验的公司。此前他们在中国的经历,毕竟给今后在中国的发展蒙上了阴影。他们能不能走出呢?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