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3是分水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0:50  汽车商业评论

  A3推迟上市这么久,主要是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A3推迟1年半到2年的时间,我们的原则是,自己不满意不出去,跟对标车型相比,我们不超过它不出去。我们的对标车型是福克斯,高尔夫等。做汽车,汽车的质量是看不见的,看得见的已经不是特别重要的质量,比如表面的皮纹、间隙啦,这是浅显的质量问题,更多的是操控、安全、NVH、油耗、加速性、制动性能是更重要的。

  尽管我们知道到市场上已经具备很好的品质了,造型也很好,一定会有销量。但是我们觉得还是不行,一定要做到自己不留遗憾。A3是奇瑞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性产品。

  我们做A3,每一个点都要和他们对比,看能不能超过他们,如果不超过对手,我们就会反复调整修改,直到能超过对手。我们的底盘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底盘,没有理由不超过他们。油耗、标定、阻尼等问题,要经过多少次循环才能达到好的效果,而不是我们想五星就五星啦。

  奇瑞战略转型,按你刚才说早已经是运筹帷幄了,但是整个市场形势、竞争状态的变化让你战略转型的时间提早了?

  07、08年我们基本没什么新产品,就是A3,也是去年年底才上市的,这两年奇瑞公司其实都是老产品在打,而市场上增加了多少新面孔,这个蛋糕可能放大了一点,但过来切蛋糕的刀更多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保持了足够的市场份额和量,就说明我们产品本身还是可以的,我们对自己是有信心的。

  当然,老产品也在不断地优化了,产品的生命周期它是这样的,有时候在上坡,有时候下坡了,一般就是5年的时间。我不能因为短期内市场需要这个产品,我就降低标准迅速进入市场,那我什么时候能够真正上台阶呢?

  A3就是奇瑞公司的分水岭。还有一个A13(风云二代)也是,今年5月份上市,也是推迟了1年半。当时马上就要投产了,整个卡具都做完了,后来发现不行,安全标准不行,我们当时要求必须(碰撞)四星以上。我们又推倒重来,在生产线又上了很多机器人,又花了一个多亿。

  这样做就是为了奇瑞公司出来一个新产品都能够为我们的品牌加分,从现在开始,我们奇瑞公司的产品都能够跟合资公司比,我们不能为了多卖5万台就把企业的发展理念改变了,节奏破坏了。

  07年100万台下线,我们对外宣布奇瑞要进行战略调整。当时来的老部长、中央领导说,他们也都有这个概念。你自主创新要创品牌啊,不能为了自主创新而创新,要创自己的牌子。我们企业转型,国家发展也处在转型当中,从过去什么项目都想拿到中国来变成我要选项目,因为每年那么大的贸易顺差,但其中绝大部分是三来一补,衬衫啊、皮鞋啊,没有自己的品牌,中国企业其实就是全球分工中做最低端最低端的产品,整个国家就是一个“血汗工厂”,外国人吃香的喝辣的,最后还被指责说我们造成了全球贸易失衡。

  那么你这个战略调整是早就确定要到100万台这个结点进行呢,还是受市场形势所迫?

  我们自己也在不断地做一些战略性的研究,先解决能不能把技术做出来的问题,中国人能不能开发出自己的轿车的问题,100万之前我们有了答案。有了技术,有了这么一个团队,能做一点事,但是我们的企业能不能做一个品牌企业,能不能做一个长寿型企业,能不能做一个世界品牌的企业,还是抓抓浮财,我们必须要思考。

  后来,慢慢地自己的信心就做出来了,把自己的野心做出来了,把自己的责任也做出来了,政府对你这么肯定,那么大的期待。为什么市场的自由化必然带来投资的自由化,不是你一个国家,你要参与在全球玩的话必须按照全球的游戏规则来。投资的自由化,你合资企业有前途吗?没有前途。人家就在中国直接干了,谁还和国内的本土企业合资干呢?肯定到时候中国就没有合资汽车公司了。

  你这个信心、野心,什么时候是最高点?是07年吗?

  谈不上最高点,我们现在是越来越高。当时觉得100万台嘛,大家总觉得是个MILESTONE(里程碑),当时我们在家里也在反复讨论,再往下走是老法子打还是要换个法子打,我们要给自己调整一下。当时也是反复讨论,企业再往下走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创品牌,而且我们这样的企业也要给国家一个交代。

  当时的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跟我们讲了企业的四个责任,社会责任、历史责任、民族责任和经济责任。当时他说了,中国汽车发展到今天,多一个汽车企业,少一个汽车企业已经无所谓,太多了。但是你要有一个有技术的企业,有品牌的汽车企业,在国际上能站得住的汽车企业,能够经得住时间考验的企业,没有。

  所以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反思,而且这个企业毕竟是政府主控的企业,是地方国有的企业。A3,按照我们自己的节奏和规划也是07年上的,后来干不好不行,重新调整,有一些模具的返工,有一些夹具卡具的返工,有一些供应商的更换,有一些我们自己做不来的就找外面的人帮我调啊,反复做。

  我们在天津中心碰撞得了五星,我们是抽检而不是送检啊。我们之前在国内外,A3撞了100多辆,反复修改。车越小五星就越难以实现,在国内,4.3米左右的车哪一个是五星?没有,不管是日本的车还是美国的车,各种品牌拉出来溜溜,没有,我们就做到了。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