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姚一鸣: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不是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9:29  新华网

  记者 张毅

  在第13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展台上一款白色敞篷概念跑车,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广本开发的第二款自主品牌“理念”概念车,也是我国汽车合资企业在自主品牌建设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首次提出自主品牌战略,作为汽车合资企业中最先开发自主品牌的企业,如何看待这一战略?在上海车展现场,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国家鼓励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实施自主品牌战略。国家将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战略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

  姚一鸣说,国家首次提出自主品牌战略,坚定了广汽本田开发自主品牌的信心,激励我们进一步加大自主品牌开发力度。

  什么是自主品牌,有四个条件。一是由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取得的商标专用权,也就是注册商标。二是必须是国内企业,也就是商标注册人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拥有商标专用权。三是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要拥有该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和认可权以及产品的技术转让权。四是作为消费者识别的主要标志,必须在汽车外部显著位置如车头和车尾加以标注。

  姚一鸣指出,广本推出的“理念”品牌,完全符合以上四个条件。他说,十年来,在日本本田与广汽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广本从一个单纯的制造工厂发展为具备一定独立自主研发能力、拥有自主品牌、产供销体系完整、发展方向明晰的汽车企业,并拥有合资企业第一个自主品牌“理念”。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广本开发自主品牌汽车,为中国汽车工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走出了新的模式,开启了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两个第一:一是把合资企业的研发上升到汽车平台的开发,二是产品将挂合资企业自有商标。

  广本自主品牌开发进展顺利

  2007年7月,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公司成立,开始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2008年4月,广本在北京车展上发布了自主品牌的中文名称“理念”及品牌标识,并展示了首款概念车。此次上海车展又展出了一款新的“理念”概念车。

  姚一鸣告诉记者,目前广本自主品牌汽车车体研发进展顺利,已经有两个概念车定型。自主品牌研发基地征地正在进行中,按照规划,这一基地建成后规模仅次于本田公司在日本和美国的研发机构,在国内汽车企业中也名列前茅。研发队伍业已建立并正常运行,120人的研发队伍以国内科技人才为主,日本本田支援了12位专家,随着研发的深入,日本本田还将继续增加支援专家。

  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有优势

  有观点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汽车品牌应该有三种存在方式,一是外资品牌、二是中资品牌,三是归中外双方共有的合资品牌。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跨国汽车公司到中国投资设厂,用自己的品牌产品打进中国的市场,怎么会允许合资方另起炉灶,和自己竞争呢?更有极端的说法,认为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是作秀。

  姚一鸣认为,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企业,必须有自己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自己企业品牌下的产品,这样才有核心竞争力。广本经过10年的发展,无论是制造技术还是产品质量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有着很高的信任度。消费者会认可广本研发设计制造的自主品牌汽车。

  姚一鸣说,广本开发自主品牌不是作秀,而是紧锣密鼓向前推进,不糊弄、不懈怠,对技术和品质要求精益求精。按照计划,明年将推出第一款量产“理念”轿车,同时在研究如何拓展海外市场,“理念”的英文名字也在调研中。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广本开发自主品牌轿车,将改写我国汽车合资企业没有自己品牌,只是简单把外方品牌拿来的现状。 (完)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