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澎湃动力下凸显驾乘舒适性 试驾华菱重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0:00  盖世汽车网
澎湃动力下凸显驾乘舒适性试驾华菱重卡

华菱重卡

  华菱重卡自投放市场以来,其产品的创新和改进速度有口皆碑,并由此带来的不断提升的产品可靠性、适应性、灵活性逐步赢得了不同地区用户的青睐。伴随着中国运输市场和用户对重卡的高效动力、高经济性、驾乘舒适、外观新颖等综合要求,华菱适时推出了欧款车型,驾驶室外观有了全面的提升,同时动力总成的匹配也更加丰富。

  4月中旬,笔者前往马鞍山,对华菱HN4180G欧款4×2高端牵引车进行了独家试驾。

  外观和附件

  首先从外观看,这辆HN4180G的外观一改华菱基础车型亚洲化的风格,大胆地进行了创新,将欧洲重卡的前脸风格完美融入其中。该车长5790mm,宽2495mm,高3560mm;轴距3400mm;前轮距2065mm,后轮距1847mm,整备质量7715kg。

  记者认为,华菱的此次创新,具有几个突出的优点:1、威猛的前脸迎合了目前中国重卡外型的发展方向,也使得高顶驾驶室和前脸的搭配更加协调;2、欧款车型的前脸实际具有7个大面积通风隔栅,为大功率发动机的匹配提供了更优越的散热条件,提高了整车在高热、高负荷工况下的行驶能力。也降低了驾驶室底板的温度。同时结合前脸两边的侧扰流罩,大幅减小了整车的风阻。3、欧款车型的大面积保险杠,为新型的灯具提供了安装空间,使灯具能拥有最佳的安装位置和角度,提高了夜间行驶的安全性。

  记者仔细观察各个外饰件的缝隙,发现每个外饰件的组合都很精细,没有出现同一个外饰件缝隙不均匀的现象。反复开关车门时,发出的声音依然是那么沉闷。再次验证了华菱在勇于创新的同时,始终保持了表里如一的精细做工。驾驶室的翻转采用了日本技术的新型电动液压系统,由国内传统的按钮式操作升级成杆式操作,使驾驶室的升降操作变得更简单,更安全。驾驶室两侧进行了3级踏板的设计,方便了驾乘人员上下车。

  底盘附件方面,该车设置了宽大的牵引车走台,走台从驾驶室后端一直延续到鞍座前端,在驾驶室左后侧安装了便利扶梯。不仅方便了驾驶员和维修人员进行操作,还有效保护了变速器、传动轴等部件不受坠物打击。该车匹配的鞍座选用了镇江宝华的BH-Q50型鞍座,鞍座实际承载质量达到20 000kg,为重载型运输提供了可靠的牵引基础。方筒型消音器虽然布置在大梁外侧,但是并没有危及到蓄电池,而是布置在蓄电池前侧,和蓄电池之间有一层隔热板。消音器的出气口朝内,可以看出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沿路的行人和车辆。前后轮的挡泥板都采用了复合塑料,不仅减小了自重,还增加了挡泥板的抗腐蚀性。400L的超大油箱,减小了频繁进加油站所浪费的时间和燃油,小幅提高了整车运输效率。

  动力匹配

  华菱HN4180G欧款4×2牵引车匹配三菱6D24-OAT2发动机,最大功率257kW(350PS)该发动机是一款非常成熟、稳定的大功率发动机,采用直列6缸,柴油直接喷射,附涡轮增压器及中间冷却器的结构。缸径130mm,活塞行程高达150mm,这样总排量达到11.945L,一看这组数据,就知道该发动机是典型的大扭矩发动机。通过涡轮增压器和空-空式中间冷却器的组合匹配,促使该发动机的最大扭矩高达1420N.m,兼顾到高速度和高承载的迫切需求,该发动机最大扭矩输出时的转速设计在1400r/min,最高转速设计在2200 r/min。非常适合牵引车的匹配,具有低油耗、韧性强、适应多重行驶工况的特点。该发动机的涡轮增压器侧置在发动机的右下侧,这样对涡轮增压器有更好的散热作用,而且热量影响不到驾驶室底板,不会造成涡轮增压器顶置那样造成驾驶室底板过热,夏天时严重影响空调的制冷效果。

