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车企顾此失彼 自主品牌迎来反扑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可以发现,在跨国车企全球危机顾此失彼的今天,自出品牌们已经开始谋划更大的布局,此次上海国际汽车展,国内六大汽车集团齐聚,其他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全线出击,赚足吆喝,全面反扑国外品牌的时机已经到来。

  在国外汽车行业难捱的冬天里,通用、福特、宝马、标致雪铁龙甚至丰田,这些曾经不可一世的世界汽车巨头纷纷走入了经营的低谷,有的甚至濒临破产的境地,难以为继。与此同时,在低端市场徘徊多年后,国内自主品牌今年开始大量推出新车型,甚至冲上了中高端市场,抢占合资品牌原有的市场份额。

  自主品牌阵容强大

  本届上海车展无疑成为各大国内汽车企业展示自身实力与品牌的最佳舞台。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等国内六大汽车集团首次齐聚上海车展,成就上海车展史上以集团形式集体亮相的盛举。《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了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鼓励各大汽车集团纷纷扩大参展规模,推出自主研发或已经量产的自主品牌汽车。

  据了解,本次车展中一汽集团携解放、红旗(参数配置)、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奔腾22款自主车型、11台发动机、3台变速器产品,首次以自主品牌阵容亮相国际车展。除了展出自主研发的高端产品红旗SUV、B级车代表作奔腾B50(参数配置 图库)之外,奔腾B50HEV混合动力轿车、混合动力客车及顶级动力总成CA12GV发动机等也将同时亮相。

  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的乘用车各以1500平方米占据室内W1号馆,两家集团还有800平方米和1000平方米的室外商用车参展。东风集团携乘用车和商用车共同参展,在上海车展史上尚属首次。

  而主场作战的上海汽车将参展主题定为“融合创新、共赢未来”,并携旗下自主品牌荣威、名爵以及合资品牌,全方位展示最新技术与成果。长安集团参展面积1500平方米,将推出自主研发的概念车。广汽集团和北汽集团均以1200平方米规模首次以集团形式亮相上海车展。

  除六大汽车集团外,其他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也全线出击上海车展。吉利汽车此次展出面积2000平方米,比上一届增加近1倍。届时,吉利将携20多款即将投产或正在研发的新车型参展。另一自主品牌奇瑞(参数配置)汽车也以近3000平方米参展。此外,国内自主品牌比亚迪、海马、东南汽车、长城、华晨、力帆、长丰、江淮、哈飞、众泰、金龙、柳汽、中欧等都将推出各自的新车。渝安、吉奥、昌河、永源、康飞、联孚等均首次参展。

  东风乘用车全面亮相

  东风在2006年底制定了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战略,经过两年的产业布局,2009年东风将迎来自主品牌轿车新产品上市。而今年恰逢汽车产业振兴、鼓励小排量车,从中低端产品切入市场的东风有望在自主品牌上追赶上汽和一汽。

  目前首款东风风神(参数配置)品牌的轿车已批量下线,而东风渝安武汉基地也在筹建中,1.3L微轿样车研发出台。在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冲击加重的情况下,东风汽车公司仍在3月表示,打好自主品牌上市的第一仗。

  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介绍,东风乘用车已经制定了“5510工程”的发展战略。在“5510工程”中,对东风风神品牌发展确立了三步走的目标:第一步是用五年时间打造中国自主品牌中最好的品牌;第二步是再用五年时间打造中国一流汽车品牌;第三步是要用十年时间打造国际主流品牌。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东风以五年为阶段打造品牌及市场,是一种长期做品牌的计划,是一种很务实的做法。这说明在东风小王子等车型并不成功的情况下,东风已下定决心要做好自主品牌。

  2006年,东风全面启动自主品牌战略;2007年,东风乘用车公司生产基地落户武汉,规划初期产能16万辆;2008年,纳入东风集团自主品牌整体发展战略的东风微轿也计划在武汉建立生产基地。

  长丰以B级车杀入轿车市场

  日前记者在长沙长丰汽车工厂看到,一款从未亮相过的新车被包裹得严严实实。记者接近该车,掀开车衣,发现是一辆挂长丰标志的B级车新车。长丰汽车制造股份公司总经理陈正初告诉记者:“那是长丰即将在12月底上市的一款轿车,预计还会推出长丰汽车全新的轿车标志。”作为军工背景出身、SUV专家的长丰汽车,大举进军轿车的战略思路就此亮相。

  业内专家表示,《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三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八大目标和八大任务,其中特别提出了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要扩大,明确了市场份额要超过40%的目标,给所有自主品牌企业打了强心针。而且,长丰汽车进军轿车早就在坊间流传,日前推出的专业级跨界车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CS7就是长丰汽车涉足轿车的明确信号。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说过:“猎豹CS6(参数配置 图库)是长丰汽车的转折点,由此启动公司的时尚SUV战略,之后推出的车型将更趋于都市化。”

  陈正初表示:“猎豹CS7是国内首款由专业SUV向轿车领域延伸的真正意义上的跨界车,将在今年4月下线、5月上市,届时会在全国十个城市同步推出。”在SUV市场上取得的辉煌成绩仅仅是长丰汽车整体战略布局上的一个里程碑,向轿车等全系乘用车领域的转型,才是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也是长丰汽车取得长足发展的根本。

  名爵将发布全新品牌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从上汽获悉,名爵全新的品牌规划将在上海车展上发布。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介绍,在上海汽车的规划中,将拥有5款自主车型平台30余款产品,名爵MG6将在上海车展上全球首发。

  上汽将2009年定义为自主品牌“抓住机遇,突破变革的关键年”。上汽总裁陈虹近日表示,上海汽车将进一步树立荣威和名爵的中高端品牌形象,今年实现销售5万辆;另一方面,将加大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力度,力争3年内将上汽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开始投放市场。在2008年,上汽自主品牌实现整车销售3.6万辆,同比增长约120%。

  据悉,荣威750(参数配置 图库)的1.8T混合动力轿车将在这次车展上首次展出,这是上汽首款面向产业化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综合节油率达20%左右,预计2010年底实现上市。

  专家观点

  自主品牌迎来大机遇

  《规划》的八大目标是:2009年汽车产销力争超过1000万辆,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扩大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达40%以上,其中轿车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产销量比例接近1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会专家申东认为,这对自主品牌企业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

  他介绍,《规划》的政策导向是促销费、调结构,这对自主品牌带来的是直接重大利好。如已经出台的减征1.6L以下车购税、汽车下乡等政策。1.6L以下的轿车,自主品牌所占比例为34%(超过105万辆);交叉型乘用车中自主品牌占100%(106万辆);轻卡中自主品牌占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微客中自主品牌几乎100%。

  在调结构方面也是如此。如在品牌结构方面,要求提高自主品牌比例,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引导汽车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战略重点;政府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采购比例50%,有的地方政府要求是100%,这对自主品牌无疑是实质性利好。

  在组织结构方面,明确提出发展大集团,支持四大(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四小(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在全国或区域进行兼并重组;在产品结构方面,鼓励小排量汽车,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而在这两方面,自主品牌都占有优势。

  在市场结构方面,鼓励出口,加大对农村市场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是自主品牌的优势所在,现在出口基本都是自主品牌,已经占到国内销量的10%;汽车下乡更是扩展自主品牌的巨大舞台。因此,行业的趋势将是汽车业迎来自主创新的高潮。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