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4.9亿美元亏损的警示:丰田汽车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渡边捷昭深深的鞠躬,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诞生了。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CEO,他与丰田汽车经历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71年以来的最大亏损。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对汽车市场的破坏性作用有多大,已经不用再找寻答案了。鞠躬是礼节性的歉意,但无法改变事实。

  2009年5月8日,丰田汽车公布了上财年第四季度及整个财政年的营运状况。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截止到3月31日的最后一个季度亏损了近77亿美元,整个财政年其净亏损额为44.9亿美元。虽然丰田已经在2009年2月份预判到公司将出现亏损,但没想到亏损额如此之巨。因之,有评论说,这仿佛回到了1938年。彼时,丰田处于生死边缘。

  现时的亏损虽不会左右丰田汽车的命运,但对这家全球最大的日本汽车制造商而言具有相当的警示作用。渡边捷昭说,新的财政年丰田汽车的经营状况可能会更差,或会出现数额更大的亏空。他没有就此做更清晰的说明。不过,丰田已经下调了新财政年的全球销量。

  当丰田汽车在北美、欧洲、日本等其主要市场经历历史性考验的时候,它一向强调要重点关注的中国汽车市场也出现了变化。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受关注的市场上,丰田汽车并没有迎合消费市场的趋势排出足够的产品序列夺取市场。丰田汽车对市场反应“迟缓”的特性从未表现得如此清晰。细查之,这与丰田汽车在全球的操作有同有异,但更为突出的是其对中国市场的态度。

  欧洲黑洞

  灾难是最难以控制的某种东西。

  2009年2月6日,丰田汽车对外宣布,在即将结束的财政年中,公司将有一定程度的亏损。第四季度的亏损额在69亿美元左右,新财政年的销量将在732万辆,这曾极大的震动了整个行业。2月9日,标准普尔将丰田的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不过,由于各种因素的变化,丰田汽车公布的真实营运状况却比预期更糟。尤其是,其第四季度的亏损额居然超过了通用汽车。标准普尔再次将丰田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原因有二,一是丰田汽车对下一财政年的预期更差,一是金融海啸可能会给汽车行业带来更大的压力,前景未明。

  根据丰田汽车公布的信息,在2008财政年其净利为17.66亿美元,全球销量高达890万辆,远远超过曾经是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通用,成为新的市场领导者。而在2009财政年,其全球销量却为760万辆。在市场继续经受金融海啸综合因素考验的时候,丰田汽车预计2010财政年,其亏损额将为56.6亿美元,全球销量将为650万辆。同时,悲观情绪仍将延续,市场出现反弹似乎遥不可及。这与丰田预计2010财政年全球销量在754万辆仅有半年之隔。

  在渡边捷昭向丰田家族及董事会提交的报告中,欧洲汽车市场的情况格外刺眼。在这里,丰田汽车的亏损额高达14.7亿美元,而在上一财政年的同期其盈利为14.5亿美元。换言之,欧洲汽车市场的糟糕状况是造成丰田整个盈利欠佳的主因所在。与之相应,丰田汽车的销量与之前相比下降17.3万辆至106.2万辆。

  而据欧盟的统计,在2009年第一季度,整个欧洲汽车市场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7.2个百分点。由于欧洲市场异常复杂,传统的西欧市场增长潜力有限,加之经济环境恶化,将会持续萎缩。同时,新兴的东欧市场现在活力消失,这使得欧洲市场难有理想的前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俄罗斯,诸多跨国汽车制造商不仅停止了扩大产能的计划,而且还开始减产。2009年4月中,丰田汽车表示,将在5月份开始的11天中,暂时停止在圣彼得堡的生产。

  在丰田汽车看来,欧洲市场的形式还会进一步恶化。预计,在2010财政年,丰田汽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将下降至92万辆。

  日美市场问题日显

  渡边捷昭在面对丰田汽车的状况后,非常消沉。“我们没有抓住及时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机会,同时缺乏足够的应变速度,”他说,“对此,我很遗憾。”他没有了像以往一样的心情。不过,现实是到6月份之前,渡边捷昭只能维持现状。届时,他的继任者丰田章男会做出相应的改变。虽然渡边捷昭没有就速度与机会问题进行明确的说明,但业界认为,按照丰田汽车的惯性在他担任CEO最后的这几个月中,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不会做出大的调整。

