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中国版达沃斯论坛9月召开 将探讨危机下的中国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8:51  新浪汽车

  联手打造“汽车行业达沃斯”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于9月召开

  新浪汽车讯 2009年5月18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新闻大厦召开。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支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葛松林、中国汽车报社副社长辛宁等领导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主持。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经过四届的发展沉淀,已经成为政府、行业、企业广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内外各界解读汽车产业政策和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窗口。先后有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等部级领导;日本通产省制造局局长、德国环保署署长、美国能源计划署署长等国外官员;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等为代表的国内顶尖企业界领袖;丰田、通用、福特、大众、日产、标致-雪铁龙等国际知名汽车公司高层领导;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湖南大学校长钟志华院士等为代表的权威专家出席论坛。每届论坛均有近千名代表出席,在国内外汽车业界产生极大影响力,具有极高知名度和权威性,已经成为国际汽车业界的知名盛会。

  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赵航主任首先对2009年度论坛的举办进行了介绍。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定于9月4-6日在天津万丽泰达国际酒店举行,计划持续三天时间,邀请来自政府、行业及企业集团的高层领导,以更加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 “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的主题展开讨论。

  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逐步扩大,汽车产业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全球金融危机加快了全球汽车产业调整的步伐,企业也在加速自我调整。中国汽车产业如今面临的不仅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外因”,更多的还是汽车产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之后积累的各种结构性矛盾,行业产业结构、企业的产品结构等需要进一步加快调整,以适应全球经济发展的步伐。但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在给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汽车产业应抓住这一机遇,通过产业转移、产品升级、开拓新兴市场等进而实现产业振兴。另外我们也清楚,汽车产业早已存在的问题在金融危机中提前反映了出来,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产业面临着重新洗牌,对新兴经济体及新兴的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着新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需要对金融危机后汽车产业的新格局进行深入探讨,以为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前做好全面充分的准备。为此,“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的年度主题选为“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

  为更加有效的进行话题讨论和嘉宾互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会议模式上也较前四届作了很大的创新和调整。在往年全体大会的基础上,今年的论坛活动将增加政企恳谈会、圆桌会议、主题研讨、对话活动等,研讨内容在年度主题下围绕“危机中的调整”、“危机下的振兴”和“危机后的新格局”这一主线展开,各小节议题涉及宏观经济环境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分析、金融危机对汽车产业的警示、兼并重组后的融合、关键汽车零部件产业化发展、自主创新与共性技术研究、构建良好市场环境、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未来五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新机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危机后汽车产业的新格局等等。

  论坛研讨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其中全体会议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模式,也将是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的新亮点。

  第一部分:危机中的调整

  9月5日上午召开以“危机中的调整”为主题的全体会议。当前形势下,全球金融危机加快了全球汽车产业调整的步伐,企业也在加速自我调整。中国汽车产业如今面临的不仅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外因”,更多的还是汽车产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之后积累的各种结构性矛盾。金融危机下,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手段,对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已初见成效,并且将对汽车产业从产业结构、市场结构、企业结构、研发结构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全体会议之后,论坛安排了关于“结构调整”的政企恳谈会、关于“兼并重组后融合”的圆桌会议、关于“关键汽车零部件产业化发展”的对话和关于“自主创新与共性技术研究”的互动研讨等活动,丰富并充实了论坛内容。

  第二部分:危机下的振兴

  9月5日下午将举行以“危机下的振兴”为主题的全体会议。当前,金融危机给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汽车产业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政府如何鼓励汽车产业的振兴?中国汽车产业如何抓住政策机遇,通过产业转移、产品升级、开拓新兴市场实现振兴?该小节将围绕危机下的振兴开展交流。

  全体会议之后,论坛安排了以“市场振兴”为主题的政企恳谈会,以“未来五年中国汽车市场新机遇”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以“构建良好市场环境”和“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为主题的互动研讨。

  第三部分:危机后的新格局

  9月6日上午论坛将首先并行安排一场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政企恳谈会及两场主题分别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传统能源汽车发展”的互动研讨。

  互动研讨之后,进行的是以“危机后的新格局”为主题的全体会议暨闭幕大会。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给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影响,全球汽车业格局面临第四轮重构。这无疑将打破全球固有的汽车产业格局,全球的汽车产业发展中心将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转移。与前三次全球汽车产业链重构不同的是,第四次汽车产业链重构的重点正从汽车制造业逐步转移到汽车金融和汽车服务业上,产业利润也将向产业链的上下游扩展。在闭幕大会上,论坛将会邀请众多经济学家和行业专家前瞻性地预测未来汽车产业新格局。

  目前,论坛正处于紧张筹备阶段。论坛组委会表示: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的规模将控制在600人以内,严格限制出席论坛的人员数量及层次,以保证整个论坛的“代表高层次、内容高水平、成果高质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此外,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尽力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充分了解行业的真实想法及声音,打造一个广泛、互动、开放的交流环境,努力将论坛建成行业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以使政府决策研究及企业发展更加科学、务实和有效,进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