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形富豪--试驾长安沃尔沃S80L(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长安沃尔沃S80L

长安沃尔沃S80L

长安沃尔沃S80L

长安沃尔沃S80L

  加长轴距后,S80L(参数配置 图库)总长为4991mm,宽度1861mm,高度1490mm,比宝马5系(参数配置 图库)Li来得大,同时,S80L的后座乘客可以调节前排副驾驶座,使得后排的空间变得非常灵活。单论气派而言,S80L已经不逊色于任何对手,很适合那些喜欢后座的富豪买家。国产后的五款车型,售价从39.80万元起到最高67.86万元,不仅比起刚刚导入中国时动辄上百万的价格便宜许多,也比同级车低了不少。

  为迎合国内消费者的口味,不少豪华车厂都会将旗下车型特别开发加长轴距版,如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宝马5系以及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而一向以安全环保著称的沃尔沃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于近期正式推出了S80的长轴距版——S80L。沃尔沃表示,S80L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目前也只在中国生产,与国外版本相比较,S80L轴距多出了约14cm,增加的车长全部用来提升车内的后排空间,辅以丰富齐全的配置以及沃尔沃汽车引以为傲的安全配置。从尺寸上看,S80L轴距为2975mm,逼近3米大关,为后排乘客的腿部提供了1025mm的宽裕空间。除了价格和轴距之外,S80L还有许多地方值得关注,如:还改了哪些地方?效果如何?它比以前更新鲜、更有吸引力吗?

S80L轴距为2975mm,逼近三米大关,为后排乘客的腿部提供了1025mm的宽裕空间。

S80L轴距为2975mm,逼近三米大关,为后排乘客的腿部提供了1025mm的宽裕空间。

  务实的改进

  S80L是与今年初日内瓦车展刚刚亮相的小改款保持同步的最新产品。在笔者看来,小改款是沃尔沃必须做的,一方面距离换代时间已久,需要做出点新动作维持受关注程度;另外一方面,奥迪A6L已经完成大改款,奔驰新E级将亮相,S80L如果仅仅只是加长轴距,竞争力显然不够。

  大多数车厂进行小改款,往往外形上作出改变,变化越显著越好,指望凭“新鲜感”来刺激销量,沃尔沃不是,S80L也有改进,包括有:保险杠下方的进气口上增加了明显的镀铬装饰条,中网上的沃尔沃LOGO也由原来的平面方形改为了更为立体的圆形,并加大了一号;车侧侧裙与尾灯下方都增加镀铬饰条,尾厢边缘造型更圆润,车头灯罩更为晶莹剔透,轮毂由多辐改成了五辐。但即使改动了这么多,除了侧面车长之外,S80L看起来和以前没明显的区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S80最富特色的“钢琴”尾灯造型、“台阶式”车身腰线以及典型的前后车身比例仍然保持原样。这几个关键的元素的存在使得整部车性格不变——务实而且低调,只是增添了更为工整、精细的感觉。

S80L有2.5T和3.0T两款发动机,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

S80L有2.5T和3.0T两款发动机,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

  内饰项目改动繁多

  S80L内饰上的改动可谓繁多,除了宽敞舒适的后排空间外,高配版上还出现了后座冰箱、高级音响、后座集成式娱乐系统等豪华配置,可惜这次试驾的车型是2.5T智尊版,车上并无这些配置。但即使如此,改动仍是不少:全新合成的环保塑料,提升质感的同时,还经过最严格的防过敏测试,毫无任何异味;悬浮式中控台相连接的中央扶手被加长,手枕位置加大了,手臂搁放更加舒适;后排坐椅椅垫,加厚15毫米,使乘坐更为舒适;仪表台线条更为简约流畅,与外观一脉相承。这些改变,如果不是仔细观察,还真看不出来,只有在实际实用过程中,才会发现它的便捷性、合理性及舒适性有实实在在的提高。

  总结下来,S80L可见层面的变化并不多,比竞争对手的小改款都要小,但另外一方面,S80L不可见的更改是多不胜数。曾有这么一个说法:沃尔沃汽车1000处改动里,只有10处是看得见的。如果奥迪、宝马、奔驰给人的豪华感是无处不在的奢华,那么沃尔沃却提供截然不同的感觉——内敛。

仪表台线条更为简约流畅,与外观一脉相承。

仪表台线条更为简约流畅,与外观一脉相承。

  十足的安全性

  安全性能一向是沃尔沃最大的卖点,在S80L上,有许多新鲜的安全配置,比如盲点信息系统、带心跳探测器的人车沟通系统及智能驾驶信息系统。值得一提的是盲点信息系统,它是在两侧后视镜下方,装设了两组摄影机,实时监测后视镜死角范围内是否有车辆和物体出现,当出现时,便闪烁A柱上的警示灯,以提醒驾驶。被动安全方面,4种不同强度钢材的车身结构使车身刚性大大提高,侧撞保护系统和头颈部保护系统也使得安全系数倍增。

  沃尔沃在一些不可见的地方也是下了许多功夫。比如,S80的坐椅设计非常出色,整个人从头部到肩部、腰部、臀部直到大腿,都得到非常好的支撑。方向盘两侧和中控台上的按键布置,用起来清晰、顺手,在人体工程学方面的考虑比同级车都要多。试驾过程中,车身给人非常强烈的固若金汤的感觉,再加上DSTC牵引力控制系统防止或减轻汽车出现打滑或失控现象和AWD全轮驱动系统提高底盘的主动安全性,安全感是强烈的感觉。

  操控性并非强项

  S80L有2.5T和3.0T两款发动机,配六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次试驾的是2.5T版本,整体的加速力量谈不上凌厉;方向盘助力有点过度,转向非常轻,几乎没有路感传递;悬挂的设定属中等偏软,公路巡航稳定性高,但过弯角度稍大,车身侧倾就会显著起来。这套动力机构很适合匀速巡航,这时车内噪音也抑制得相当不错,但一旦激烈驾驶,悬挂、底盘和动力均不能给人足够的信心。但话说回来,操控一向并非沃尔沃强项,不能把这一高标准强加于它。

  记者点评

  做个隐形富豪

  (车辆提供:广东中汽南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拉长轴距、改变车身结构这些较为“机械”的改进显然也难不倒沃尔沃。S80L要在空间和配置上赶超德系对手,并非难事。但真正独特之处在于,安全装备精益求精,形象、包装上依然保留着极其浓厚的北欧气息,例如悬浮中控台,传达着简约美。在中国,沃尔沃的品牌不如宝马、奔驰、奥迪来得高调,假如你是买辆车来体现身份,那么可以选择前者,但假如你个性内敛,希望驾驶时感受到更安全舒服,那么可以考虑S80L,它开在路上是“隐性”的,甚少人去关注。实际上,国外许多富豪家里有两辆车,一辆是张扬的奢侈品牌,另外一辆就是沃尔沃。

   

  文/图 周伟力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80L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