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传递的“中国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9:0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1日电(记者 陆文军)不得不依靠巨额政府援助来避免破产命运的美国汽车巨头,却争相在中国汽车市场继续增加投资。刚刚开幕的2009年上海车展上,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们以前所未有的自信集体出击。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时刻,逆势飞扬的中国汽车行业该如何转危为机,借机崛起,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汽车业发展之路?

  全球车市渡难关

  2009年上海车展开幕前夕,上任才半个月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韩德胜遗憾地发表声明取消了中国行程。他的发言人表示,尽管最终未能成行,韩德胜一直到最后一分钟仍想能亲赴上海,因为“他清楚亚洲和中国市场的重要”。

   通用总裁对上海车展不同寻常的看重,来自于一串最具有说服力的数字。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北美汽车市场销售下跌38%,日本市场下跌30%,欧洲、东南亚、南美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可以说这是全球汽车工业“最糟糕的时刻”。

   而由于受到经济危机影响,去年以来底特律车展等国际车展的参展企业和面积均大幅缩水,情景萧条。东京车展更传出缩展一半的坏消息,而仍被看重的法兰克福车展,也已经开始有知名车厂退展。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我国汽车销售一季度增长3.88%,而且在3月更创出了汽车月销量111万辆的历史纪录,一季度总销量近268万辆,首度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逆势飞扬之姿态令全球瞩目。

   刚刚从日本、欧美考察归来的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说,他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经济下行压力所导致的汽车业整个增长下滑的局面”感受深刻。

   徐留平在本届上海车展的高峰论坛上指出,2009上海车展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特别是悲观的情绪笼罩着全球这样一个背景下举行的。“这次车展见证了历史,同时我也更认为它将创造历史”。

  中国车市“气势如虹”

   连日来,2009上海车展俨然成为了吸引全球汽车制造商同场竞技的一场奢华“擂台赛”。绚丽的新车、美艳的车模、沸腾的人流、国际与本土汽车业巨头……这一切都让上海车展成了惨淡萧条的全球车市中最大的兴奋点。

   业内普遍认为,2009上海车展是一届意义非凡的中国本土车展。它是在全球汽车工业“时局艰难”的时刻举办的,也因此成为提振全球汽车工业的希望所在,更将成为中国汽车业更加自信地融入全球竞争的一道“分水岭”。

   数字显示,本届上海车展的展场规模达到了创记录的17万平方米,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法国、英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约1500家汽车相关厂商竞相参展,全球首发车型达13款,远远超过历届,越来越多的车业巨头把中国看作需要毫不犹豫进行倾斜的市场“重心”。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指出,“从参展商的踊跃程度来看,上海车展已然成为世界瞩目的重要车展,甚至超过了国外一些著名车展”。

   “全球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削减所有的费用,但在中国上海却是例外。如果预算只能参加一个车展,那也是2009年的上海,这一切都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仅存的增长市场”。主办此次展会的上海国际展览公司常务副总裁陆韧说。

  “中国特色”的汽车业发展模式路在何方?

   危机之下见本色,车展之中知冷暖。上海车展虽然只是一次行业集中交流展示的盛会,但仍旧可以传递出许多信号。在车业巨头一掷千金奔忙于各大车展的时代过去后,车展的变化也预示了行业整体调整不可避免。即使在仍暖意融融的中国车市,这种调整、渐进、革新的过程也在所难免。

  车展上,我们听到最多的声音还是“认清形势,转危为机,及时行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指出,我国汽车业投资银行依赖度较低,汽车消费信贷率低,产品价格泡沫少,出口依存度低,这些都决定了我国汽车工业基础扎实,在危机中受到冲击较小。随着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出台,我国汽车业已经具备了由大到强的坚实基础。但同时必须看到,经过多年高速发展,我国汽车业积聚的问题开始突出,自身存在发展瓶颈,调整势在必行。

   危机之下“中国特色”汽车业发展模式路在何方?“中国汽车业必须大破大立,切实行动,转危为机,才有希望。”长安董事长徐留平说,金融危机给汽车业敲响警钟,目前固有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本土车企要看到差距,更要创新模式。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指出,目前国内汽车业必须用能力建设应对挑战,完善产业链。有规模的大集团要大大加强零件产业和汽车服务贸易产业发展,整车销售、物流、金融、进出口、二手车、保险、租赁等与汽车服务相关的各环节都有待加强。而且,从车展上可以看到的是,随着中国车企逐渐走强,自主品牌地位也在发生变化。“中国车展无法超过其他大型国际车展的一个地方就是,国外的国际车展永远都是让本国车商唱主角,外国展商唱配角;而在中国,情形却恰恰相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这一情况,从本届上海车展来看正在发生改变。

  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汽车产业之路,这已经成为2009年上海车展上众多本土汽车巨头聚焦的最关键话题。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本模式必须包括以下一些内容,例如作为国家支持的战略产业,大力拓展农村市场;以内需为主,海外市场为辅的策略,以及通过发展新能源来实现汽车产品技术结构的调整升级。

  “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蕴藏着很大的机遇”。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说,一方面,如何在国际上寻找合作的契机,提升国际竞争力,是我们中国汽车业应该要做的一件事。但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产业更要抓紧机遇调整结构,“大企业要做强,小企业要做精”。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