  正是这种惯性使得丰田汽车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在丰田汽车的划分中,美国和日本是最大的市场。2009财政年,丰田在美国和日本的销量分别为221.2万辆和194.5万辆。这两个市场的关联度直接左右着丰田。一方面,日本是丰田最大的出口基地,一方面美国是丰田最大的海外生产基地。自1980年代以来,这种关系逐渐成熟,只要一个市场出现问题,必定会将另一个卷入。

  由于美国汽车市场自2007年10月份开始萎缩,至今没有好转的迹象,这使得各大汽车制造商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难题。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克莱斯勒在压力下申请破产保护,生死未卜。做这个市场上最活跃的角色,丰田也遭遇了巨大的冲击,与上一财政年相比,丰田在北美的市场销量下降了74.6万辆。作为间接原因,这导致丰田在日本的出口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减小。预计,在2010财政年的时候,丰田在北美的市场销量将在186万辆,再次减少了35.2万辆。这将再次作用于丰田在日本的生产。就目前的状况而言,这种变化的影响已经显现。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丰田汽车公司在美国的销量为12.65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1.9%。其中,丰田品牌的销量为11.23万辆,下降幅度为42.2%;雷克萨斯品牌的销量为1.42万辆,下降幅度为39.2%。前四个月的销售,也基本延续了这样的状况。仅就进口产品而言,4月份,丰田品牌的轿车类产品进口销量为2.49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6.3%,雷克萨斯品牌的轿车类产品进口销量为7189辆,同比减少了47.8%。前4个月,这两个品牌轿车类产品进口销量同比分别减少了45.7%和46.2%。这样的状况几乎与克莱斯勒的情况相差无几。

  如渡边捷昭所提及的原因,丰田汽车并没有做出真正的调整。

  中国结

  丰田汽车在美国面临的是产品结构的问题。美国汽车市场在经历金融海啸的过程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消费者由原来追逐MPVSUV、皮卡等车型转向轿车类产品,但丰田汽车并没有做出及时的反应。虽然丰田汽车有凯美瑞卡罗拉等产品,但整个产品组合并不具有足够的竞争力。这种变化带来的后果,克莱斯勒汽车已经品尝到,通用汽车也在为扭转产品结构处于申请破产保护与否的争论中。由于丰田汽车沉入其中太深,难以快速转身。

  在2009年4月份,丰田在美国轿车类产品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2.3%至7.78万辆,非轿车类产品的销量为4.87万辆,同比下降了41.2%。虽然轿车类产品占整个销量的大多数,但非轿车类消费市场的萎缩,足以让丰田在北美举步维艰。这种产品结构问题在最近的5年中表现得异常明显。在利润的趋势下,越来越美国化的丰田汽车必将面对美国汽车产品存在的问题。

  这种产品结构的问题同样出现在中国市场。

  当中国政府出台对1.6L经济型轿车的消费刺激方案后,丰田汽车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公司并没有拿出足够的产品组合来。一汽丰田有卡罗拉系列产品的重点并不在1.6L,而是1.8L,威驰系列轿车可以满足这个区间的消费,但这款轿车在天津夏利时期便进入中国,难与这个市场层出不穷的新产品相媲美。广州丰田推出的雅力士系列车型与威驰使用同一平台,但在价格上却远高于竞争对手,这使其在进入市场后不断的降价。这直接导致,丰田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呈现两位数增长的时候销量却出现了17%的跌幅。

  对丰田在中国的合资伙伴而言,产品组合的问题会极大的左右他们的命运。以广州丰田为例,这家合资工厂在销量上高度依赖凯美瑞系列轿车,但这家汽车制造商未能及时发现凯美瑞系列产品的质量问题被媒体曝光,广州丰田被迫召回已经销售的近26万辆汽车。其实,这款中高级轿车在全球范围自1980年代以来已经召回了33次。但在中国,丰田并未如其在国际上一样采取主动的措施。由此引发的信誉问题会直接冲击其接下来的销售。有分析表示,在接下来的半年内,凯美瑞系列轿车将会持续受到召回事件的影响。而雅力士尚不足以支撑整个公司的运营。如此一来,广州丰田在接下来会如何渡过难关成为关注焦点。

  丰田的亏损是其产品结构失衡所致,这个结构同样出现在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