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准至上 毫不妥协 全新奥迪A4L如此打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17:2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全新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L的上市,吸引了众多奥迪爱好者的目光。这款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车型之所以给人们无尽的遐想和讨论空间,原因之一在于它涉及了这样一个难题:充分的国产化和不折不扣的德国品质之间是否能够并行不悖。本文将从零部件认证和生产的角度,揭开全新奥迪A4L项目的冰山一角,与读者分享一汽-大众如何以“奥迪标准”(Audi Standard)锻造这款全球顶尖中型高档轿车的一个侧面,以及他们如何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一款集运动性、舒适性和安全性于一身的奥迪全新车型。

  “铁面认证”成为自觉行为——让每位用户都拥有一部奥迪精品。

  作为第八代奥迪A4车系的重要成员之一,全新奥迪A4L的国产化研发在奥迪新平台设计开发基本定型之后,便与欧洲版A4的研发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分道扬镳”,历时超过三年。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每一位A4L的用户都拥有一部符合最苛刻的“奥迪标准”(Audi Standard)的精品,成为一汽-大众奥迪技术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毕竟,“德国品质”是世界制造业至高标准的代名词,而“奥迪标准”早已成为高档车制造工艺和选材的业界标准。

  国产化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国产化零部件的认证。为了确保国产化零件符合全球统一的“奥迪标准”,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引进了先进的德国BMG(Baumustergenehmigung工程样件认证)认证体系,这意味着全车绝大部分的零件都需要经过零部件供应商、一汽-大众、奥迪公司总部技术研发部门三轮一关严于一关的检测。在全新奥迪A4L全车近千个国产零件中,需要经过BMG认可的零部件达到了700个,其中甚至包括了小塑料盖这样不起眼的小零件。

  用一汽-大众奥迪产品管理工程师班强的话说,这个认可过程的严格程度只能用“铁面”来形容。以车辆上的一些易耗部件为例:A4L的手套箱是由27个零件组成的,而每个零件根据各自的设计和材质特征需要经过2至4种检测,这样仅一个手套箱就需要经过包括气味、85摄氏度下持续100小时耐热性、从严寒到酷暑的气候交变、240小时的光照老化等60多项测试,既保证了产品的安全性、耐用性,又兼顾了环保与美观,给用户以安心舒适的保障。在BMG认可体系中每一项测试的标准也极为苛刻,比如化妆镜要求用15千克的铁球以35公里的时速撞击不能破碎;备胎必须承受车辆以120公里时速持续驾驶120小时等等。

  以油箱盖这样简单的零件为例,也要通过奥迪制订的多达3000次开合实验的标准。这意味着如果每三天加一次油,正常情况下,这个邮箱盖至少可保证25年不损坏!“这听起来有些不近人情,还有‘质量过剩’的嫌疑,但没办法,是标准就要一丝不苟地执行。否则,在这个油箱盖上松一下,就会在其他零件上也松一下,依此类推,标准体系就垮掉了。”班强说。

  曾有一次,一个国产的A4L油箱盖在做开合测试的第2900多次时出现了问题,离标准只差不到100次,仍要被作为不合格品处理。这意味着油箱盖的供应商需要根据问题做出整改方案,然后再重新参与测试。那么如果一个国产零部件迟迟不能通过测试怎么办?班强的回答是:“不计成本,暂时使用进口零件替补进行生产,直到国产零件达到标准为止。”

  除了完备的零部件认可体系以外,A4L还需要接受奥迪全球统一的整车认可实验。A4L样车在经历了瑞典的冬天、南非的夏天等极端天气的考验之后,还在以高温酷暑著称的美国凤凰城进行了“实车大气暴晒实验”。凤凰城地处美国亚利桑那,其所处自然环境为热带沙漠气候,日均气温超过38摄氏度,每天日照时间长达10小时,强烈的紫外线使得它成为汽车大气暴晒实验的首选之地。全球范围的整车认可试验共耗费了21辆A4L,种种严苛的环境考验,使全新奥迪A4L能满足来自天南地北各个地区用户的使用需求。

  如此苛刻的认证自然提高了造车成本,但中方并没有将其理解为德国人“故意卡脖子”。“坚持奥迪标准毫不妥协,已经成了中德双方的共识和自觉行为。虽然成本高,又要花时间,但在市场上获得了回报,产品得到用户的认可,维护了奥迪品牌和一汽-大众的形象,这是值得的。”班强说。

  “制造完美汽车”关键在看不见的部分——给用户由内而外的安全与可靠。

  经过20年的历练,“制造完美轿车”已成为一汽-大众奥迪制造团队的基本理念。一汽-大众规划部油漆总装规划科郎庆东经理说:“所谓完美,不仅仅是车身外观的精准、缝隙的最小化,不仅仅是内饰用料的高级、做工的精致,在这些看得见的方面奥迪早就是业界公认的标准。完美更在于外观、内饰里面的骨架和器官等,这些人们看不见的部分决定着车辆的性能、安全、可靠性和耐久性。”

