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上帝妥协--三款自主小车挑战乐风(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0:51  当代汽车杂志

雪佛兰乐风

雪佛兰乐风

长安悦翔

长安悦翔

  Part.1从设计和空间感受谈起

  有幸出场的这几款车都有着不错的设计,虽然从美感上来说各有千秋,但它们给人的总体印象都有大气的一面。车辆的外形其实就是一个面子工程,它关系到消费者对它的第一印象——实际上,在国内许多购车者看重的就是外形,这会直接影响他或她是否会立马埋单。但是自主品牌车型往往给人的印象却又是花拳绣腿,外形做得虽花哨前卫,但在性能上表现平平。

  理论上来说,长安悦翔和东南V3菱悦应该获得夸奖,它们各自的造型都带有亮点,这也体现出自主企业实实在在的进步。长安悦翔是由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达布罗索?卢西阿罗(Luciano D'Ambrosio)担纲设计,这位曾在意大利设计公司工作过的世界级设计大师用轻快的笔触勾勒出了悦翔舒展的车身。尽管初见悦翔它会给人似曾相似的感觉,但经过仔细辨别后你会发现,实际上更多的元素是在创新和再加工。比如X形线条交叉前脸、横置尾灯、鸭尾式尾厢盖等设计都借鉴了长安的几位合作伙伴的车型,但在表现形式上非常高明,不像某些自主企业那样大胆的白拿。

  东南V3菱悦的外形是促使它好卖的一个因素,当然主要因素还是因为价格门槛的降低。V3菱悦由东南汽车自主设计,看似新颖的外观设计实际上更多的还是在原有蓝瑟车型基础上进行自主化改造,车身上变化最大的两处是一头一尾。东南汽车这么做并不是在偷懒,我们更愿意将其理解为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将合作方的车型进行改造并融入自家的品牌特征是时下合资企业自主化进程中流行的做法,它有着成本低、收效快的优势。像V3菱悦上带锐角的前大灯、盆形水箱格栅、延伸至尾厢盖上的尾灯等已成为了东南的家族元素,在2009年上海车展上推出的V4、V5概念车就有着相似或相同的设计。

东南V3菱悦

东南V3菱悦

比亚迪F3

比亚迪F3

  反观合资和自主车型的两个标杆——雪佛兰乐风以及比亚迪F3,两者的外形似乎更多是与中庸、平淡这样的词汇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拿乐风来说,它脱胎于大宇Kalos车型,经过意大利设计公司的包装,有了一身耐看的外衣,但并不是时尚。同时乐风敦实的外观也给人以厚重感,这使得视觉效果得以膨胀,有种小车身大板型的错觉。F3不用多说,来自丰田第9代卡罗拉的车身让人已产生审美疲劳,并且比亚迪对车头的改进明显好于车尾。以挑剔的眼光来看,乐风和F3的外观乏善可陈,在今年这两款车都将推出小改款来应对新车型带来的压力。

  评价一款车的外观好看与否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我们自不必多费口舌,但是在车身尺寸上这四款车却大有看头,甚至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看似尺寸接近的四款车在内部空间的表现上却也各有千秋。拿悦翔来说,它的轴距处于四车的中间水平,但宽度最大。坐在后座上,能感到腿部空间有较大余量,并且后排坐三人时不会嫌弃空间太窄。相对来说,F3拥有最长的轴距,却并没营造出一个宽敞的内部空间,或许是由于坐垫太高和太硬的缘故,它的乘坐舒适性尚可,肘部、腿部以及肩部空间都不算宽敞。

  作为紧凑型轿车里最小的车型,东南V3菱悦的内部空间正好和车身尺寸相悖而行,它的前座座椅过于宽大,以至于挤占了后座空间。落座后,你能明显感到后排腿部空间的局促。此外,它的后座也只适合乘坐2人。雪佛兰乐风的内部空间和东南V3菱悦不相上下,但合理的地方在于它的车型级别比V3菱悦小,车身尺寸却和它大体相当。此外,乐风的车身最高,相应的它的后排头部空间也相对阔绰,不过它的驾驶座同样也有些偏高和偏硬,激烈时会因重心偏高而丧失掉操控信心。

   

项目/车型

雪佛兰乐风

长安悦翔

东南V3菱悦

比亚迪F3

车身形式

四门三厢

级别

小型车

小型车

紧凑型车

紧凑型车

// mm

4310/1690/1507

4360/1710/1475

4405/1700/1415

4533/1705/1490

轴距 mm

2480

2515

2500

260

整备质量 kg

1105

1120

1150

1200

行李厢空间 L

400

550

420

480

油箱容积 L

45

45

50

50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