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买车难 10款主流家轿一年平均涨7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7:49  今日早报

  下单后苦等4个月 车子至今还未生产

  早报独立调查Ⅰ:谁制造了杭州前所未有的买车难?

为什么等了几个月,车子还没来?CFP供图
为什么等了几个月,车子还没来?CFP供图

  本报记者 蒋敏华 “下单已经3个多月,怎么车子还没到?”今年5月份以来,杭州一车难求的现象愈演愈烈,排队3个多月还提不到的车型比比皆是。

  这个现象以往只出现在极个别品牌的紧俏车型中,今年却扩展至多达10多个品牌的数十款车型。临近年底,往年早已“大打折扣”的车价在这个岁末一反常态。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所有主流家轿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涨价,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一些车商摸透了消费者早日提车的心思,加价现象卷土重来,“加价车”遍地开花。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大面积的一车难求?多达几十个车型的供不应求,是受到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的影响,还是经销商故意屯货、刻意制造货源紧张?早报记者历时一个月,对车市这一罕见的供不应求现象进行了深入调查。

部分加价车型一览
部分加价车型一览

  【新闻现象一】

  有人已苦苦等了4个月

  却被告知车子还未生产

  今年7月10日,杭州市民郭先生在上海大众申华4S店预订了一辆颜色为湖光银的朗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品轩版2.0L 自动挡,销售顾问口头承诺3个月之内可以到车,合同约定“车到提车”。

  到了10月,眼看3个月就要到了,郭先生多次催促4S店,得到的答复始终是“没现车”。通过订车系统,郭先生发现自己预订的这辆车至今还没生产,提车日期更是遥遥无期。他事后得知,朗逸车主中预订湖光银的人很少,全国的预订量加在一起也不多,而没有达到一定量就无法投产。所以其他颜色的朗逸车都陆续到店了,他预订的那辆车却始终不见踪影。

  由于合同约定“车到提车”,这就意味着郭先生只能一直等待。他也曾想过退单,但跟这家店翻了脸、退了单之后,即便选择其他车型仍然要等几个月。更何况,朗逸现在的售价跟他预订的时候相比,还涨了8000元。继续等吧,车子遥遥无期;选择退单吧,就必须要承受经济上的损失,郭先生实在左右为难。

  上月中旬,在早报的协调下,郭先生与4S店最终达成和解。郭先生同意更换一款相同型号但不同颜色的朗逸,4S店不再向郭先生收取市场差价。尽管如此,郭先生心里还是很窝火:换颜色实在是迫不得已,继续等下去恐怕过完年还等不到呢。

  【新闻现象二】

  有人好不容易等到了车

  最终被迫加价才提到车

  几个月前,郝先生在东本杭州东顺店预订了一款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由于提现车需要加价,郝先生没有加价,而选择了正常排队。两周前,郝先生接到4S店通知,说他预订的车子到了,可以提车。可是到了4S店之后销售顾问却告诉他,到的这批车子都是加装了下护板的,须加收2800元。可是,郝先生当初跟4S店签的合同上,却没有加装下护板一说,何来2800元的额外收费项目呢?

  郝先生当然不同意。4S店却表示,所有车辆都是厂家统一安装下护板的,如果郝先生不愿意要这辆车,可以选择继续等待。至于要等多长时间?至少要到明年春节之后。

  对4S店牛气冲天的做法,郝先生很头疼。这不是明摆着要让他多掏钱吗?如果他不愿掏这笔钱,4S店就可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延迟交车时间。令郝先生头痛的是,CR-V确实非常俏,他要是不愿买下这款加装下护板的车,马上就会被其他排队候着的车主买走。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郝先生不得以向媒体投诉。可最终,作为妥协,他花1500元购买了车内地毯。“在当前的行情下,我又不可能退单,实在是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只能认了。”郝先生无奈地表示。

  【记者调查】

  有的卖装潢有的收现金

  加价提车现象愈演愈烈

  随着车市行情的水涨船高,曾一度绝迹的加价提车现象也重出江湖。对于加价额度,部分品牌越来越“狮子大开口”。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加价车型多达数十款,汉兰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CR-V等首当其冲,而去年曾动辄降价数10万元的奔驰、宝马、英菲尼迪等部分高端进口车型,也出现了加价现象。

  以往经销商提出加价,额度一般从几千元到两万元不等,可今年年底,部分车型不但加价额度飙升至3万至5万元,原本加价对应的一些装潢也不见了。想尽快提车,就得支付一笔赤裸裸的加急费(详见下表)。

  有专家指出,加价提车是车市初级发展阶段的一个必然产物,也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2002年以前,车市可供选择的车型太少,一有具备竞争力的新车上市,就会出现加价提车的现象,就比如1999年上市的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加价现象持续了3年之久。而在去年车市遭遇寒流之际,加价已然成为一个过时的名词。就连雅阁和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这样的畅销车型,也难以抵挡降价潮。当年上市的雅力士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不到半年最高降幅竟接近3万元。

  “去年这个时候,经销商忙着清库,那个日子实在太难熬了。现在完全不同于往日,说得夸张点销售顾问都是翘着二郎腿等客户上门,爱买不买,反正买的人多的是。”杭州一家东风日产经销商如是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