  以车身工艺为例,奥迪早就被视作是高档车的标杆,全新奥迪A4L的车身则以“高强度、轻量化、完美细节”标定了新高度。奥迪车身框架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设计理念,由不同强度的六种钢材接合组成,其中主干部分大量采用一次性热成型的超高强度钢,其强度是普通高强度钢板的4.5倍,车身因此强度更高、重量更轻,在大大提高安全性的同时,还能提高车辆高速转弯时的稳定性。当然新材料的使用必然会大幅度提高制造成本,但却能在驾驶安全和操控乐趣之间获得更高的平衡,奥迪认为这样做是值得的。

  一流的材料需要一流的焊接工艺发挥其最大能效。作为高档车的品质标杆,奥迪的焊接工艺追求极高精度,材料和工艺的双重保证才能打造A4L坚固安全、细致无瑕的车身。奥迪品牌很早就大量采用了激光焊接手段,而全新奥迪A4L在国内首次使用了“等离子钎焊技术”,这种先进的焊接技术通过产生强有力的等离子束,充分熔化材料,零件变形小。而这一技术的直接效果就是进一步提升了车辆表面的光滑度,同时使车身强度大大增加,车辆的被动安全性也因此有了大幅提高。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采用新技术,侧围线焊装工位的工人数量由原先的160多人减少到如今的十几个人,机械化程度的提高有效地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提高了工艺质量。

  在汽车四大工艺的最后一步,奥迪总装车间担负着将每一个精雕细琢部分精准无误地结合在一起的重要责任。在这个车间里,有一个特别的工位——快速精准安装车身和底盘(包括发动机)的“婚礼结合工位”。这个温馨的名字来自于德语“Hochzeit”,原意是“婚礼”的意思,在这里是指“车身和底盘的装配”。如果说一辆汽车是一个家,那么车身和底盘就是一对即将走到一起的爱人,他们的完美结合将使这个家更加牢固可靠。因此,奥迪为旗下每款车型特别设计制造一个底盘托架,这样可以将车身和底盘进行全自动对准安装拧紧。

  在奥迪工程师看来,即使是“拧螺丝”的工序,也暗藏着大大的玄机。根据技术需求,每个螺栓都会设定标准的力矩值。如果拧紧力矩过小,螺栓没有充分固定,日常使用中的震动可能导致螺栓松动;而如果拧紧力矩过大,则会造成螺栓材料内部变形甚至断裂,给以后的使用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与一般汽车制造车间人工电动扳手不同,一汽-大众奥迪斥巨资引进了先进的大型底盘拧紧机,不但实现了不同螺栓采用不同的拧紧力矩值,而且每个车辆的拧紧力矩值数据都会在奥迪总部的数据库中保存15年之久,在此期间用户出现任何相关安全问题,都可以找到原始数据核对。

  “奥迪特”——高档在于细节

  在一汽-大众奥迪总装车间整车检测线的尽头,可以看到一座灰色的房子,在这座房子里面有很多三色灯笼罩下的隧道,如电影里的时光隧道一般,一个红衣人拿着本子和测量尺,围着一辆全新奥迪A4L看上一整天,这就是奥迪整车品质检测的最终一道环节——整车奥迪特评审(AUDIT)。

  奥迪认为对于一些体现高档品质的细节,再精密的仪器可能也没有苛刻用户的眼睛更为挑剔。因此,奥迪特评审体系早在1970年就已应运而生。一批身着红衣的“质量狂人”,他们尊崇“高档在于细节”的理念,干着“鸡蛋里挑骨头”的工作,以最苛刻的眼光对新车进行从内到外极其细致的产品审核。培养一名合格的奥迪特独立评审员需要10年的时间,其中包括至少5年的生产相关经验和5年的奥迪特协助评审经验,其培养过程的资金投入、时长和复杂程度甚至不亚于培养一名飞行员。

  针对每部被抽检的全新奥迪A4L,都有1名质量评审员花费至少1天的时间进行质量评审。观察方法类似中医的“望、闻、问、切”,对产品的外观、内饰、气味、触感、各项功能等多方面进行检查测试并评价打分。

  “对于刚开始生产的新车型,每10辆中就有3辆会被奥迪特抽检,如果发现任何可能导致的用户抱怨,相关的一批车型都会被特别关注并采取相应的质量行动,从根源上避免用户在使用中可能产生的问题。”一汽-大众质量保证部比希尔经理解释说。

  从零部件认证,到整车生产,人们可以看到全新奥迪A4L和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L这类高档汽车精品背后的那些鲜为人知、甚至有些令人难以理解的细枝末节,并从中感受到一种在坚持奥迪标准上决不妥协的品质文化,正如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所说:“在一汽-大众内部,中德合资双方文化背景不同,利益诉求也有差异,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妥协,但在零部件采购和整车生产坚持奥迪标准的问题上没有丝毫的妥协,只有彻底的一致。一汽-大众能够成为国内惟一成熟的高档车制造基地,共同的品质文化是关键的一条。”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奥迪A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奥迪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