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更长更安全 S80L加长款猛撞中国豪车市场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 09:07  华夏时报
更长更安全S80L加长款猛撞中国豪车市场大门

沃尔沃S80L加长款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谁会执豪华车第二梯队牛耳?这个问题放在2008年或许还有点含糊不清,可到了现在,问题的答案已经越来越清晰:丰田借助长期的经营,已使雷克萨斯中国市场的销量一路跃升,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比丰田更大胆,在国产化问题上,沃尔沃显然是更早迈出了第一步和第二步,继S40落户重庆后,沃尔沃S80加长版也在今年顺产,并开始在4月攻城掠地,丰田与沃尔沃的短兵交接已经打响。

  国产是更大胆的举动

  在沃尔沃之前,豪车阵营中早有踏足国产化的先例,奥迪宝马奔驰先后国产,不论各自的市场销售情况如何,至少德国人早于所有对手先摆好了棋,排除这三大品牌在中国市场受众心目中的强势,它们的确是国产化的第一梯队。

  而这次是沃尔沃,如果之前的S40量产只是小试牛刀,这次沃尔沃S80L加长版的落户则更有深意。“S80L加长版是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打造的全新车型,也是沃尔沃生产的最豪华的车型。车身的加长,充分满足了中国精英对豪华车的需求。同时,S80L加长版也确立了沃尔沃汽车在安全和设计方面的领先地位。”沃尔沃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世博士说。

  柯力世在谈到S80L加长版时,不乏对自身品牌的溢美之词,而更关键的是,沃尔沃的确针对中国市场作出了改良,以适应中国后排乘客的刚性需求。

  国产沃尔沃S80L加长版轴距比进口S80加长了140毫米,新轴距达到了2976毫米,整车长4991毫米。新的布局使得后排腿部空间大大增加,达到了1025毫米,更为符合中国消费者对后排空间的高要求,S80L加长版的宽和高分别达到了1861毫米和1490毫米,在内部空间方面也达到了同级别豪华车的上游水平。

  在动力方面,最高配的S80L 3.0T6 AWD搭载了先进的3.0升直列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高功率为210千瓦(285马力),从1500转/分钟起即可输出400牛米的最大扭矩,0至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7.2秒,这一数据拿来与任何一款同级竞品相比都不逊色。

  轴距加长140毫米后,沃尔沃最后触动消费者购买需求的理由也很简单,从39.8万-67.86万元的售价让每一个人都倒抽一口冷气,沃尔沃第一个将国产化与性价比画上了等号。

  未来谁更务实

  在抛出国产沃尔沃S80L加长版后,沃尔沃把一个难题抛给了丰田,国产了,先混个脸熟,而这种普罗大众的观念正是丰田想做而未做的。若单从销量指标上看,雷克萨斯暂时略处领先位置,但从发展速度上来看,沃尔沃的表现着实出乎所有人意料。

  现在能够让丰田略感自豪的还是雷克萨斯的网点布局数量,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就曾表示:“雷克萨斯在北美销量35万辆,拥有206家经销商。而这一数字中国在2009年会增加到70家。”按照已透露的数据显示,丰田计划到2010年把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售网点增加到100家左右。按照每家店年销售600辆计算,雷克萨斯在中国的年销量将在2010年达到6万辆。从长安沃尔沃目前的布点上看,丰田遥遥领先。

  但国产沃尔沃S80L加长版推出后,雷克萨斯显然没有理由掉以轻心了。目前,雷克萨斯在国内共引进ISESGSLSRXLXSC等多款车型,但销量贡献最大的莫过于2006年上市的ES350系列,在GS系列尚没有形成气候的状况下,单凭一款车与国产化后的S80L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业内人士分析,对雷克萨斯而言,把握住了合适的国产时机,再依托丰田在国内完善的配套体系,雷克萨斯完全有可能推出具备强大竞争力的产品,迅速抢占市场,而国产后雷克萨斯最大的优势仍然离不开成本与价格。但这仅限于其他对手目前尚未站稳脚跟的前提下,一旦今后对手在国产化与市场推广进行得比较深入,那么成本优势将不再是雷克萨斯的专利。

  而沃尔沃在这一问题上看得比较透彻,首先赶在B级豪华车市场尚未成熟之前果断投产S40,知己知彼主动避开宝马3系奔驰C级等强势对手的直接竞争,转而采取贴身紧逼的战术与奥迪A4大打价格牌,即便销量上暂时无法取胜,但至少在中产阶层混得个脸熟,无形中也培养了一大批潜在的消费群体。

  在选择先期投产S40还是更高端的S80问题上,沃尔沃更是赌得有惊无险。看看华晨宝马与北京奔驰的遭遇,在如何参与行政公务轿车市场竞争的问题上,对手的经验已是最好的答案,S80加长版2009年的推出无疑把握住了最佳国产时机。当华晨宝马5系、奔驰新E级等对手开始进行更新换代、国产奥迪A6L上市日久时,半路杀出的S80加长版正好赶上了一个绝佳的节点,这个时候,抢占市场是第一要务。

(编辑:静夜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