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安定: 三年后新能源车占市场份额1%都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 21:54  新浪汽车

新华社国内部部编委、高级记者李安定

  新浪汽车:振兴规划中还特别提到了发展新能源汽车,中国市场将大力发展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我们也想倾听您的观点,您认为现在我国发展新能源车是否正当时?

  李安定:从研究计划来讲,现在非常是时候了,如果这件事是叫做汽车工业的科技发展方向,新能源确实研究应该提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是抢占制高点,但能不能抢占到是另外一个话题。

  现在振兴汽车工业,如果说中国汽车工业的五年到十年之内考虑这个问题,押宝押得再好,现在我的儿子刚生出来,我要为他读出博士来现在要花多少多少钱,这是儿子的事。但是我现在吃饭的问题,这一块我们不能不去想。如果没有我现在吃饭的问题,以后我都活不下去,我儿子的事就跟我就无关了。

  这是两件事,现在中国汽车应该关注传统汽车,这是全世界传统汽车节能环保、提高效率方面需要做的努力是非常非常大的。如果我们十年之后能有10%—20%的电动车,那我们在现在的十年之中,基本上是内燃机汽车的情况下,它的能源能下降15%,这就是非常非常大的数字。

  哪怕新能源一辆车完全不用能源,也不如现有一些车型能降低15%能耗。所以,这次规划最大的问题是对现有传统的而且是在十年之中不可替代的这些汽车的技术进步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投资,这边是投少钱而且见实效。现在我们都把宝押在十年之后是不可取的,尤其说到近三年之内电动车能占到市场的5%,我把话放在这儿,这句话叫做“胡扯”。

  中国有句话叫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我觉得中国汽车行业会忽悠的孩子有奶吃。我觉得中国汽车这种忽悠的浮躁,中国什么都缺,就不缺浮躁。这种浮躁尤其像现在,只要一个企业报我要搞电动车,就几百万、上千万投入,老百姓的血汗钱、纳税人的血汗钱就投给他,可能吗?八五期间“863”搞电动车花了8个亿,这次投入200亿。

  其实,电动车对于汽车来讲是一个新能源,对世界能源来讲不是新能源,发电就还是用油和煤,现在无非就是烧油和烧煤,终极能源讲还是油和煤,所以算不上新能源。

  可能中国现在以一个普通汽车企业的科技发展水平,拿几千万的钱就可以把一个世界已经用了200年在电动车上都没有突破的问题都突破了,它既没有电池,它没有搞过电动机,没有搞过电动车,在这种情况下拿着几千万就能做出东西来吗?最后恐怕开了无数个头,种了无数种子,发了无数多个芽,最后真正能长成树结成果子的,我估计绝对不可能栽一棵苗就出一棵果树,中国最后能留下一棵树结出果子来就不错。

  所以,对未来的研究一定要倾全国之力,一定不能靠洒胡椒面的方式,中国汽车这方面的教训实在太多太多。再也不能玩忽悠,再也不能搞浮躁,再也不能搞当年大跃进的指标。现在我们略微对汽车行业有一点了解的人,你就能相信,如果今天电动车,一个完全成熟的电动车,今天国家已通过了鉴定,而且在它的车出来了,车可以长期跑,又安全,不会发生爆炸,它的电池最后可以环保的处理,发电过程的环保不成问题,而且电力部门能够提供电,这些问题都处理好了,包括充电设备也都盖好了,那么我们今天开始生产,在两年之后它还有一个生产爬坡的过程,三年之后达到5%,都是不可能的,况且我们现在还没有这个车,这个车还没开发出来,没有一个车能够说真正成功开发,你怎么能说三年之后占到5%?1%都不可能,因为这个过程就确定它最起码需要三年。这不是笑话嘛,这些都是行家定出来的指标,所有这些规划都有可讨论的,就这条最荒唐,但是这条最辉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