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座紧凑级--试驾道奇酷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9:58  动感驾驭
道奇酷威

道奇酷威

  紧凑级?没错。我没有疯,你也没看错。能容下7人的酷威在道奇家族中只能算是紧凑级。不仅如此,在巨型皮卡和SUV横行的美国,使用2.7升发动机的酷威甚至还被当作“经济排量”车型对待,这是否让你感到意外?

道奇酷威

道奇酷威

  有人说,油价一旦长期处于超过50美元/桶的高位,SUV车型就会像恐龙一样迅速灭绝,这听起来虽然危言耸听,但绝对是值得汽车巨头们重视的论调。当一度疯狂的油价和还在持续的经济危机,让地球的每个角落变得焦灼不安时,传统的SUV和皮卡这样的高能耗车型,正用不断萎缩的市场份额印证着这个预言,即便此时的油价已经跌至去年最高峰时期的1/3,但心有余悸的人们还是更愿意捂紧口袋,去选择更经济的车型。想想看,连只用1.95美元就能买到1加仑汽油的美国人都开始对油箱斤斤计较,“油老虎”们的日子该有多难过?

  最近数月来,底特律的巨头们无不为销售萎缩的低迷现状感到心寒,然而如同上一次经济危机一样,他们已经开始意识到了产品阵线中的不合理性,传统的美国汽车企业总是过于依赖皮卡和SUV来获得利润,而现在,美国消费者却更喜欢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了。遗憾的是在付出惨痛代价之后,底特律的巨头们却发现,他们所制造的相对经济的车型,已经远不能与日本和欧洲同行们制造的同类车型竞争,看来要早日走出泥潭,除了美国政府的财政支持,转变观念奋起直追要更加重要。

  克莱斯勒旗下的道奇品牌是最地道的美国品牌,在悠久的历史中,它曾出品过许多令美国人感到自豪的经典车型。然而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着眼全球的发展规划,过于依赖美国本土市场,它的车型大都只适合北美消费者的口味。眼下随着美国消费者喜好的变化,想要适应需求就不得不尝试着拿出不同以往的产品来。对克莱斯勒来说,道奇的改变还要更有深意,公司的决策层们已经意识到了单纯依赖北美市场所带来的风险,因此他们希望道奇能够渐渐肩负起开拓海外市场的重任。实际上,我有理由相信,这个想法显然不是被经济危机逼出来的,因为早在一年前道奇就已经将两款有针对性的产品带到了中国。

道奇酷威

道奇酷威

  在道奇的产品中寻找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其实并不容易,但即便如此,它还是在去年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2.0升的酷博和2.4升的锋哲,当然,这些车型也是道奇在北美市场尝试改变的作品,因为这种2升左右的排量已经开始让更多的美国人产生好感。现在,道奇为中国带来了另一款重要车型,这就是在北美持续热销的酷威。

  老实说,在试车之前,我对酷威的认识如你一样陌生,但当我接触它之后,我只用了五分钟就可以断定,这将是一部真正能够博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道奇。它拥有漂亮的外形、实用的设计以及充足的空间,更重要的是它还提供了一套节能高效的动力总成。在中国消费者眼中,所有的这些特点都与以往的道奇大相径庭,让我们看到了一款细腻、精致的美国车。按照道奇的说法,酷威是一款适合城市使用的跨界车型,不过,仅从表面上我们就能体会到美国人对跨界设计的不同理解。

  无论如何,对SUV这类车,美国人大都更青睐于7座车型,这也正是为何RAV4(参数配置 图库)这类的中小型SUV多只被女性消费者选择的原因。要吸引主流消费者,“全尺寸”的布局必不可少,对道奇这样的传统美国品牌更是如此。在道奇看来,将酷威定义为跨界车型并非全无道理,虽然它可以舒适容纳7名乘客,但外形尺寸却只相当于一部中级轿车的水平;它拥有巨大的19英寸轮胎,但却采用前置前驱的驱动方式。所有的特征都说明,酷威追求的重点是实用性而不是传统SUV擅长的通过性。因此我们能够在它身上看到更多SUV与MPV的共同特征。

