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督与选择》:中国4年间召回汽车184万余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6:34  《监督与选择》杂志社

  我们面对的政策是新颖的,此前从未有过。

  《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送审稿)》,从2009年4月8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首次规定:不履行产品召回义务的企业将被处以20万至50万元的罚款。有人认为,这样的处罚太轻了,因为在美国,某知名汽车品牌因为环保问题而接到的罚单是100亿美元。但也有人认为,这样的规定如果没有细则和量化衡量标准将流于形式,无论数字后跟上多少个零都没有意义。而在这里,您将看到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专家对汽车召回成绩的分析和内部数据,我们能看到政府部门控制缺陷产生,防止缺陷发展和挽回缺陷损失的决心,以及一个个准备实施的扩大召回范围的政策。

  我们谈论的概念是新鲜的,今后要重新认识。

  什么是召回,企业讳莫如深,本可以大书一笔的大规模汽车召回,企业却不敢声张,害怕社会的误解;而那些打着“零召回”幌子的企业,却行走在低质量、好口彩的灰色空间中,面不改色心不跳。

  我们要大声地说一句:只有敢于召回的企业才是好企业!

  2008年度汽车召回管理工作会议要点

  2008年度汽车召回管理工作会议2009年3月2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汽车召回起步晚,体系建设也不算完善,但经过各级政府部门的不断推进,我国的汽车召回正在向制度化、法律化、日常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召回将不会再是一个让人吃惊、困惑的字眼,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将因为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而得到更多、更周全的安全保障。

  本次会议不算高调,作为参加本次会议为数不多的新闻媒体之一,本刊从会议中发掘出了一些信息。它们可能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作用。

  184万台

  从2004年开始实施缺陷汽车召回制度以来,截至2008年底,我国总计召回缺陷汽车184万余辆,召回次数155次。

  点评

  中国汽车召回尚处比较初级的探索阶段,尤其是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汽车召回无论是数量还是力度都还有很大差距。以美国为例,仅仅是2008年,就发生了778次召回,召回总数(包括零部件)超过两千万。考虑到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上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我们也可以得出肯定的预测:中国的汽车召回数量将会呈现倍数级的增长。

  80%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2008年共进行了20多次缺陷调查,调查最终促使企业实施了9次召回行动,受调查影响召回的汽车数量超过2004年~2007年的总和,数量达43万台,占2008年全年召回车辆总数的80%。

  点评

  欧美国家在汽车召回管理上都有一个强有力的执行部门。他们对汽车企业实行的质量监管具有绝对的权威。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离这样的影响力还有距离,也正因为如此,每一次成功的缺陷调查都是一次巨大的进步。不久的将来,一个更为强大的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将出现在世人眼前。

  85.5%

  2008年,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抽查11份召回总结报告,涉及召回数量5.3万台,实际完成的召回数量为4.5421万台,平均召回完成率为85.5%。

  点评

  根据企业的反馈,这样的完成率基本符合事实。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时候,企业没办法完成100%的召回,原因竟然是消费者的拒绝。这说明,比起企业的自律,消费者的教育其实也很重要。只有“两手抓”,才能全面推动中国汽车召回的发展。

  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08年12月24日,经国家标准委批准,正式成立“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汽车风险评估、产品召回有效性、产品召回追溯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工作已经顺利开展。

  点评

  对汽车风险的评估可能会是中国汽车召回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原因很简单,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匮乏。但它也很重要,企业也很关心。据悉,国外某些国家,对汽车缺陷的管理不只召回一种手段。我们在管理上是不是也会分出几个层次,值得关注。

  汽车零部件 货车

  会议宣布,在对货车进行实际研究后,今年将对N类(货车)和O类(挂车)车辆依法实施召回管理;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将根据国内外先进经验,研究对汽车零部件产品进行召回的可行性。

  点评

  从2004年10月汽车召回起步时只针对不超过9座的小轿车(M1类),到2006年8月将范围扩大到大客车(M2、M3类),汽车召回今后将毫无疑问地涵盖整个汽车工业的产业链条。对货车和挂车的召回尤其令人期待。地球人都知道,这些大家伙最容易成为“马路杀手”。虽然困难很大、任务艰巨,但我们相信,政府管理部门有能力不辱使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