  为了使该车动力总成的匹配达到稳定、完美的要求,华菱在变速器的匹配上直接选用三菱10挡变速器作为发动机动力的良好承接。该变速器采用插入式半挡结构,即在5挡箱的基础上通过半挡插入,形成了高半挡和低半挡的组合形式。高、低半挡同步啮合,2-5挡采用同步啮合齿轮,1挡和倒挡采用常啮合齿轮。1-5挡低半挡速比依次为9.153、4.783、2.765、1.000,倒挡低半挡速比:8.105;1-5挡高半挡速比为7.145、3.733、2.158、1.301、0.780,倒挡高半挡速比:6.327。整车在空载或轻载时,只需要进行传统的5挡箱操作,满载和重载时便可启用半挡操作,这就为整车带来了极高的行驶经济性。后桥采用国内成熟的457单级减速后桥作为动力输出,较轮边减速桥而言,动力损耗小,发热量小。前悬是采用9片钢板弹簧组合的形式,后桥是9片主钢板弹簧和6片副钢板弹簧组合的形式。

  实地驾驶

  记者在华菱技术人员对该车的介绍之后,登上了驾驶室。虽然这辆在大库中随机抽调的试驾车已经放置了1个月,但是用手指擦拭操作台、座椅、仪表的表面,都没有发现明显的积尘,这是华菱驾驶室具有卓越密封性的表现。该车内饰和华菱基础车型的内饰基本一样,采用环绕式操作台,内饰件和记者一年前试驾的华菱重卡一样精细,柔和。仪表角度、座椅、排挡、踏板等布局特别适合亚洲驾驶员的体形特征。其中音响系统方面,华菱因时制宜,率先采用了MP3音响播放系统,积极跟上了电子发展的步伐,扬声器的低音效果也比较突出。

  待技术人员打开蓄电池总开关后,不踩油门,启动马达约3秒钟,发动机顺利启动,怠速稳定在700r/min,同时打开了空调压缩机和风机。驾驶室在怠速时,无明显地抖动和共振。150秒后,贮气筒气压已经由0上升到7.0MPa,达到贮车制动、行车制动、离合器对起步气压的要求。当气压上升到8.9 MPa时,排气阀开始排气。这时空调风机风量为一挡,保持发动机怠速状态,用电子温度计测量驾驶室内正中位置的温度为24℃(车外气温34℃),用电子温度计测量出风口的温度为6摄氏度;风机出风量为二挡时,驾驶室正中位置温度为22℃,出风口的温度为8摄氏度。这在卡车的空调系统中,华菱重卡的制冷效果已经非常出色了。

  在履行了出库—加油-洗车等手续之后,记者将车驶上了由马鞍山前往芜湖的国道。这段国道路况不是很好,一路上尽是小坑小洼。在这段路上以40-60km/h的速度中速行驶,加减挡也比较频繁。华菱重卡良好的变速器操作连接系统,结合三菱10挡变速器,使进挡时的手感、挡位清晰程度、换挡力完全可以和高端轻卡的换挡系统媲美。半挡切换只需要预先横向拨动位于挡杆上的拨叉,然后完全踩下离合器踏板,半挡就可以自行气动切换,再松开离合器踏板,就实现了一个换挡过程,无需扳动挡位杆。只有在需要切换一个全挡时,才需要扳动挡位杆。比如在二挡高半挡的状态下,切换到三挡低半挡的全过程为:预先将半挡拨叉从高半挡的位置拨到低半挡的位置,再完全踩下离合器踏板,将挡位杆从二挡的位置扳动到空档的位置,然后再稍加停顿(让同步器通向、同速)地将挡位杆扳动到三挡的位置,最后缓慢松开离合器踏板,完成操作。

  在以60km/h的速度通过坑洼时,驾驶室颠簸比较明显,这跟该车采用板簧悬挂、驾驶室螺旋弹簧悬浮有直接关系,效果肯定比不了空气悬挂。(不过这也是和成本密切挂钩的,据了解,采用空气悬挂、空气悬浮驾驶室、空气悬浮座椅的华菱欧款重卡即将装车投产)在这种路面上,驾驶室虽然颠簸,但是车内外都没有发出松散的敲击声,发出的声音也很低沉,足见华菱驾驶室内饰件以及装配具有优越的致密性。

