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AV4预订火爆 掀SUV市场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5:57  新浪汽车

  近日,由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SUV全新车型RAV4(参数配置 图库)成功下线,这不仅为去年的传闻带来了完美的句点,也填补了天津一汽丰田生产SUV车型的空白,继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COROLLA)之后,一汽丰田的第二大量产车型即将全面上市,全力进军中国SUV市场。

  随着RAV4上市日期(4月10日)的临近,市场上对这款志在挑战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城市SUV霸主地位的新车型充满了期待。记者从一汽丰田华南区了解到,目前RAV4的预订量极为火爆,其中不乏众多一直持币待购的喜爱运动、休闲的SUV准车主。据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部区域总监程鸣透露,作为一款驰名中外的经典城市SUV,RAV4从去年宣布国产以来,就吸引了无数国内车迷的注意,根据目前的预订形势分析,一汽丰田计划国产后RAV4在2009年的销售目标为5万辆,每月销量预计达6000辆。

  SUV市场再添猛将 RAV4预订火爆

  近年来,国内SUV市场高速增长,远远超过了轿车的增长速度。2007年国内SUV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了50%;2008在下半年车市大滑坡的特殊环境下,SUV销量同比增长了也近30%。其中CR-V销售高达8万辆,同比增长76%,领跑国内SUV市场。据有关机构预测,尽管今年全年形势尚不明朗,但SUV这个细分市场仍将会保持在10%—20%的增长。不过,2009年将会有10多款SUV车型上市抢夺市场“大蛋糕”,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4月10日,国内SUV市场将迎来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RAV4。

  第一代RAV4于1994年在日本问世后,就成为备受国际车迷追捧的丰田经典车型,也受到了中国广大车主的喜爱。国产的RAV4已经是第三代车型,各方面都趋于成熟。从目前市场反映来看,在华南市场,尽管RAV4还没正式上市,但是其预订的火爆程度也大大超出了厂家的预期,甚至是在一些二线市场的表现也极为抢眼。

  近日来自一汽丰田华南分部的订单信息显示,目前RAV4在广东市场的预订量已超过千台,其中广州、深圳都在400台左右,东莞、汕头等这些二线城市也分别达到了450台和260台之多,而广西、福建、海南地区的预订量也在百台左右。

  对此,程鸣表示,“RAV4通过国产化设计,使室内空间更加宽敞,并搭载了诸多高科技配备,实现了优于同级别车的驾乘舒适性和使用便利性,是一款非常适合中国城市路况和恶劣路况的SUV车型,也是一汽丰田寄予厚望的一款战略性车型,对于它的市场表现我们充满了信心。”

  RAV4上市在即 CR-V地位受挑战?

  “RAV4”是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with 4-wheel drive.的缩写,意为“四轮驱动的休闲运动车”,这款充满了活力感、运动感和年轻化的四驱车在1994年一问世,就受到了国际汽车界的好评,在进军美国汽车后,这款车型甚至征服了这个SUV大国,2005年最新款的RAV4推出时,美国《消费者报告》在所有SUV测试活动中,RAV4最终被评价为“优秀”,成为评价最高的一款SUV。

  据一汽丰田公布的信息显示,国产后的RAV4拥有2.0L与2.4L两种排量,并备有手动与自动挡两种变速器供选择。与此前的进口RAV4车型相比,国产车型在增加手动变速器的同时加入了燃油经济性更好的2.0L车型,并加大了其在整个国产RAV4车系中的比重。 RAV4秉承了丰田一贯的造车理念,动力方面,RAV4将搭载四缸直列式的1AZ-FE和2AZ-FE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已应用在国产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身上,不仅成熟稳定而且有效降低了RAV4的国产化成本。

  在配置方面,RAV4搭载了技术领先的主动扭矩控制4轮驱动系统,使车辆更具动能和可靠性;高刚性的车身,成就同级别车里领先的风阻系数;全面的主动、被动安全保证措施,同时确保了乘员和行人的安全,丰田独有的GOA车身、ABS防抱死刹车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装置,防夹设计电动门窗等一应俱全。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国际市场上,RAV4和CR-V一直是SUV市场上的“死对头”,两款车型的定位、受众人群、品牌知名度等都很相近。RAV4国产上市后,最大的看点是其将有望改变现有国内SUV市场的竞争格局,强势冲击CR-V的寡头地位和加价神话,甚至继日系中高级车领域“雅凯之争”之后,形成SUV领域的“双V之战”;另一方面,RAV4的上市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现有国内SUV市场的价格体系。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