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美来“求其上”的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9:50  新浪汽车

  近日,海马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第50万辆在海南正式下线,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单一车型产量达到50万辆的品牌之一。自2002年上市以来,海马福美来以成熟品质、可靠的发动机以及出色的节油性,立即成为当年继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之后的第二辆大陆畅销家轿,与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一同开创了“家轿”时代,成为中级家轿“新三样”的代表车型。随后,一路高歌,直至突破50万辆大关,一举成为中级家轿经典车型。

  源于“中级车”战略定位的成功。

  刘邓大军挺进中原,人民解放军从此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同理,在汽车市场,挺进中级车阵营,上可攻高端,下可守大众。因而,汽车市场得中级者得天下。此外,改革开放使得亿万家庭步入小康生活,因为既要面子又要里子,所以他们对车的需求是既要有高级车的品质,又要有家庭车的实用可靠,这正是中级车的庞大市场。

  战略定位应依据企业的优势资源,而海马汽车的优势资源恰恰集中在优质的中级车平台上。福美来的原型车是畅销欧美的经典车型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23,这正是一款兼具高级车品质与家庭车实用可靠性的中级家轿,至今仍高居哥伦比亚地区销量榜首。在之前与马自达合作的基础上,海马汽车通过不断向马自达学习,自主研发能力获得了很大提高,生产工艺与质量检测工艺也得到了升级与强化,并逐步建立起优质的中级车平台。

  据此,海马汽车确立了“中级车专家”的战略定位,并根据亿万小康家庭的消费需求顺势推出“福美来”,一炮打响而迅速崛起。如今,海马汽车又将战略继续推进,一举挺进中原,在郑州建立微客、微轿生产基地,在站稳中级车的基础上,迈开了向其他市场延伸的步伐。

  依托“求其上”战略实施的成功。

  《孙子兵法》有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为了站稳中级车市场,海马汽车必须要“求其上”。在汽车产业价值链条上,有三个关键环节,上游的零部件供应,中游的生产加工,下游的销售与服务。对这三个关键环节,海马汽车都遵循“求其上”战略予以了严格且近乎苛刻的实施。

  部件供应,求其上

  一位在海马工作了10年的老员工激动的说:“原来零部件都要从岛外运进来,损耗大、成本高,现在海马工业园不断壮大,很快我们就能实现岛内的配件供应了。”如其所言,为了不让零部件的供应成为制约海马发展的瓶颈。意识到这一点的海马汽车“求其上”。在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海马工业园内,海马的第三工厂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届时,海马汽车将拥有3个整车生产工厂、2个发动机工厂和1个变速器工厂,以及落户园区的35家配套厂,海马汽车工业园园区总面积将达到3000亩。因为“求其上”,位于上游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已转化为推动海马汽车飞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海马集团副董事长秦全权在一次报告中提到,海马将继续推行“大团队”和“共同市场”理念,优化整体运营模式,实现产业链共赢。大团队包括从零部件体系到营销网络共同制定政策、控制成本。海马已对上游供应商给予了财务方面很大的支持,相信也是行业内少有的举措。对下游,海马则联合销售服务网络一起,拓展由海马和销售服务网络共同形成的“共同市场”。由此,海马“求其上”的智慧可见一斑。

  生产加工,求其上

  首先生产工艺的“求其上”,海马走的是一条“精品路线”。海马先后从国外引进了当今世界上较为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例如,焊装线采用瑞典ABB公司点焊、弧焊机器人;车身检测引进瑞典ABB公司的在线检测系统和意大利科德三公司的三坐标测量机;涂装引进英国BINKS自动喷涂机和ABB机器人喷涂机。领先的工艺技术、高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共同保证了福美来始终如一的高品质。

  其次是质量检测的“求其上”,海马实施的是近乎苛刻的“ALL-FOR-QUALITY”全员质量管理理念。这一理念主要表现在,公司全体员工按照规定的质量责任进行质量管理和控制活动;生产过程中施行自检、互检、巡检和专检,这套检测程序被海马员工称为“铁腕四检”;此外还要结合班组内检员制度、车间质检工程师制度等建立起质量控制网,并制定针对质量改善和攻关的激励机制。正是这样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奠定了海马品质的基石。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行驶历程在4万公里以上的福美来平均首次故障里程可达30254.78km,而平均首次故障时间超过12个月,让用户切实感受到海马汽车品质的可靠。

  销售服务,求其上

  销售与服务,是汽车企业面向消费者的临门一脚,只有“求其上”才能练好“射门”绝技。首先,要严格挑选并培训负责射门的“选手”。海马自2000年便开始严格按照4S标准建设了销售服务店体系,目前已经拥有360余家销售服务网络规模,2010年前将增至500家,把网络建设深入到二、三线城市。

  在网络建设的基础上,海马又连续举办多届“售后服务技能竞赛”,以此训练并提升技师的服务技能。其次,要从关爱车主出发。从2001年起,海马陆续推出了“福入万家”、“阳光假日”、“金秋之旅”、“宝贝计划”等贯穿一年四季的关爱车主活动,并据此建立起自己的服务品牌“蓝色扳手”,为福美来车主保驾护航,继而被近50万车主津津乐道。

  福美来为何卖到近50万辆?是源于海马中级车战略定位的成功,更依托“求其上”的智慧。根本上,还是源自海马企业文化的成功。因为,海马坚持“脚踏实地,感恩惜福”,致力于“为顾客提供最好产品”,这正是汽车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例如,奔驰商标中的“Mercedes”,中译为“梅赛德斯”,原是幸福的意思,意为戴姆勒生产的汽车将为车主们带来幸福。同样,福美来的英文名称为“Family”,海马将其译为“福美来”,意为海马生产的汽车将为中国家庭带来幸福与美满。正是这样的企业责任,确保了福美来始终如一的高品质和优质的售后服务,并最终推动福美来销量突破50万辆,而且还将继续推动福美来迎接下一个50万辆。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福美来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