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液力机械式自动变速箱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6:35  新浪汽车

  液力机械式自动变速箱

  这种变速箱就是绝大多数车辆上运用的自动变速箱,一般我们所说的自动变速箱指的就是这种。它的结构和手动变速箱有着天壤之别,它没有传统的离合器、没有两排待啮合的齿轮、也没有拨动齿轮到啮合位置的拨叉。它的里面只有一个液矩扭力传递器和后面的一串行星齿轮组。

液力变矩器原理图

  液力变矩器(如图)是自动变速箱的核心部件,它是一个灌满油的密封容器,两端有两根轴,一根输入轴一根输出轴。输入轴连接到里面的一只叶轮,输出轴连接到另只叶轮,两只叶轮相对,中间是油。它的工作原理是当输入轴转动的时候带动一只叶轮并搅动油液流向另一只连接输出轴的叶轮从而推动输出轴转动。就如同用一只电风扇对着吹另一只电风扇,以让其转动一样。只是在密封的容器中用油做媒介比开放空间中用空气做媒介效率高的多。

行星齿轮结构示意图

  但是这种装置的变矩范围很有限,过大的转速差会导致变矩器损毁,因此就需要行星齿轮组的配合。行星齿轮组(如图)由中心齿轮、行星齿轮和外齿圈构成,红色的中心齿轮连接液力变矩器的输出轴,蓝色的外齿圈连接到车轮传动轴。中间绿色的行星齿轮可以通过所止机构与外齿圈所止在一起。未使用时,绿色的行星齿轮未被锁止,此时红色中央齿轮随发动机带动而旋转,绿色行星齿轮绕着红色齿轮旋转,外部蓝色齿圈不转。使用时,系统将锁止绿色行星齿轮,此时红色齿轮会带动绿色行星齿轮和蓝色外齿圈旋转,动力被传递到输出轴。通过这些行星齿轮组的配合锁止可以实现不同的变速比,一般两组配合可以产生4个速比。这一组行星齿轮就是自动变速箱的一个档位,随着消费者对车辆性能要求的提升,现在已经发展到将4组行星齿轮组串联的8速自动变速箱。

一台典型的液力机械式自动变速箱

  液力机械式自动变速箱是应用最广的一种变速箱,它实现了自动变矩变速的功能,随着档位的增多和电控技术的进步,这种变速箱的换档反映更加敏捷,动作也更平顺。但是它也有一些固有缺点。首先,依靠液体传递动力的液力变矩器自身体积较大重量较重且油液传递效率不如齿轮传递效率高会损耗一些能量,造成车辆的油耗高。其次,换档过程中需要锁止行星齿轮,在锁止动作中尤其是激烈驾驶时需要快速锁止时难免会产生一些换档冲击。第三,由于整套机构包括电控、液压、机械等装置使其结构十分复杂,可靠性相对降低。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