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站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0:16  中国青年报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1月份我们压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时,媒体同仁们都比较冷静。“不算什么的,是人家遇到了困难”,很多人这样评说。2月份,我们还是第一。3月份,依然如故。4月份的上海车展,由于不少跨国公司放弃“原五大车展”高调登陆上海滩,上海车展一不小心也成了世界第一。

  我没有考证,但不少莅临上海车展的全球掌门人们这样说。丰田全球社长渡边甚至这样忽悠我们:“中国今后必将在以汽车为代表的各个领域中,肩负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重任”。他是面对上千中外记者说的,没有调侃,发自肺腑严肃认真。

  车展在中国媒体人眼里好比过年过节,一年一度,香车美女。各家媒体都倾巢出动,刚参加工作的小记者也能分到几场像样的发布会,平日够不上的重量级老总也能远远瞟上一眼,资深一点的记者还能近距离聊聊天。哪家的豪车被买走了,山西煤老板组团来了。这些新闻最抢眼,因为中国车展就是一个展销会。

  本届上海车展好像不一样,自主企业都铆足了劲展示自己的新产品、新技术,而且多数是准备量产的,不像过去换不同的壳子年年展出概念车。跨国汽车公司也很卖力气,除了全球首发、亚洲首发车型渐多外,新能源是一大亮点。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毛利悟说:“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动真格的了。”

  不一样的还有氛围。通用汽车的沟通会上,黑压压站满了人,一大半是外国记者。中国记者的问题也很尖锐。拿面临破产重组的通用做竞技场,除了英语差点,原来中国汽车记者的素质不低,外国记者的提问不少也很幼稚。

  越来越国际化的上海车展上,吉利、奇瑞的发布会都是双语,跨国公司的发布会倒是考虑本土化多一些,老外的发言有中文视频显示,中方发言就免了翻译。

  媒体们已经按捺不住兴奋,“中国机会”,“自主对垒合资”,“占领全球制高点”。嘘……老虎们只是暂时病倒了,除了一个硕大的市场,我们距离汽车强国还很遥远。

  我们将本次车展特刊取名为“新起点”,这是中国汽车从猴子向老虎转变的新起点,这是中国汽车站在世界舞台聚光灯下的新起点,这是中国汽车真正自主觉醒,并集体向前跨越的新起点。

  我们专访了40多位重量级汽车人,看他们怎么说,看他们怎么做。中国汽车能否从猴子变成老虎,全靠他们了…… 武卫强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