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国家对小排量鼓励不够 应制定国民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1:38  新京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议案之一是“关于尽快制定‘国民车法’的建议”。

  他建议将自主品牌汽车定义为“国民车”,将发展自主品牌上升到“法”的高度,国家应从导向上积极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品牌的消费,制定更为积极的消费政策,对“国民车”从消费税、购置税上进行减免。

  【关键词】兼并重组 国有与民营没有分别

  新京报:你的议案说要支持国内前六大汽车集团进行兼并重组,你如何看待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

  尹家绪:能够把握机遇抓好自己的战略和管理,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机遇。我从来没有将企业分为民营和国有的,民营也有倒台的,国有也有关门的,不在于这个企业的出身,而是这个企业的运行机制如何。能不能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来组织自己的生产、开发自己的产品,适应用户进行销售,做好用户服务,这是更重要的。生产出质量好、成本低、用户喜爱的产品,给用户提供一种完善的、好的服务,这才是最主要的。

  【关键词】小排量车 仅靠阶段性措施“不够”

  新京报:原来没有对小排量车鼓励时,你一直在奔走疾呼,现在有了汽车振兴规划了,你今年还是建议支持小排量车发展,为什么你还要再次强调?

  尹家绪:小排量车是一种战略,而不是临时性的阶段措施。对小排量车的鼓励,包括购置税调整以及消费配套政策,我觉得政策是不够的。

  新京报:有人说小排量车在汽车产业比重过高并不利于我们国家汽车行业的产品结构的升级?

  尹家绪:你敢说MINI Cooper不行吗?它的技术含量、档次不够吗?发动机在这么小的空间、这么小的间距、这么轻的状况下,谁的技术含量高呢?终被淘汰了,手表越来越多了,手表越来越高级了、越来越贵了。技术高不高不是汽车大小说了算,而是按照技术标准来促进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汽车本身是一个产品,就跟人一样,不能说个子大的聪明,个子小的傻。像我是重庆人,个子比较矮,在北方都属于二级残废。

  【关键词】自主品牌 韩国日本都曾立法保护

  新京报:你建议要建立“国民车法”,你觉得自主品牌在政策和法律的保护下发展比市场自由竞争状态下的发展更好吗?

  尹家绪:自己的劳动成果由自己的人民群众来享受它,日本、韩国都是制定了一些相关法律法规,来扶持、支持、保护自己民族工业的发展。我不赞成保护落后,而是希望扶持。在中国市场竞争已经很充分的情况下怎么不可以呢?第二,我们自己的钱为什么要去买国外的车呢?在很多国家,凡是财政拿出的钱一定是买本国产品的。我们希望政府采购把自主品牌的车纳入进去。能不能先是5%,然后一步步走?我觉得还是应该扶持、支持,这是必须的,再做一定的保护。韩国、日本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别人都这么走,我们为什么要傻呢?

  本报记者 谢涛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