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2008销量、销售额、利润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10:27  新浪汽车

  文德恩博士:“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实现2018年的目标。”

  重点开发环保车型和驱动技术

  新浪汽车讯 2009年3月16日,北京,尽管商业环境急剧恶化,大众汽车集团去年仍然实现了全年汽车销量、销售额和利润目标,并且再创历史新高。2008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共销售新车630万辆,同比增长1.3%,使销售额攀升4.5%,达到1138亿欧元;全年营业利润达到63亿欧元,比上一年增长3.0%;税后利润达到47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7%。“2008年对大众汽车来说是美好的、非常成功的一年。我们集团上下为实现既定的宏伟目标做出了巨大努力,并最终实现了这些目标。大众汽车集团说到做到,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博士近日在沃尔夫斯堡公布2008年公司财务结果时说道。这样的成绩是团队齐心协力合作的结果,文德恩博士说:“大众汽车集团已经证明,不管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它都可以坚定不移地沿着既定的路线前进。我们已经开始把目光投向危机过后的时代。因为我们坚信汽车市场会再次振兴。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有条不紊地做好准备,迎接新时期的到来。”

  随着汽车部门首次实现两位数的投资回报率——10.9%(2007年为9.5%),大众汽车集团于2008年再一次收回了投资成本,也因此超过了集团内部“必须实现的9%最低回报率”的目标。“我们具备研发新车型的创新技术,并且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坚实的财务状况,这意味着在目前的经济危机中,相比竞争对手,我们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师(Hans Dieter Pötsch)说道。“我们实现了两位数的投资回报率,这在大众集团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是我们集团取得的卓越成就,有力印证了我们在继续实施谨慎的投资战略的同时,已经有系统地增强了自身的经营盈利能力。”

  尽管经济环境大幅恶化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是大众汽车集团在2008年还是将经营利润从上一年的62亿欧元提高到63亿欧元。取得这一成绩的主要原因在于生产成本降低了10亿欧元。“这为我们有效应对目前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和争取更大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潘师说。“通过实施系统化的成本管理和优化内部流程,我们保证了自己的盈利能力,并因此确保了集团的长期竞争力,”他强调。“如果不是汽车市场急剧下滑,我们原本可以让各项经营数据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文德恩补充道。

  董事会和监事会将向年度大会提出建议,将大众汽车集团股东分红增加到普通股每股1.93欧元(2007年为1.80欧元),优先股每股1.99欧元(2007年为1.86欧元)。

  2008年,大众汽车集团为扩充产品组合和在俄罗斯及印度新建生产设施投资约68亿欧元。其活动的主要焦点是进一步开发蓝驱(BlueMotion)系列产品,并为未来的环保型汽车开发低油耗技术。

  市场

  去年,大众汽车集团推出了52个新车型、换代车型和改进车型。“如今,大众汽车集团拥有全球汽车市场上最受青睐、最为成功的全系列产品线”,文德恩说。面对全球汽车市场整体缩水6%的形势,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却在几大主要市场中增加了新车交付量和市场份额。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是南美、亚太和中国;其中,在中国的新车交付量更是首次突破百万辆(同比增长12.5%)。在德国,大众汽车的交付量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0.5%),其表现超过了德国整体车市(同比下降1.8%)。同时,大众汽车在德国的市场份额增加了0.9个百分点,达到33.6%。在巴西,即大众汽车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交付量达63.33万辆(同比增长8.9%)。大众汽车集团(美国)的销量达到31.45万辆(同比下降4.5%),相对美国整体市场的巨幅下滑(同比下降18%)而言,堪称表现稳健。在田纳西州建造新厂和将大众汽车集团(美国)的总部迁至弗吉尼亚州的决定为大众汽车集团(美国)今后在美国再创佳绩创造了至关重要的条件。

