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年投60亿 长安汽车强推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 09:42  经济观察报

  一向以坚持自主开发形象示人的长安汽车正努力用自主成果证明,此番被《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列入“第一梯队”堪称名副其实。

  3月18日,长安汽车第四款自主研发轿车悦翔(参数配置 图库)低价上市。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称其为重点战略车型,是一款要在中国和全球立住脚的车型。

  从长安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短暂成功却后续乏力,到志翔(参数配置 图库)和首款混合动力车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市场表现欠佳,长安需要用一款叫好又叫座的热销车型扭转其国企自主研发道路缓慢的坊间论调,同时,为更长远的自主品牌之路埋下信心的种子。

  然而,面对跨国、合资公司的产品打压,众多自主品牌的价格竞争,长安汽车产品的生存发展空间在哪里?这已不单是一款车成功与否的问题。

  “未来5年,投入不少于6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不排除通过国内外兼并重组提升自主品牌份额。”徐留平表示。

  “聚焦”战略

  “作为汽车集团,长安在未来5年内要聚合企业资源。”为使长安自主战略更为有效,徐留平提出了聚焦战略。

  首先聚焦的是自主研发方面。过去几年,长安汽车每年的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5%。“未来5年投入60亿并不是固定的数字,很可能会更多。目前规划的60亿元主要用于自主开发,在生产设施方面将投资10多亿元。无论经济形势如何,4.5%自主研发投入比例会维持或增加。”徐留平认为,目前长安汽车的负债和盈利能力可以支撑上述的投入。

  面对近期奇瑞(参数配置)等自主品牌打造高端品牌的势头,徐留平表示,长安产品目标聚焦在“节能、环保、安全”,短期内不会把高级轿车作为重点,更多的资源和目标将聚焦在“微型、经济型和中级车”。“企业的资源总是有限的,四面出击往往什么都做不好,长安将利用已有的节能、环保产品方面的优势聚焦并做专这三方面的产品。”

  按照长安的规划,从技术、成本和竞争力考虑,长安将打造微型轿车、经济型轿车、中级轿车三大平台,不仅包括底盘,也包括动力总成在内。微型轿车平台有0.8L甚至0.6L车型,经济型车方面有 1.3L、1.5L并下探到1.1L,中级车有1.6L、1.8L、2.0L,形成多种产品谱系。

  作为聚焦战略的辅助战略,长安汽车国内外兼并重组的战略也在酝酿中。消息人士透露,三周前,长安相关高层齐聚重庆,就国内外兼并重组等重大事宜展开讨论。

  最终结论如何,徐留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他表示,“国内兼并重组及全球收购都在长安考虑范围,前提是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和产业布局,要为我所用,并且好用。”

  在徐留平看来,长安目前最重要的核心问题是,产品能否跻身国内第一和国际主流。而在外界看来,长安产品能否成功跻身国内主流自主品牌行列是第一项任务。

  徐留平表示,“长安汽车将采取稳健的做法,用三到五年时间扩大产品的销售规模,先做技术的预演再作产品的预演,最后再做产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研发、投产车型。”

  悦翔的战争

  从市场战略布局来看,悦翔无疑是长安能否加入主流自主品牌的关键车型。

  大力研发、推迟上市和低价策略,成为悦翔预期获得理想市场表现的“法宝”。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詹樟松介绍,悦翔研发耗时3年,耗资3亿元,充分运用了国内外资源。整个团队引进了一批从丰田、福特、马自达、本田、日产等研发人才,长安汽车欧洲研发中心参与了悦翔的外观造型设计,日本中心则参与了内饰的开发。

  一位供应商老总透露,“每周一,徐留平都亲自主持供应商会议,而该会议都要求供应商董事长参加,在产品的研发进度、品质保证和一致性方面进行沟通,并随时公布长安邀请的调查公司得出的相关调查结果。”

  长安汽车内部人员更透露,该款车早已完成各种测试和上市准备,原计划在去年底推出,但为了规避车市低迷的影响,确保该款车一炮打响,推迟三个月在车市回暖的情况下推出,其间又进行了多项优化。

  相比较自主品牌一贯的低价策略,悦翔采取了低于同级车自主品牌价格的策略。首批上市的四款1.5L手动挡车型售价介于5.39万-6.09万元之间,明显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来自市场的信息显示,与悦翔同级的自主品牌车型价格在6万-7万元之间,合资品牌车型则在7万-9万元之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担心,“如此牺牲利润,能否令悦翔的销售达到预期尚难看清,本就微客出身的品牌形象是否因此钉上低端车的形象也值得忧虑。”与此同时,更有业内人士针对悦翔外形使用了“山寨版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的评语。

  业内人士认为,获得政策鼓励的长安汽车能否把动力转化为实力,成为名副其实的自主品牌第一梯队,仍待市场的考验。

  (王秋凤)

(编辑:陈怡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