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展示中国力量 自主品牌集体发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7:48  中国青年报

  举办了13届的上海车展,终于在今年迎来了颠覆式的改变——蛰伏十余载,自主品牌终于在自家战场上集体发威。

  4年前,也就是在2005年的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还无法登堂入室,只能在室外展馆偏安一隅。当时,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发表了一番炮轰车展的言论,抱怨车展“崇洋媚外”,本土企业花同样的钱却得不到同样的展位,“车展让我不舒服!”两年前,2007年上海车展,自主品牌企业开始与外资品牌分庭抗礼、同台竞技。但由于实力上的差距,自主品牌仍得不到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只是车展的点缀和花絮。

  金融危机改变了这一切。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日益深远,美、日、欧汽车品牌出现颓势,美国“三大”濒临破产,底特律沦陷,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与中国市场一起成长的,还有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42.59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30%,真正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2009年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好机会。”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在经济形势变化和政策引导的影响下,一季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达到141.14万辆,同比增长21.93%,市场占有率达到70.72%,比去年同期高出8.19%。

  可以说,小排量车的胜利,就是自主品牌的胜利。然而,自主品牌已经不满足于在低价车型上“小打小闹”了。前不久,奇瑞(参数配置)、吉利等自主品牌相继发布其高端品牌,要在这块利润更高的市场上与合资企业一决高低。其中,奇瑞将产品线分为微车品牌开瑞、乘用车品牌奇瑞、高端乘用车品牌瑞麒和商用车品牌威麟,“四面”出击;吉利也发布三大子品牌战略,启用全球鹰标志,推出高端品牌帝豪,吹响吉利大规模推新车的号角。

  一场自主品牌多品牌发展的风暴正悄然袭来。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发威”的表现也不仅仅局限于展台面积大、发布新车型多,更在于全新品牌的推出和品牌形象的提升。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和北汽六大集团首次携手,并推出多款自主品牌新车,成就上海车展史上首次以集团形式集体亮相的汽车盛宴。此外,国内自主品牌奇瑞、吉利、比亚迪、海马、东南汽车、长城、华晨等企业也都积极参与,“大奇瑞”不仅以2600平方米超大参展面积,再创自主品牌展区面积之最,更是齐聚4大品牌,32款新车,超强阵容让人注目;近期动作频频的吉利也不甘示弱,所有展示车型均为未上市量产车型,展示其雄厚的研发实力……

  与合资企业相比,自主品牌一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角色。在今年全球经济不容乐观的背景下,合资企业纷纷压缩产能,调低产销目标,自主品牌却依然高调,比亚迪甚至提出100%的增长目标,虽然受尽嘲笑,但比亚迪却坚称对这一目标非常有信心。从一季度的销售情况看,比亚迪3月销售32087辆,环比增长35%,同比更是劲增231%,一举夺得国内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今年一季度,比亚迪销量达到7.78万辆,同比增长近一倍,旗下F3(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高达4.78万辆,成为真正的国民车。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分析认为,今年各自主品牌加大新产品的投放力度,是因为多数企业都意识到今年的政策环境对他们非常有利,是赶超外资品牌的机会。年初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支持自主品牌发展,规定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

  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背景下,自主品牌终于扬眉吐气,展示中国军团的力量,宣告外资品牌一统天下时代的结束。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