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虫叫卖内部吉祥车号骗钱 同号车牌曾卖几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8:00  京华时报

   “想拍到内部好车号吗?”市车管所大门外,给新车上牌的车主总能遇到这样的询问。认为车虫倒卖内部车号,车主李先生给本报打来举报电话。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叫价200元至数千元不等的“内部吉祥车号”,只是车虫事先从选号机上抄下的“可能受宠的车牌号码”。

    ■车主举报

    车虫叫卖吉祥车号

    近日,李先生从4S店提到新车后,来到市交管局车管所为新车上车牌。他刚将新购买的轿车停在停车场,便有一名男子主动迎上前来询问,“大哥您来办什么业务?”“想拍到内部好车号吗?我这有!”

    获悉李先生准备选号上牌后,马上围过来好几个男子。这些人簇拥着李先生进入办公大厅后,为了证明自己的号码确实很好,其中一名男子当场拿出一张印有“吉祥车号”的单子,让李先生现场选择。

    李先生看到,这些“吉祥车号”的后部,都被标上了200元到数千元不等的出售价格。

    看到李先生有点动心后,这些男子便开始和李先生讨价还价。考虑再三后,李先生还是选择自己编排选择车牌号码。然而排队过程中,还是不停有男子过来兜售所谓的“内部吉祥车号”。

    认为车虫和车管所内部人员“勾结倒卖吉祥车号”,李先生给本报打来举报电话。

    ■记者探访

    好号实与“内部”无关

    得到李先生的举报后,记者来到市交管局车管所。虽然已是下午5点30分,但大厅外东西两侧的停车场内,仍有三五成群的车虫。

    “大姐你看见了吗?门口现在停着的那几个好车牌,都是我们给弄的。”记者刚进入大厅,便听到三名男子正围住一位女士,向其兜售自己的“内部吉祥车号”。

    几分钟后,该女士开始动心,并叫来了在大厅排队的丈夫商量此事。三名男子和这对夫妇讨价还价了将近20分钟后,双方将价格定在400元。

    很快,几名车虫迅速将谈好价钱的这对夫妇围在中间,东拉西扯开始闲聊。而另一名男子则迅速跑到选号机前,手持车主提供的手续,拍夫妇俩定好的那个号码。突然,不知何故,这对夫妇改变主意决定自己选号。这几名男子和夫妇俩吵了一架后方才散去,并在大厅内外继续寻找新的目标。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选号机附近,一名男子已为另外一名车主办理完了相应的选号手续。手持新拍下的“吉祥车号”,该男子电话通知同伙,“那哥们的牌子已经弄好了,赶紧收钱”。

    追随该男子,记者看到,在办理大厅接近门口的地方,一个平头男子从车主手中接过一叠100元的现金。之后,这四五名男子当场分钱,并不避讳他人。

    为实地体会这些车虫的办事流程,记者和身旁的一名车主协商后,借用了他手中的上牌手续。看到记者手中有这些手续,刚才并未得逞的几名车虫很快向记者围拢过来:“哥们怎么样?我帮你弄个好牌子吧,快下班了,给你便宜点。”

    记者排队拿选号所用的条形码时,几名男子依然跟在身边不停游说:“好的号码可以给人带来好运。”其间,他们还拿出一个号码表,让记者先行选择。

    记者简单看了一下,发现已经没有“8”、“6”等数字的连号牌照。剩下的这些号码,只能说是“还凑合”。

    见到记者有些不屑,这些男子马上劝说,“这号算是不错了,都是我们通过内部关系给留下来的。”

    记者选了一个“京NXX001”的号码,几名男子开始讨价还价:“这个号码贵,平时都2000元以上,今天你给1000元得了。”

    看到记者似乎有些动心,这些人开始黏住不放,连记者上厕所都有专人引导。排队拿到条形码后,记者以接人为名摆脱了车虫。

    大约10分钟后,记者来到选号机前,对“京NXX001”进行验证。选号机上立马出现了这个号码,并不像车虫所说的“是其内部人专门帮其留下的吉祥号”。

    链接

    机动车上牌流程

    验车由车主或代理人办理都可。需前往车主身份证所在地的检测场验车,并提交国产机动车的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进口机动车的进口凭证等手续;不属于免检的机动车,还应当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验车后,车主或代理人持保险凭证、购置税凭证等相关资料到对应的车管部门办理上牌手续。由于新车检测场验车已推出便民举措,可当场领到车牌。进口车上牌,则需到车管总所办理。

