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加索密码--试驾C4毕加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9:04  当代汽车杂志

雪铁龙C4毕加索

雪铁龙C4毕加索

  提到雪铁龙“毕加索(参数配置 图库)”,大家熟知的肯定是东风雪铁龙国产的萨拉毕加索,其实那是雪铁龙在2001年推出的车型。2006年,雪铁龙在欧洲推出了新一代毕加索,它建立在C4平台上,名为C4 Picasso。其后还衍生出五座版本,原先的七座版则升级为Grand C4 Picasso(参数配置 图库),即现在进口中国的这款。

  眼前这款毕加索,既非萨拉毕加索,也非C4 毕加索,它的正名是“大C4毕加索”。这个“大”字(英文为Grand)代表了毕加索的结构——从原本五座扩展到七座。体型上,也从一款小型两厢车演变成了一款小型MPV。外形设计向来是雪铁龙的强项,即使是生性沉闷的MPV,落到雪铁龙手里也不会让人失望。大C4毕加索正是这样一款车,外形轮廓鲜明,细节亮丽,摆在眼前,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虽然多了一个“大”字 ,但大C4 毕加索的体型还是保留了欧洲车应有的紧凑感。4.59m的车身比大众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略长,但比福S-MAX(参数配置 图库)要小。

雪铁龙C4毕加索

雪铁龙C4毕加索

 车型

长(mm

宽(mm

高(mm

轴距(mm

雪铁龙大C4 毕加索

4590

1830

1680

2728

大众途安

4411

1794

1670

2678

马自达5

4565

1745

1620

2750

福特SMAX

4760

1910

1640

2850

  车内大有乐趣

  与一般意义上的MPV不同,大C4毕加索的驾驶位比其后排更具有吸引力。坐进驾驶座,前挡风玻璃异常宽大,甚至延伸到了头顶,但如果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太猛烈了怎么办?不用担心,前遮阳板不但可以翻下,还可以再向前推出约30cm,使前挡的面积恢复到正常位置。风挡上的两个后视镜特别醒目,居下的一个与我们常见的一样,而上方的一个小球面镜却在国产车上比较罕见;这在国外较新的SUV和MPV已经开始流行,厂方称之为“儿童行为检测镜”,顾名思义,也就是通过它可以看到全车后座的乘客的一举一动,适合一家出行时,便于家长对后排小孩的照顾。

  大C4 毕加索的自动变速挡杆移植到了转向柱的右上方,细长犹如一根筷子。从P挡换挡到R挡时,有一个小“阶梯”,所以从R挡换回P挡时要向外推一下挡杆才能完成。其余挡位都是直接平滑拨动,加之挡位上的亮体字也非常小,就容易拨过头,所以我每次挂挡都要看仪表上的挡位显示,幸好挡位显示清晰明了。

雪铁龙C4毕加索

雪铁龙C4毕加索内饰

  大C4毕加索的仪表盘严格来说并不叫仪表,称之为屏幕更恰当。中置的屏幕分为三个小屏,两侧的是黑白屏,左侧为车速表和油表,右侧为转速表和挡位、里程显示。中间是一个色彩艳丽的彩屏,导航和多媒体系统的画面非常清晰,而且GPS还可以使用3D模式,通过方向盘上的“鼠标”按键即可操作。

  中控台上只有音响而没有空调控制系统,仔细寻找,原来它被移置到了前两排座位的四个角落里。主空调控制面板放在主驾驶位的左侧,A柱下方的仪表台上,位置与大众车系的大灯开关相同,还是比较顺手。但系统上的屏幕太低,行车中去操作空调就难免要分散视线。此外要想让乘客代劳调节一些功能也无法办到,所以在实际运用中的安全性还值得引起重视。不过,这套空调有较强的自动功能,可自动恒温和自动切换内外循环,而且前排和第二排乘客各有独立的屏幕和控制按钮,实现了四区域独立控制。其中前排副驾驶位置只能调温度而不能调风量,后排两个位置倒可以独立调节温度或风量。驾驶席的空调面板还有一个“REST”功能,可以在发动机熄火的情况下仍保持车内空调制冷工作,很适合家庭用车的需要。不过,我挺担心这个模式可以维持多久,会不会让电瓶的电量耗尽。

 

雪铁龙C4毕加索内饰

  中控台被简化得只剩一个音响控制面板,用来操作导航和车载多媒体系统,还设有挡板遮盖整个面板。留意顶部双闪灯按钮下方的一个银色小旋钮,那是大C4毕加索自带的随车香水挥发器,内藏了可由车主自行挑选的香水,法国人热爱香水的性格彰显无遗。

  大C4毕加索的驻车制动采用了电子式。挂D挡踩油门,制动就会自动解除。停车熄火一拔钥匙,手刹会自动锁上。当然,也可以按一下中控台中间的按钮,手动启动或解除驻车制动。

  一般轿车的车门儿童锁都是设在车门内侧,要用钥匙或工具拨动才生效,而C4毕加索把儿童锁简化成驾驶席车门上的一个按钮,车上有小孩时就一按,后排车窗和门锁开关同时失效,这是一个值得推广的设计。

  大C4毕加索的车内储物空间数量不算很多,但设计得非常巧妙,尤其是仪表台左右上方的大储物格,以及中控台下方的小冷柜。小冷柜的容积虽不算大,但在长途出游特别是有小孩在车上时,还是有用武之地的。方向前排座位后面的折叠小桌板,不但有放置杯子的凹槽,靠背上还有固定杂物的收缩带,其上方的一个供夜间阅读用的LED小灯更是对人体贴入微。另外,地台上还有小暗格也增加了隐蔽的储物空间。

  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的收折和打开都只需要通过各自座椅后的一根红色拉线来完成,操作异常轻松。两排座椅都可以折入地台内部,从而保证了车内2.3m长的一个完全平整的车厢空间。在这一点上,不得不佩服欧洲设计师的高明,因为相比那些需要把座椅逐一取下抬出车外都还不能得到一个平整空间的MPV来说,大C4毕加索更对得起“多用途”这个称谓。第三排座位看上去比较小,实际坐上去也略显紧凑,空间对身高160cm的乘客而言恰好够用。第三排的侧窗面积很大,采光比大部分同级车都要好,而且和中排一样,独立遮阳帘、空调出风口、头枕和三点式安全带一样不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Grand C4 Picasso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雪铁龙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