  华菱的转向系统一直以来都是让用户喜爱的,这辆车同样如此:转向间隙小,好操控,而且转向时,有点渐进式的感觉,整个转向显得十分柔和、线性。不管是在坑洼道路上,还是在路面稍微平坦的直道上,转向都不会受到路面太大的反作用影响,也不用象驾驶不少国产卡车那样要时常“修正”方向。离合器踏板的轻重调整得非常合适,不会太重而感到吃力,也不会太轻而缺乏脚感。制动踏板采用落“地”式,脚跟可以着“地”,这样在颠簸的路面上,脚能有效控制制动踏板的行程,不会出现路面带来颠簸而造成脚无法稳住制动踏板的现象,这是吊挂式踏板所不能及的。该车的油门踏板和燃油泵的连接采用可变电磁阀控制,取消了传统的油门拉线,油门因此变得太轻,路面颠簸时,油门踏板就难以稳住,导致供油量忽高忽低,整车产生顿挫,这点需要改进。

  经过了芜湖长江大桥之后,进入合芜(合肥-芜湖)高速公路,前往合肥。在收费站领卡之后,记者挂入二挡低半挡(速比4.783),和一辆45座高速大巴同时起步,副驾驶上的华菱工作人员开始计时,之后采取大油门急加速的加挡方式,每次将发动机转速迅速提升到1800r/min后加挡,依次挂入三挡低半挡(速比2.765)、四挡低半挡(速比1.666)、五挡高半挡(速比0.780)和大巴比提速能力。在加到五挡高半挡之前,由于大巴车后桥速比小,这辆华菱欧款牵引车比高速大巴稍微滞后。当切入到五挡高半挡后,在发动机转速1300r/min,整车速度60km/h,油门踏板踩到底的切入状态下,车速迅速上升,记者和工作人员感到座椅靠背带来持续推力,当转速从1300 r/min提高2200 r/min时,只耗去了11秒的时间,车速已经达到100km/h。此时已经将身后的高速大巴甩出了50多米。从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22秒,据华菱工作人员介绍,这比装配三菱14L排量V8发动机的急速时间仅慢了1秒钟。可见该发动机的低速扭矩和最大扭矩点转速之后的持续扭矩都很大,完全适合高速重载。

  记者连续保持100km/h高速行驶了30公里。噪声测试仪上显示的驾驶室正中位置的实际噪声是80dB,主副驾驶之间的通话基本不受影响,这已经明显优于一些国产重卡车型上测得的87 dB的数值。这个数值也可以看出华菱欧款重卡的风阻系数、驾驶室密封性、隔音性、发动机噪声、底盘噪声都得到了有效的提高。整车在长时间高速状态下,各部件在高负荷运转时的状态都非常稳定,发动机冷却液的温度保持90℃不变,电压28V不变(仪表板上没有电压表,此数值是万用表测量数值),气压保持8.9 MPa不变。

  该车的电路系统显得很人性化,针对三菱6D24-OAT2发动机的运行特性,当转速超过2000r/min时,仪表板上的发动机超速警报灯便开始闪烁,同时蜂鸣器响起。以提醒驾驶员降低转速,保护发动机。记者以最高速度行驶了30公里后,将发动机转速从2200r/min降低到了1900r/min,保持90km/h的转速行驶到合肥后原路返回。

  在返回合肥的路上,夜间行驶时,华菱欧款重卡的灯光效果俱佳。近光灯采用卤素大灯,照射范围开阔,照射强度均匀;远光灯采用高亮度真空大灯,照射距离和照射强度大幅提高,结合华菱先进的电路系统,使得记者在夜间驾驶时,对前方200米的范围一览无余。

  回到马鞍山,驶下高速公路,前往马鞍山驾驶员考试路段:怪坡。在坡度为18°左右的坡道上,记者在五挡高半挡状态下,有意降低发动机转速,反复行驶在该坡道,体验该车的动力。最后总结出,空车行驶在该坡道上,保持五挡高半挡不变,只要发动机转速不跌至900r/min以下,都能缓慢地将速度提起来,无需减挡。当转速跌至900 r/min以下时,就要立即采取减挡操作,否则发动机即将熄火(此做法为短期尝试,属于严重拖挡,长期操作将有伤发动机,驾驶员读者请勿模仿)。

  返回到华菱厂区之后,里程表测得试驾的总里程为400km,在油站将油箱重新加满,加油机显示99L。粗略测得这辆HN4180G欧款4×2牵引车在综合道路、不同车速、空载无拖挂行驶工况下,整车的油耗为25L/100km。在发动机排量11L以上的同类车型中,已经是佼佼者了。

(编辑:静夜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