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年29亿元研发投入 上汽勾画新能源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在上海汽车(600104.SH)4月底公布的年报中,虽然“亏”字当头,但是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成为亮点,全年29亿元的研发投入,占到了全部营业收入的2.76%,也成为国内全部汽车企业的翘楚。

  国内其他两大汽车集团,包括一汽轿车(000800.SZ)在内的所有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2008 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约2.9 亿元。东风汽车(600006.SH)2008 年度研发费用投入超过0.55亿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虽然在国内不是第一个实现新能源汽车量产的企业,但是谁都无法怀疑其在研发和生产等环节,与国际水平接轨的程度是最好的。上海汽车在刚刚进行的上海车展上,展出了名爵MG6和荣威N1两款全球首发车。《美国汽车新闻·中国》主编杨坚认为,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就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后起之秀奇瑞吉利大秀50多款新车和多个子品牌之时,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发言中强调的却是“集中现有营销资源以努力提升品牌和销量”。杨坚认为,上汽打造自主品牌的过程显得更为慎重。

  在全球金融危机给汽车工业带来的阵痛中,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紧迫性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强。

  5月5日,上汽集团召开“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建设誓师大会”。会上明确了上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2010年和2012年的发展目标。其中,2010年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上市,2012年插电式强混轿车、纯电动轿车上市。

  在誓师大会上,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明确了以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高性能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以“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为突破口,加快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而上汽集团将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中坚力量。

  为此,上汽集团制定了新能源汽车上市的时间表。其中,2010年,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将投放市场;向世博会的运营提供近千辆新能源车;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上市;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同时,上汽将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

  而在其年报中,也公布了一份积极的投资计划,其中自主品牌投入占到绝对主要的位置,而技术研发也是重头戏。

  附表_上海汽车2009年主要投资项目

  自主品牌建设一期 36.80 亿元

  自主品牌建设二期 36.72 亿元

  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 10.36 亿元

  乘用车收购兼并 不超过30亿元

  技术中心一期 6.34亿元

  技术中心研发设备投入 12.90亿元

  商用车收购兼并项目 不超过20亿元

  资料来源:上海汽车2008年年报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荣威55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