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宇通杯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5:16  新浪汽车

  节能减排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而对于交通运输行业而言,节能减排更是重中之重。

  4月22日,由国家交通运输部主办的“200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上, 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也正式拉开序幕。2009年4月22日是第40个世界地球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启动这样一场全国性的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大赛,无疑具有特殊的意义,或将为行业带来可供借鉴的启示。

首届宇通杯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启动仪式

  提高人员节能素质 向管理要效益

  众所周知,节能减排的主题在企业,节能减排的重点在基层,因为节能减排工作要落实到每一个客运站,每一辆车,每一个驾驶员。对于交通运输行业的某一个基层个体而言,要做到节能减排并不太难,但是,如何才能让每一个基层个体都做到能减排,考验的不仅是执行者的实力和决心,更考验其智慧和魄力。

  对于交通运输行业而言,节能减排的最终落脚点在车辆驾驶员。而要提高节能减排水平,提高驾驶人员的节能素质就显得至关重要。据了解,以普及节能减排、提高驾驶人员的节能素质为主旨的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整个活动将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市、县、乡、村五级行政机构,约50万家企事业单位,直接关注者约5000万人;全国各级道路运输客货站场,至少100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不少于1.5万个建制村。5月至8月,由各地区/系统举办预赛,选拔推荐参加决赛的选手,9月上旬在郑州组织决赛,并举行盛大的颁奖仪式。

  作为道路运输装备制造企业之一、客车行业龙头企业的宇通,一直致力于推动行业的节能减排。宇通协办此次大赛,便是其以实际行动促进行业节能减排的具体实践之一,也代表着宇通对节能减排的理解。据悉,宇通将参与本次大赛全程,并将参与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节能驾驶培训战略合作,成立节能驾驶培训认证机构。同时,宇通还将在200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展车展现场倡导发起《节能宣言》,呼吁每一个人“爱自己、爱生命、爱地球”,从节约一滴燃油、减排一升尾气,从“举手投足”开始,切实践行节能行动。

  而事实上,宇通早在此之前,就已经以自己的方式开始了节能减排的类似努力。通过大量测试和调研,宇通发现客车驾驶员的不同操作习惯,可造成约20%的油耗差别。于是,宇通在把客车交付用户的同时,向他们派发专用工具书,详细介绍包括换挡时机、油门、制动的使用方法,并明确在各种使用条件下、不同车速下的油耗。此外,宇通还定期在全国各地开展节油驾驶培训,帮助众多司机提升了节油驾驶技能。

  技术创新实现共赢 化被动为主动

  但如何才能从根本上做到节能减排?宇通认为,必须从节能上着手,技术创新是根本。因为节能和排放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节能本身就是减排,有专家研究发现,如果节能一吨油,就等于是减排2.3吨二氧化碳。而节能,运输企业是有积极性的,这直接跟其经济利益可以挂起钩来,可以调动其积极性,摆脱被动行为。同时,运输企业自身内部的挖潜降耗总有瓶颈,只有在运输装备上做文章,才是根本。于是,宇通将提高客车的节能水平作为重点进行突破。

  宇通坚持不断加大对自主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每年销售额的4%以上都作为科研经费,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并投巨资兴建了整车阴极电泳线、客车试验中心、计算中心等先进设施。其于不久前启动的“价值探索之旅”活动以倡导自主创新与和谐发展为主题,采取客户体验的方式,引导客户参观并切身感受宇通价值链的创造过程,集中、大规模地展示宇通的新工艺与新技术。宇通不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和标准升级,为客户造出更好的客车,为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贡献了更多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宇通与客户实现了共赢,宇通的技术化为了生产力,并促进了整个道路运输行业的节能减排。

  除了将运输企业“请进来”的“价值探索之旅”活动,已拥有良好市场口碑的“价值连城”活动则是“走出去”,走到运输企业中间去宣贯节能减排。“价值连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节油精英赛”就是以推广具有显著节油效果的发动机热管理系统为使命。宇通博士后工作站将客车油耗因素归纳为12大关键因素,并研制出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实际测验发现,加装了该系统的客车要比同等客车节油5%-10%。试想,如果所有客车都加装了该系统,那一年下来,其节油效果将蔚为可观。一位深圳客运公司的陆经理算了一笔账:“按目前5元/升油价计算,节省5%的油价意味着一年可为公司省下300多万元的运营成本。”

  从实际效果来看,“发动机热管理技术”既响应了国家政策,又降低了客户的使用成本,这项新技术为宇通实现“为您创造更大价值”的品牌主张提供了最直接的支持,宇通客车的节油优势走在了客车行业的前沿。

  此外,宇通在新能源客车的研发方面也取得进展,目前共有5款7辆新能源客车投入示范运营。而其全铝客车、大容量双层客车,也在节油方面表现不俗。

  探索长效节能减排 树立行业标准

  无论是对于一个基层个体还是一个庞大的行业而言,做到一时的节能减排并不难,但难的是如何让节能减排的成果固化下来,如何能够让节能减排的方法成为一种标准和可资借鉴的经验或可以推广的普遍性做法。这就要求除了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之外,还要探索构建长效的节能减排机制。

  在此方面,宇通仍然走在了行业前列,可谓不遗余力,堪称客车节油的标兵与节能减排的典范。要帮助别人节能减排,首先自身要做到千方百计地节能减排。据了解,去年,宇通万元产值能耗和单车能耗分别比2007年度降低了6.53%和6.07%,宇通工业园也成为了全国的“工业游示范点”。

  宇通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价值连城”活动还是“价值探索之旅”活动,宇通都将持续地进行下去,将其作为宇通定期的品牌活动,并不断地改进方法,扩大参与面,从一个一个的个体企业入手,积硅步以致千里,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节能减排革命。在宇通看来,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管理创新抑或体制创新,最终的归结点都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客车产品,为客户节能减排提供更好的载体和方法,助他们一臂之力,也希望藉此能带动全行业的标准提升和技术进步,从而推动行业将节能减排进行到底。

  业内人士认为,宇通早已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融为一体,并主动担当起推动行业节能减排进步的重任。尽管宇通个体的力量有限,但由此可能引发的“蝴蝶效应”却力量无穷。

  宇通于近日发布的《200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第一次系统地向社会阐释了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理念及具体行动,并重点回顾了其2008年度的社会责任表现。在该报告中,人们看到了宇通携手运输企业共创“连城”价值,反哺社会、献身公益的不懈努力和突出成绩。而这些,事实上只是宇通身体力行的冰山一角。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