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明善:支持车企重组 稳守反击应对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5:24  新浪汽车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先生

力帆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先生

  新浪汽车讯 金融海啸的影响还没有过去,几乎全世界所有的车企都处于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当中。而中国市场,成为了全球车企最后的乐天,一季度的销量让很多人相信,中国车市继续增长的洪流是无法阻挡的。也正是如此,国外车企巨头们进一步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力度。中国车市的竞争将会达到空前激烈的程度。面对当前这种局势,中国本土自主品牌车企,可以说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如何在危机中寻找到属于自己机遇强势崛起,成为本土车企共无法回避的问题。美国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本质上促成了“底特律三大”的汽车格局,那么在这次危机中从,摩托车行业转行的力帆作为汽车行业的后来者,能否寻觅到自己的机遇呢?

  未雨绸缪 金融危机中做好稳守反击

  早在2007年,尹明善凭借多年商界摸爬滚打的经验,敏锐的嗅到了金融危机到来的前兆。力帆迅速重组股份,引入美国AIG和上海一家企业参股,在风暴来临的同时,美国AIG的九千万美金顺利到帐,用于力帆汽车、发动机、摩托车以及海外事业的发展等。资金是汽车企业的造血细胞,现金短缺、贷不到款、资金周转不开,在很短的时间就可能支撑不下去。特别是对于力帆这样的民营企业来讲,更是宝贵。

  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给酷爱足球的尹明善很深的启发。前几年中国车市突飞猛进,市场井喷;去年以来全球经济体情况不好,车市低迷,那么可以采取足球场上的战略来应对。形式好的时候,全面进攻;现在形势不好,那么可以采取稳守反击,有机会迅速就长传冲吊。由从全面进攻转为稳守反击,在不同的场面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这样总会找到克敌制胜的方法。作为相对来讲的中小型企业,尹明善笑言,大的企业就像摩天大楼,倒塌了要重建的话两三年不一定能建好;但是力帆这样的大排挡经济,就跟帐篷似的吹翻了再拉起来轻而易举。这场灾难对中小型起来说的确充满机遇,甚至机遇更多更好。温总理在视察力帆的时候,也曾鼓励力帆要“逆势而上,迎难而上,创新而上”。

  走本田精品之路 做质量最好的自主品牌

  谈起力帆在摩托车行业的冤家本田,尹明善始终是一种敬佩的态度。虽然“小气”的本田在国内和国外都告力帆,没告100次也告了50次;而且芝麻大点小事,甚至摩托车手柄上的花纹,也会上法庭,但是,尹明善认为没有本田在力帆背后一天到晚盯着力帆,就没有力帆自主创新的今天。现在的力帆已经成为中国专利拥有数第一的企业。

  本田旗下的汽车产品并不多,但是每一款产品在全球各地的细分市场都会名列前茅,利润率也是非常高。 谈到力帆旗下的几款车型的价格略高于其他自主品牌车型,尹明善并不避讳。他表示,力帆一定要做质量最好的自主品牌,保证推出的每一款车型都是精品,这是力帆汽车坚持的发展之路。品质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力帆这样的汽车行业后来者,在没有品牌积淀,没有口碑基础的情况下,唯一可以坚持的就是做好品质。力帆不求做大,只求做精。

  在过去的2008年,被力帆定义为“品质+服务年”。在品质方面,力帆以“做质量最好的自主品牌”作为企业使命,集中体现在采用符合现代汽车生产的质量管理系统,从产品研发到生产制造,从配件供应到产品销售,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以此来提升力帆汽车产品内在品质。在售后服务方面,力帆汽车以“金帆护航”为服务核心理念,全力塑造优质的服务品牌形象。

  坚守力帆品牌 欢迎产业重组

  在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当中,明确提出了车企重组的路线。对于重组,尹明善持赞同态度,力帆欢迎其他企业跟力帆进行是股权资本层面的合作,也欢迎技术产品联合开发方面的合作。但是尹总始终坚持两点,力帆品牌一定要保留,二是经营权要拿在自己手中。

  尹总十分欣赏在这次金融风暴中顽强的保持自身尊严的福特汽车。福特曾经是一个家族企业,但是现在福特家族的持股已经非常少。整个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十分合理,福特家族的股份虽然少,但是拥有49%的表决权。对于力帆这个自己的孩子,尹总十分看得开,股权并不是一切,合理的划分股权结构,引入更多战略投资对于保持企业的健康长期发展至关重要。

  “逆势而上,迎难而上,创新而上”,这是温总理对力帆的鼓励。实际上在进入汽车行业5年来,力帆一直是遵循着这条路线踏踏实实的在加快自己的步伐。我们有理由相信,后来者力帆将会在今后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力帆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