    ■内行揭秘

    同号车牌曾卖几万元

    当日,一名在4S店从事验车上牌手续的知情人告诉记者,自几年前车管所推行5选1的选号形式后,北京市的各个车管所内便滋生了这种专门兜售“吉祥车号”的车虫。

    实际上,他们所做的工作只是主动寻找打算上牌的车主。一旦说服对方后,他们也是凭着自己的运气去拍号。“要说有秘诀,那就是:他们每天站在大屏幕前观察屏幕上滚动的号码,能够了解大概的号段分布。如果运气好,拍到尾号是3个或4个相同的数字,那样的牌子一度能当场卖到几万元。”

    该知情人表示,由于当时选号只有这一种方法,上当受骗的事主并不是很多。为了生计,这些车虫还在车管所内兼职给人安车牌、倒卖车管所大厅内的排队号。由于不需任何成本,各个车管所内从事这种买卖的人也越来越多。各车管所也会定期对其进行清理,但几天后这些人又会回来。

    近日,本市开始施行自编号牌后,由于一些初次上牌的车主对上牌程序不太清楚,车管所内干这种买卖的人再次增多。

    按照规定,凡购买进口车的事主上牌必须来总所。由于进口车价格多数相对昂贵,一些经济能力较好的事主花高价买了一辆好车后,往往都希望能拍到一个吉利的车牌号。抓住车主的这些心理,这些车虫谎称自己跟车管所人员有内部关系,能选到像“京XXX666”这类吉祥车号。由于这些车主往往对编号程序不太了解,在车虫的围攻下,他们很容易拿出几千元来买一个所谓的吉祥号码。

    该知情人表示,其实车虫最后拍号的方法,跟事主自己选一样,都是在选号机前自行输入。唯一的区别就是,他们提前用别人的条形码,在选号机上查看所剩的号段后,挑选出所谓的内部吉祥车号进行兜售。

    ■警方回应

    今年已打掉10余车虫

    昨天上午,根据本报记者提供的情况,市交管局车管所联合公安部门对此事展开调查。

    同时,市交管局车管所政秘科副科长沈宇辉表示,目前本市新车上牌的方式共三种,除“十选一”、自编号牌外,还有就是刚推出的网上自选车号。

    “这些选号方式都是公开和透明的,如果车虫和车主谈成交易的话,他们也只能通过这三种方式来选号,希望车主不要听信这些车虫所谓的‘内部吉祥车号’的谎言。”沈宇辉说。

    据了解,即使是最新推出的网上自选车牌方式,也被车虫用来挣钱。事先通过网络发现尚未被选走的吉利号后,车虫会将其写在纸上,然后告诉车主他手上有好号,并称“只要打个电话给交警就能搞定”。实际上,车主上钩后,该车虫拨打的只是自己的同伙。该同伙则守在电脑边,利用车主提供的资料,通过网络进行选号。

    昨天,沈宇辉称,“我们对车虫也是深恶痛绝。他们利用车主不太了解办理程序、又怕麻烦的心理才得手的。目前,我们在车管所办事大厅门口,设置了专门的引导员。车主若不熟悉流程,可找引导员,也可到咨询台咨询。另外,还可以通过阅读我们张贴的流程图了解程序。”

    据他介绍,办理车牌的手续非常简便。目前,大部分的车务手续都“立等可取”,十分方便。通过网上选号方式办理车牌手续的,只需10分钟左右。同时,车务手续有所变化时,交管部门会通过官方网站(www.bjjtgl.gov.cn)发布。

    昨天,朝阳公安分局十八里店派出所副所长安亮亮表示,他们今年已处理10多名车虫。“不过,由于对车虫只能按照扰乱公共秩序处理,拘留不超过7天,所以对他们的震慑作用很小。”

    安亮亮还称,目前,针对车虫的报案率非常低,一年只有四五起。他们希望,车主遭到此类车虫的不法侵害后,可及时报警,以便警方进行打击。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