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上帝妥协--三款自主小车挑战乐风(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0:51  当代汽车杂志

比亚迪F3

雪佛兰乐风 长安悦翔 东南V3菱悦 比亚迪F3

  Part.3行驶表现以及驾乘感受

  评判这几辆家庭三厢轿车的方法并不需要依据最高车速和0~100km/h的加速表现,它们几位的动力甚至在车速超过120km/h以后就显得非常乏力了,因此传统的测试项目放在这几辆小车上难免显得有些牵强。相反,我们更关心的是它们的驾驶是否容易上手,驾驶起来是令人感到紧张还是放松,它们的油耗表现是否会让你心情平静,并且它们的操作机构是否利于在城市中的走走停停。

  参数表上显示,乐风的整备质量最轻,但它的发动机排量也最小,仅为1.4L,使用了可变进气歧管技术,你还会发现它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都是四款车中最小的。另外三款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动机排量则不约而同的都为1.5L,除了和乐风一样可以享受到购置税的优惠外,1.5L排量的发动机还能兼顾动力与油耗,在这一点上足以让乐风的1.4L发动机黯然失色。值得注意的是,V3菱悦使用了4G15M发动机,具备MIVEC气门正时可变技术。

  从这四家汽车制造商公布的油耗数据来看,大多都含有水分,尤其是两款搭载三菱4G15系列发动机的车型,比亚迪F3的官方油耗为4.7L/100km,而V3菱悦的为4.3L/100km,很显然这个数据有如节油大赛的成绩一般,在实际使用中起码会多出2~3L左右。倒是乐风和悦翔的油耗稍微靠谱一些,前者为5.5L/100km,后者为6.9L/100km。所有车型都搭载5速手动变速器,这使得接下来的驾驶测试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东南V3菱悦的发动机实际上和比亚迪F3白金版的同样源自4G15系列,不同的是V3菱悦上搭载的是4G15M,具备MIVEC技术,同时采用DOHC双顶置凸轮轴,缸盖也相应做出了修改。F3上那款机器代号为4G15S,仅有一项名为垂直涡流稀薄燃烧技术,采用SOHC单顶置凸轮轴。不论在V3菱悦上,还是在F3上,发动机声音听起来都比较轻柔,没有多余的振动传入车厢。跑起来后,能明显感到V3菱悦在3000r/min时有一个明显的发力点,并且此时发动机的声音并不躁动,只是来自传动部分的共振让舒适性有所降低。来到F3上,这个问题不再出现,估计与厂家的变速器匹配有关。F3的变速器手动有些生涩,不过并不影响入位,它的4G15S发动机最大扭矩134N?m发生在4500r/min。要说对这款4G15S最大的感受便是低速有些乏力,尤其是上坡起步时候需要稍稍给大一点油门,这和此前采用4G18发动机的车型一样。

  在V3菱悦上你还能感受到它的悬架和离合器踏板一样具有韧性,对于悬架来说,有韧性能吸收振动,并提供弯道上的良好支撑。但是对于离合器踏板来说,这就不是什么好事了,尤其是在城市堵车的道路中,它甚至会成为一项负担。比亚迪的离合器踏板也和悬架一样,表现有些迟钝,踩下离合器踏板后,它的回弹力度不大,而它的悬架则表现为弹跳不积极,不过也好,在行驶中车身还算四平八稳,舒适性大于操控性。

  轮到悦翔了。站在车外听它的发动机声音很熟悉,和SUZUKI的机器如出一辙,特有的“哒哒哒”气门声音会随着油门踏板的踩踏深浅而富有高低变化。悦翔的C15发动机实际上和陆风风华(参数配置 图库)上那款一样,同样源自铃木的G系列发动机,经过德国FEV的改造后装载在悦翔上,最大功率略有上浮,为72kW。它的5速变速器换挡感觉比较硬,要想做到快速换挡有些牵强,不过挡位间隔还不算太大,能降低“劳动”强度。其实长安完全可以将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HEV上的智能停机功能(Stop/Start)移植到悦翔上来,如此一来既能提升技术含量,还能节油,一举两得。

  老实说,悦翔的悬架应该是四款车中表现最硬朗的,它的后扭力梁悬架在任何时候都表现得很顽强,尤其是转弯时。不过和乐风相提并论时,还是缺乏一些厚重感,尤其是压过减速坎时,给人的感觉还是稍稍单薄了点,不像乐风那么扎实。若是换装稍粗的弹簧,相信情况会大有改观。乐风的悬架是四车中最软的,过弯时速度不高侧倾也很明显。此外,乐风的1.4L发动机吃了排量小和动力弱的亏,不仅提速慢,就连上到140km/h都稍显困难。不过高速并不是这类车所擅长的,至少在城市里驾驶乐风还是比较轻松的,脚下踏板的力度适中,唯一不适应的就是它的变速器,挡杆有些晃,入位虽清晰,但是行程偏长,尤其是倒档。

  驾驶过这四辆车后,我保证你会记住的有V3菱悦和悦翔,原因很简单,V3菱悦保留了此前蓝瑟(菱帅(参数配置 图库))的底盘结构,弹跳富有韧性,发动机也比较有运动气质,尤其是在3000r/min那个发力点。悦翔驾驶起来很轻松,液压助力方向盘扭动起来不费劲,并且它的悬架硬朗,车身也很轻巧,提速的感觉很棒。尽管雪佛兰乐风顶着合资品牌的帽子,但是我们应该实事求是认识到它的不足,1.4L动力弱,悬架只提供舒适性,更适合女孩子驾驶。若是选择1.2L或1.6L发动机,问题也很明显——要么动力更弱,要么油耗偏高。或许中庸一点你会钟情比亚迪F3,它的驾驶感觉很中庸,和外观一样没啥特点。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