道奇酷威

道奇酷威内饰

  以上是一部表面意义上的酷威,接下来我要面对的问题是,要如何在剩余的有限篇幅内让它生动起来。坦白说,在短短的半天时间内是绝不可能参透一部车的全部的,因此我只能尽量去留意我感兴趣的部分。在我的印象中,道奇是一个擅长制造特色的品牌,但与此同时,他似乎又总是在某些方面留下短板。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道奇试图让酷威表现得更为均衡,而这一切正是从选择更高效的动力总成开始的。酷威搭载了一台2.7升排量的汽油发动机,当然,为了不至让美国民众鄙夷,它至少还是一台V6机型。在5500转/分钟的时候,它可以输出136千瓦的最大功率;256牛米的最大扭矩则出现在4000转/分钟。为了适应自身的定位,在调校上它更注重低转扭力输出,在通常的城市路况中,它的转速总是轻柔地徘徊在2000转左右。

  除了凯领(参数配置 图库),这恐怕是我所见过的道奇车中,最安静的一部了。即便是在杭州拥挤而狭窄的街道中穿行,良好的隔音依然可以让我保持着阳春三月的好心情,不仅如此,酷威容易驾驶的特性也让整个旅程显得轻松而惬意。驾驶这样一部车子,就需要这样的心情,如果你想有朝一日带上全家老少一同去旅行,一部能令所有人都满意的车子就是必不可少的装备。

  酷威使用了一款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这也是道奇带给中国消费者的最先进的变速器。在很多人心中,6速和手自一体总是代表着性能与乐趣,但这一次恐怕我们要改变想法。相比操控,酷威的变速器要更加注重舒适性,这似乎很贴近这类车型买家的心。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发动机与变速器的良好匹配可以提供一流的平顺性,在挡位变换的过程中很难让人觉察到顿挫。这种有利于提升行车质感的表现不仅在D挡时如此,甚至在手动模式下也有所体现,无论手动降挡还是升挡,变速器都可以迅速而轻巧地反映,只可惜发动机并不突出动力表现 限制了操控乐趣。

  前置前驱的驱动形式是道奇将酷威定义为跨界车型的另一个原因,虽然这听上去更像是控制成本的做法,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的确有助于它进一步降低油耗。从道奇公布的数据看,酷威的城市综合油耗为百公里10.3 升,等速工况油耗仅为百公里7.6升,如果在实际使用中出入不大,这恐怕是是你能买到的最经济的7座SUV了。

  当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前驱的酷威在勒紧裤带节省燃油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要面对通过能力的削弱,183毫米的离地间隙本身已经非常接近轿车的水平,加之2890毫米的长轴距,更是将这部车子的行动范围限制在了公路之上,舒适取向的悬挂系统无法提供令人兴奋的驾驶乐趣,但轻柔而细腻的动作却可以提供媲美MPV的乘坐感受。

  功能全面的实用性设计是酷威最吸引人的地方,它不仅在内饰的选材上煞费苦心,在空间利用上也不遗余力。5+2的座椅布局,即使完全利用上也不会让人觉得拥挤,这对第三排乘客来说可谓是难得的福音。酷威的第二排座椅还可以根据需要前后滑动120毫米,除了可以让后排乘客更加舒适之外,更多的时候可以用来进一步增大后备箱容积。

  酷威在座椅设计上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思路,道奇将此称为“Flip ’n Stow”翻易收系统,只要将副驾席座垫向前翻转即露出下面 273 x 222毫米的宽大储物箱,小到钱包,大到手提电脑都可以收纳其中;如果你没有这方面的需要,那么还可以将副驾驶座椅的靠背向前推倒,供第二排乘客放置物品或伸展休息。在第二排座椅的地板下还另有玄机,打开地板盖板后,两个具有保温功能的储物盒映入眼帘,这足够让你在野营的时候带上一箱冰镇可乐。

  酷威的车载娱乐系统功能非常全面,车主可使用触摸屏或语音指令操控各种功能,这套系统中包含了一个30G的硬盘,可存储约2400首歌曲,能连续播放150小时以上,所有的收音机主机均配有3.5毫米音频输入接口,以便轻松连接到任何外接MP3播放器上;为后座提供服务的娱乐系统中包含一个DVD播放器,第二排顶置式8英寸LCD屏幕、遥控器以及两个无线多声道耳机。除了能播放DVD、WMA、MP3以及音频和视频CD外,它还能为后排乘客提供电子游戏服务并能显示浏览图片文件。

  作为一款售价在30万之内的进口车型,酷威用全面而丰富的配置有效地提升了性价比,而独特的定位又使它暂时处在了一个没有竞争对手的市场区间。对道奇来说,酷威是一个扭转局面的机会,而它也确实是一部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道奇。现在的问题是,道奇要如何说服更多的潜在用户去到店试驾,只要解决了这一点,那么酷威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JCUV酷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道奇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