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全球产量降幅逾半 独中国情况安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6:33  时代周报

  坐上世界头号汽车制造商位置的丰田集团最近日子并不好过,受美国、欧洲及本土市场持续萎缩的影响,其2月份全球产量下降53%,为23年来最大降幅。

  丰田汽车近日表示,2月份公司全球产量减少了一半,为358573辆,下降幅度达53%。据悉,从丰田公司1986年1月开始公布统计数据以来,这次的下降幅度是公司23年来的最大值。

  中国市场保持稳定

  无独有偶,2月份,丰田的日本同胞、主要竞争对手本田日产也分别出现了43%和51%的产量下滑。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指出,2月份日本本土新车销量(不含微型车)大幅下降32.4%,各大汽车公司迫于全球性经济危机,均加强了减产力度。除了日本三大汽车品牌之外,铃木马自达2月份的全球产量也分别减少了20%和55%,三菱和富士重工减产幅度均超过40%。

  “目前来看,丰田全球产量减半的动作还没有影响到集团在中国的事业,原定的一些项目还没有停止或延期。”丰田中国公关科科长牛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回顾过去,在经济下滑期,丰田2008年在中国市场还有17%的销量上升。因此,中国市场将是丰田集团全球少有的突破点之一。由于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振兴汽车市场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国内市场已于2月份稍见回暖之势,而丰田在华销量也一直趋于稳定,1-2月一汽丰田销量分别为2.8万辆和2.5万辆,随着新车RAV4的上市,国内销量还有望增加。

  其他市场噩耗频传

  但在其他主要市场,丰田公司均表现疲软。1月份和2月份,丰田在美国、欧洲的销量同比下滑了35.9%、25%,2月份丰田在日本国内的产量比去年下降了56.4%。

  除此之外,丰田在俄罗斯也遭遇销售困境,为应对该市场需求下滑,丰田发言人Hideaki Homma 16日表示,丰田彼得堡工厂将在3月30日到4月3日期间及4月6日暂停生产,停产期间工厂雇员将领取三分之二薪水,生产活动定于4月7日恢复正常。此前有消息称,丰田印度工厂TKM已于2008年12月将整车产量降低约三成。造成这些不利局面的因素主要是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导致汽车销售的大环境恶化。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1月份日本汽车销量下降了28%,加上2月销量的下降,已是连续第6个月下滑。另一方面,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宝马奔驰等主流厂家均表示将缺席原定于10月21日举办的2009年东京车展,这更加预示了日本汽车市场未来的艰难。该协会指出,造成日本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性经济危机导致日本国内工作机会流失、薪水缩减等因素打击了消费信心和消费需求。

  其实欧、美等主要汽车市场同样处于艰难境地。美国汽车市场已连续16个月下滑,1-2月,美国汽车销量分别同比下降37.1%和41.3%。欧洲汽车市场1-2月销量分别同比下降27%和18%,2月份,西欧主要国家新车销售持续低迷,西班牙、英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9%和22%,爱尔兰该月新车注册数目还不足百辆。

  相比这些市场的萧条,中国车市正在逐渐恢复生机。不过,虽然丰田全球产量的大幅削减在牛煜看来还没有影响到其在中国的发展,但当记者问及原定于3月开工的长春丰田工业园项目进程时,牛煜表示还没有确定相关开工和投产的时间表,这难免会令人对丰田在中国的发展产生担忧。

  本报记者 郭智毅 发自北京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