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胜一筹--试驾荣威550 1.8L DVVT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9: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荣威550 1.8L DVVT

荣威550 1.8L DVVT

  当前,能够大幅降低油耗的发动机技术主要有:小排量、缸内直喷、柴油引擎、涡轮增压及可变正时气门,其中最适合中国本土品牌的除了小排量,就数可变正时气门。早在三四年前,本土品牌就开始花大力气研究这一技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吉利、长城、海马、荣威等都陆续推出了带有可变正时气门技术的新车型。上汽给荣威包装的技术含量向来都是足够体面,荣威550(参数配置 图库) 1.8L采用的发动机是上汽集团首款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具备DVVT技术。对于合资品牌而言,这并不值得夸耀,但本土品牌就可以说是质的飞跃。这款发动机与其他发动机有何不同?试驾后便知道了。

荣威550 1.8L DVVT

荣威550 1.8L DVVT

  发动机性能

  温文尔雅

  550 1.8L的最大功率98kw、扭矩170Nm,在同级1.8L发动机中只能算中等,较为令人关注的是其4800r/min的峰值扭矩转速。据介绍说,这款发动机在2000r/min时便能够输出85%的最大扭矩,这意味着这款发动机拥有将近3000r/min的高扭矩输出区间。

  3000转以内,动力输出较为平缓,也就是低扭稍弱,尤其起步时,如果右脚油门不及时跟进,容易造成熄火。温和驾驶时,车厢很安静,很有高级感;一旦深踩油门,转速就会狂飙至三四千转才升挡,随之而来的是大幅放大的发动机声音,运动感提升了,但高级感减弱了。

  带DVVT技术发动机与普通发动机最大的不同在于运转更为平顺,拥有线性的动力输出及更低的噪音和油耗。550 1.8L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其平顺的动力输出,相比之前的1.8T,给人的感觉是温文尔雅、不急不躁。当然,这并不是说没了涡轮,荣威550就变得惰性十足。它的高速表现让人满意,从100km/h开始加大油门,不消多久就能一口作气冲到170km/h。至于噪音方面,这台DVVT发动机表现尚属一般,车内噪音并未大幅降低,高速上许多杂音会灌入车厢,后排乘客会有抱怨,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500 1.8L配有手动和自动两款变速器。手动拨片继1.8T之后,继续出现在1.8L自动挡车型上。尽管这一装备最低已经出现在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上,但荣威的坚持提升了550的科技感。550 1.8手动挡车型的特性比较简单、容易掌控。挡位编排很合理,在车流中穿行,手动挡550 1.8拥有比自动挡更畅快的表现,略微美中不足的是换挡手感一般。

荣威550 1.8L DVVT

荣威550 1.8L DVVT

  DVVT技术

  一步到位

  荣威550推出后,在设计和技术上获得了业界高度认可。由于只有1.8T一款动力系统,势孤力单,虽然动力强劲,但不能符合家庭用户兼顾动力和燃油经济性的需求,市场表现只能说一般。不过,在厂家策略中,1.8T版本更多是为拔高形象和提升知名度,真正走“量”是要靠现在大家看到的1.8L DVVT。550 1.8L今年初才上市,但已明显拉动550销量,当中,DVVT技术功不可没。

  DVVT,全称为“进排气连续可变系统”。注意!在“可变系统”之前多了两个形容词——“进排气”和“连续”。可不要小看这两个形容词,它代表着该技术的最高水准。可变正时技术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创始人是一位名为Giovanni Torazza的天才。随着时间的推移,该技术也日渐完善,从单纯的进气两段式气门正时可变,到进排气双可变,再到进排气的连续可变。到现在这种程度,它潜力基本上已经挖掘到了尽头,也渐渐从高端车向低端车普及,而550上这款1.8L DVVT是进排气连续可变,技术规格相当高,可谓一步到位。

荣威550 1.8L DVVT发动机

荣威550 1.8L DVVT发动机

  DVVT提升车型形象

  由于多次易主的原因,荣威550的车型设计没有明显的品牌DNA传承,在550和750身上,找不到太多相似的地方。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这却是个优点,因为他们更喜欢看到时尚的设计、靓丽的外形。与其花大力气去重塑原本已经没落的品牌形象,倒不如重新打造能够更广泛应用全世界范围内的资源,这也是当前上汽荣威的策略,荣威550是该策略第一款产品。

  DVVT技术的成功使用大幅提升了它的形象,也让它有足够的底气跳出自主品牌的无形框架,以合资品牌的价格与品质去参与市场竞争。如果你是一个本土品牌拥护者,又想拥有合资车型的品质,那么荣威550 1.8L可以说是当前的最佳选择。

  文/图 周伟力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荣威55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