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位高管集体抛股 通用进入破产保护前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时间5月12凌晨6时,通用汽车向美国证监会一口气提交了7份内部人交易通告。在这7份通告中,六位通用汽车高管以当天的市价1.45-1.6美元,减持了他们手上所持有的全部近20万股股票。其中通用汽车两位副董事长THOMAS STEPHENS和BOB LUTZ抛掉了所有通用股票,BOB LUTZ本次套现仅有可怜的13万美元。

  因为是美国当地时间傍晚,本报记者未能第一时间得到通用汽车官方新闻发言人Tom Wilkinson的解释。受高管抛股影响,闭市后GM股价从收盘时的1.44美元下跌10%,滑至1.30美元一股。市值只有丰田汽车在美预托证券市值的1/134,大众集团在美国预托证券市值的1/126。

  就在通用汽车副董事长们沽清股票的同时,美国时间5月11日9时30分,通用汽车新任公司总裁及CEO韩德胜还召开了30分钟的新闻媒体电话会议。这次新闻发布会是针对之前通用汽车发布的第一季度赢利报告,和最近重组事项的一个补充说明会。

  韩德胜认为通用汽车有很大的可能性,需要进入到破产保护程序,才能解决掉所有的问题。

  韩德胜最新解释

  电话会议上,关于通用北美目前与UAW/CAW工会,还有270亿美元债券所有人谈判的进展情况,以及通用欧洲的OPEL业务出售谈判的情况,成为最关注的热点。

  针对进入破产保护的选择范围是北美业务进入破产,还是欧洲业务进入破产,或者是通用汽车的全球业务都进入破产的问题,韩德胜拒绝透露具体内容,“通用汽车正在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进行市场评估,所以具体情况只有等最后宣布决定的时候才能知道。”

  但是随后韩德胜在电话会议上回答了不少相关市场的情况,“欧洲市场中的英国市场、拉美市场以及中国市场是优质业务,其中中国市场今年的销售上升50%,是全球最好的地区。通用汽车不想放弃。所以宣布通用汽车全球进入破产保护时,会考量对这些市场的冲击影响。”

  在270亿美元全球债务的削减方面,270亿美元债券转换成10%的新公司股份,是美国财政部下给通用汽车的指令。为什么是10%而不是其它的数字,财政部并未向通用汽车详细说明。所以通用汽车也只能给“债主”们10%的股份。这已经是通用汽车可以自己做主的上限了。

  因为债券转换的投票期还没有到,当天韩德胜没有对新债务转换的新情况进行通报。他只是强调政府只给了通用汽车60天最后期限,6月1日之前通用汽车一定要“有所动作,而且一定要动作得非常迅速”。

  在跟UAW工会的谈判事项上,通用提交重组计划时被提出的数据,现在正成为UAW工会与通用汽车争论的焦点——截止到今年3月14日通用汽车有7.5%(近23.5万辆)的汽车是“进口”到美国的。在通用汽车的“更生计划”中,这一数字在未来还将提高近一倍,也就是未来通用汽车会在美国之外生产更多的汽车,然后“进口”到北美市场销售。

  “公司的策略一般是当地产当地销,但是盈利是通用汽车一个很主要的考量。”对于工会指责时韩德胜这样解释。

  对于通用汽车在德国的欧宝工厂正在和多家品牌谈判的问题。韩德胜透露,本月底肯定会与这些潜在的竞购者达成一个双方会如何合作的共同意向,通用汽车在未来的公司中还会占有一个小股东地位,不过现在他还不能透露菲亚特要求的是60%还是80%的股份。他希望在整个谈判完成以后,再向外界公布最后的股份安排。

  同时通用欧洲也确实正在向德国政府寻求资金支持,但是德国政府目前在观望通用会选择哪家公司作为欧宝品牌合作伙伴,然后再决定是否出手援助。

  高管沽清是破产前兆?

  由于高管集体抛售手里的通用股票,美国资本市场正在进一步唱衰通用。标准普尔汽车业分析师Efraim Levy给予的通用汽车股价预测是在12个月之内0.50美元左右。据LEVY统计,五年前持有价值1万美元通用汽车股价的投资人,现在手上的股票价值只有435美元,市值消失95%。

  路透证券分析指出,通用汽车跟通用电气一样,是被美国投资者所广泛持股的一只股票——机构投资者仅持有46%的通用汽车股票,剩下54%都是个人投资者持有。而在46%的机构投资者中,也有相当大比例是共同基金和养老基金。

  如果通用汽车真的进入破产保护,那么34.5万投资者将基本上血本无归,7.2万名工人将短期失业。在这种状态下,美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也许会有发生“共震”的机会。

  “每1份汽车产业的工作就有8份工作与之相关。所以通用汽车如果真的进入破产保护,将会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我很希望这件事情不会发生。”美国汽车产业明星分析师ERICH MERKLE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这样说。

  “这也许是一种前兆。当年德尔福在宣布进入破产保护前夜,高管们也抛光了全部股票。”通用汽车北美前员工Gregg Shotwell听说这一消息后这样提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康 纽约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