  品牌和商务领域

  除了推出Volkswagen CC和尚酷(Scirocco)等新车型外,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活动的关注焦点是新高尔夫(Golf)。在刚刚结束的财务年度中,经营利润增长了40%,达到27亿欧元(2007年为19亿欧元)。固定成本和产品成本的降低,在抵消了汇率的负面影响之后,对利润仍有贡献。

  高端品牌奥迪的交付量在公司历史上首次超过百万辆。这主要得益于新奥迪A4和其他一些车型。经营利润升至28亿欧元(2007年为27亿欧元)。

  斯柯达最重要的新车型是速派(Superb)。大众汽车集团的捷克公司经营利润为5.65亿欧元(2007年为7.12亿欧元),因捷克克朗的汇率持续贬值而同比减少1.47亿欧元。西亚特(SEAT)的关注焦点是成功推出的新Ibiza。虽然有系统地实施了业绩改进方案,但是SEAT还是亏损了7800万欧元(2007年为盈利800万欧元),主要原因是在其核心销售市场西班牙遭遇了异常严峻的形势。

  在高端车辆整体市场销售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宾利实现利润1000万欧元(2007年为1.55亿欧元)。依靠增加交付量、优化成本和提高生产率,大众汽车商用车的利润提升23%,达到3.75亿欧元(上一年是3.05亿欧元)。在整体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大众汽车金融公司再次以其强劲的表现,贡献利润8.93亿欧元(2007年为9.57亿欧元)。全年合同数量增加8%,达到710万份,这一表现尤其鼓舞人心。

  斯堪尼亚(Scania)自2008年7月22日大众汽车集团完成对其收购后实现经营利润4.17亿欧元。“对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这个新品牌的整合已经成功启动”,文德恩说。“我们已经发现了很多加深密切合作的机会,并且正在努力去利用这些机会。”同时,将巴西重卡业务卖给MAN集团的决定也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已通过它在MAN集团和斯堪尼亚中的成功投资,为它的重卡和客车业务赢得了两个强大的支柱。

  展望

  大众汽车集团仍将全力以赴实现2018年的既定目标。“我们要确保大众汽车集团在汽车行业中独占鳌头,做到客户最满意,员工最优异,并在全球范围内成长和盈利,”文德恩说道。创新和环保型产品依然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只有全力以赴、以最快的速度继续开展创新活动,才能真正为危机过后的时代做好准备,”文德恩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仅2010年一年将推出20款全新车型。集团在全公司范围内采用的模块化工具包是成功打造多品牌汽车集团的技术基石。有了它们,大众集团才能在车型和品牌高度多样化的同时保持成本优势。如今,MLB平台(Modular Longitudinal Matrix)已经成功站稳脚跟。未来几年,大众汽车集团将以MQB平台(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为基础开发40多款车型。

  董事会认为,2009年的商业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并且孕育着巨大的风险。剧烈动荡的市场形势让我们目前尚无法对本财年的发展趋势做出任何可靠的预测。“未来的一年将是极其困难的一年”,文德恩强调说。但与此同时,他坚信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将从目前的危机中变得更加强大。

  “多品牌汽车集团的强大实力正在给我们带来回报,正是因此,我坚信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危机过后再度复兴的汽车市场上脱颖而出、独占鳌头,”文德恩说。“如今我们仍然行驶在快车道上,而且燃料充足,马力强劲。”最能体现这一点的还将是大众集团新车型的面市。2009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市场上推出60款左右新车型、改进车型和换代车型。“我们的目标仍然是超越整体市场表现,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市场份额,”文德恩说。大众汽车集团将汇集全部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现有的产品线中增加新的创新型和环保型汽车。大众集团目前已经提供了132款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40g/km的车型。

  由于汽车销售量下滑,大众汽车集团预计2009年的销售额将低于去年。再融资成本的上升和主要市场所在国家经济的恶化也会进一步削减大众汽车集团的收益。在这种环境下,大众汽车集团将无法取得前几年那样高的收益水平。大众汽车集团将通过严格控制成本、谨慎管理投资和继续优化流程来应对这种趋势。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