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财政年度年奥迪多项重要指标创史上最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7:38  新浪汽车

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成员在Audi S5 Cabriolet前合影

  ·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连续13年创下销量记录

  ·税前利润率由2007年的8.7%增加到9.3%,继2007年后再次成为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国际汽车厂商之一

  ·在中国市场上进一步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2009年将在全球发布6款新车型,并大力推进绿色高效战略

  虽然难以避免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奥迪集团 2008财年仍在生产、销量、销售额和利润方面取得了创纪录的佳绩。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Rupert Stadler)在3月10日于英戈尔斯塔特举行的新闻年会上表示:“2008财年是公司历史上最成功的财年,这意味着奥迪已经连续第13年突破销售纪录。主要财务指标体现了我们近年来持续提高产品力所取得的成效,让我们可以更从容的应对危机。2009年伊始,我们更凭借一系列极具吸引力的车型提升了奥迪在高档车市场的份额。”

  2008财年奥迪集团奥迪品牌系列车型的销量突破100万辆,达到1,003,469辆,同比增长4.1%。销售额同比增长1.7%至341.96亿欧元的历史最高水平(2007年为336.17亿)。税前利润同比增长9.0%至31.77亿欧元,税前利润率由8.7%增至9.3%。税后利润同比强劲增长30.4%达到22.07亿欧元。投资回报率由18.6%增至19.8%。

  这些数据表明奥迪集团继2007年后,再次成为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国际汽车厂商之一。奥迪公司负责财务和组织的管理董事会成员史博科(Axel Strotbek)表示:“这一优势在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十分明显的2008年尤为突出,并为在未来数年中,奥迪利用内部资本支持车型拓展计划和推进绿色高效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些成就归功于奥迪拥有当今高档车市场上最新、最具吸引力的车型系列。第八代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和A4 Avant上市后取得了巨大成功。其他改款车型如新奥迪A3和新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全新推出的奥迪Q5也为利润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史博科表示:“2009年我们将继续大力投资于新产品、绿色高效技术和成长型市场。”

  在59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创造销售纪录

  尽管车市整体缩水,奥迪2008财年在德国仍售出了258,111辆汽车(2007年为254,014),增长1.6%。凭借这一骄人业绩,奥迪在其具有决定意义的本土市场创纪录地赢取了整个乘用车市场8.1%的市场份额,为历史最佳水平。在整体西欧市场,奥迪的销量增长2.5%至666,984辆,在东欧增长18.4%达到42,693辆。

  2008年,奥迪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上进一步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距离(从2007年领先第二名51,500辆扩大为2008年的55,430辆),中国蝉联奥迪的最大海外市场,销量增长了17%至119,598辆(包括香港),巩固了奥迪在中国高档车市场领头羊的地位。奥迪的成功也一如继往的反映在优异的用户满意度中——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在J.D.Power公布的2008年中国汽车用户销售和服务满意指数调查中分列冠亚军。

  在美国,奥迪的销量也受到了整体汽车市场大幅萎缩的影响,但同比仅下降了6.1%至87,760辆,降幅大大低于竞争对手,这使奥迪在美国高档车市场的份额提高至7.1%(2007年为6.2%)。

  2008年奥迪集团共生产了1,029,041辆汽车(包括兰博基尼),同比增长4.9%,创下了奥迪年产量的新纪录。英戈尔斯塔特和内卡苏姆两地的工厂共占到了奥迪集团汽车总产量的83%。

施泰德与史博科在新闻年会现场

  展望2009:领先新车型抢占市场份额

  奥迪将坚持每年投入约20亿欧元主要用于新产品开发,从而在未来七年里把其车型阵容从现在的28款扩大至40款。施泰德表示:“尽管汽车市场面临挑战,但我们仍将维持‘2015计划’的既定目标。我们有信心通过推出新车型和更有效的市场运作推动业绩的进一步增长。全新的奥迪A1系列车型也将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绿色高效、设计出众、品质优异的新车型已经成为奥迪拓展市场份额的利器。2009年1月和2月,奥迪在西欧整体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经由4.0%升至4.9%。

  奥迪将新车型的高效与低排放作为头等要事。施泰德表示:“我们将全面推进绿色高效战略,在发动机、变速箱、空气动力学以及智能电子装备等领域精益求精,并进一步巩固奥迪在轻量化车身结构领域的先驱地位。逐步普及起步/停车(Start/Stop)系统就是接下来的关键举措之一,该系统会装配在即将上市的A5敞篷版上。”

  同时,柴油发动机技术仍将是奥迪绿色高效战略的重要基石。施泰德宣布:“今年我们将推出搭载‘TDI清洁柴油发动机’的奥迪Q7 3.0 TDI,这将是世界上最清洁的柴油发动机,向世人展现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巨大潜力。”这一系统将把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90%,使奥迪Q7 3.0 TDI提前五年达到将于2014年生效的欧洲6号排放标准。

  奥迪A1紧凑型高档车将于2010年面世。施泰德表示:“奥迪A1将使我们进入到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崭新细分市场。这个拥有典型奥迪基因的新车系将充实奥迪的入门级产品阵容,并提升奥迪品牌在年轻人群中的魅力”。

  巩固绩效增长,保障员工利益

  目前,奥迪也感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施泰德表示:“我们会随着订单数量的变化灵活机动的调整产量,从而将库存水平保持在低位,并审慎评估所有非产品相关的投资与开支。”

  奥迪不仅至今没有宣布任何裁员计划,更将在2009年向员工派发总额为2.3亿欧元的分红,让他们得以分享公司成功的回报。奥迪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的管理董事会成员魏德科博士(Dr. Werner Widuckel)表示:“最佳的雇主会把自己的成功转化为员工的成功。我们正在通过整套的人力资源措施保护现有的劳动岗位,目前没有任何裁员计划。”

  施泰德表示:“专注且高素质的员工是奥迪未来成功的根本。我们不会像竞争对手那样暂停招募,仍将在2009年新招募多达300名以工程师为主的汽车专家,从而巩固奥迪在技术创新和生产工艺方面的领先优势。我们确信这一逆势之举将在未来得到回报。”

  2008年奥迪集团的员工数量有所上升,年度平均为57,533人(2007年为53,347人)。其中,奥迪公司雇佣了46,089人,包括英戈尔斯塔特的32,603人和内卡苏姆的13,486人。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