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VT无级变速箱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6:35  新浪汽车

  CVT(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无级变速箱

CVT结构示意图

  CVT是一种全新概念的变速箱,它没有齿轮,只有锥形棘轮和钢带,其结构类似于山地自行车的变速机构(如图)。主动棘轮和从动棘轮之间由钢带连接,棘轮可以改变中间的槽宽,棘轮变宽时钢带欠入棘轮槽较深,离棘轮轴心较近、棘轮变窄时钢带被挤向棘轮边缘,离棘轮轴心较远。随钢带离棘轮轴心距离的变化,变速比也随之变化。CVT的出众之处是这一变化过程是线性的,不像传统变速箱那样受到齿轮齿数的限制,只能在几个固定的速比间跳跃。

CVT变速箱剖视

    这样的好处是使变速过程极为平顺,完全没有其他变速箱所存在的换档冲击问题。而且行使时能在发动机的转速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变化车速,这就使发动机能一直工作在最佳转速区间,同时也省去发动机在行使换档时转速不断的起起落落的过程,极大地降低了油耗。同时CVT变速箱体积小、重量轻,也节省了空间。但是CVT受到钢带传动的限制,它只能配备在动力输出较低的发动机上,过高的动力输出会使钢带打滑,损坏钢带,因此CVT变速箱应用于中小排量的车型上。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