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产业靠什么“提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9:03  中华工商时报

  上海车展表面上的轰轰烈烈,似乎很难让人察觉汽车工业正处在一场危机之中。似乎,全球的“危”,体现在中国市场上就只有“机”了。难怪,不少人乐观地在上海发表预测:中国会是最先复苏的汽车市场。

  在这种熙熙攘攘的台面上,随便去问一家汽车公司的老总,特别是跨国公司的老总,十有八九会给你相同的答案:中国市场好,中国市场潜力大,中国市场已经看见了危机之后的曙光……仿佛,一切烦恼,放在“中国”的背景下,就不再是烦恼了。然而,中国市场真的有那么灵吗?中国就真是挽救世界汽车工业危机的“灵丹妙药”吗?外国企业冠冕堂皇的论调,听听而已,但千万别全信。中国的汽车市场的“大”只是相对的,事实上远远还不够成熟,必须清醒意识到:汽车产业的生死存亡,还在乎于汽车厂商们如何自救,如何自保。所以,我倒是很关注那些国产汽车品牌,尤其是那些发展迅速的民营汽车品牌如何在全球汽车行业举步维艰的情况下,拼出一条生路,进而搏出一个良性的未来。

  必须承认,最近这些年来,自主汽车品牌中,民营汽车的表现是最“提气”的。虽然他们一路走来承受着诸多非议,有些“非议”也的确客观存在,但不得不佩服的是,他们“超常规”的发展取得了“超常规”的进步。人们惊讶地看到,民营车企曾经被讥笑的“说大话”,竟然许多已经变成了现实。与之相对的,是那些大国有企业在自有品牌上的“说大话”,说了多少年了,起色却依旧不大。最典型的就是曾经被人们寄予厚望的那面“红旗(参数配置)”了,不“提气”的表现让人不说也罢。

  许多人觉得,上海车展的空前繁荣是对国产汽车品牌的发展机遇。在家门口“作战”的国产品牌也不约而同使出了浑身解数,让人一时眼花缭乱。但提醒一下那些雄心勃勃的汽车企业,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说的“罗马”,不是那种临时搭建的“影视基地”,而是实实在在的真正伟大的城市。

  确实,上海车展上那些“看上去很美”的国产概念车令人“提气”,但那只是展台上的“光彩夺目”,中国汽车要想在世界大舞台上“提气”,还必须苦练内功。现在席卷全球的汽车行业危机,也许会打破旧有的汽车业格局,也许会为尚不成熟的国产汽车品牌创造一些发展机会,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这场危机终将过去,汽车产业仍将发展,也仍然会是制造业中竞争最激烈的领域。国产车要想“借机上位”,还有许多路要走,而且,决不会一蹴而就。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