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政补贴难惠个人 新能源车遇市场推广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7:13  北京商报

  国家公布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极大地刺激了新能源车的潜在市场,然而,面对价格、技术的瓶颈,决定了实现新能源车推广运行的梦想并非一步之遥。

  新政补贴难惠个人

  3月刚过,亚运村中瑞辰4S店的咨询电话就络绎不绝。一则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补助6万元的消息,让该店的销售经理卢伟感到困惑。“据说奇瑞新出了一款电动车才7万元,如果补贴6万元才售价1万元,但这条消息并不准确,而且补助的对象也仅限公共服务领域。经过销售人员的解释,让有意购买者感到遗憾。”卢伟说。

  事实上,在近期两部委公布的 《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在13个试点城市公交、出租等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主要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试点。通知还明确中央财政重点对试点城市购置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根据节油率和技术不同可以获得4000元至25万元不等的补贴,长10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可以获得5万元至60万元的补贴。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购买新能源车的补助并不对个人消费者给予直接补贴,《通知》没有明确像减免购置税这样的政策来鼓励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价格仍是瓶颈

  虽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被普遍看好,可当下的市场销售却“不尽如人意”。记者在一家丰田4S店了解到,新能源汽车销售仍旧面临“问多买少”的尴尬境地。

  “如果没有补贴,新能源车的价格仍然是太高了。”一位有意购买新能源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算过一笔账,像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和比亚迪F3普通车型的价格相差近10万元。以一辆家庭用车每年行驶约2万公里计算,每年电动车可节省油费约5000元,10年可省油费5万元,但是对目前没有补贴的个人消费者而言,电动车显然还缺乏吸引力。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个人用户而言,买电动车的时机并不成熟,主要是使用成本上节省的费用并不明显。而对于公共服务用户,每年行驶10万公里以上的用户,节约的费用则相对明显得多。

  配套缺失的尴尬

  实际上,与传统汽车价格巨大的差异让新能源车处于尴尬的境地,而缺乏配套服务设施等问题也困扰着新能源车。据了解,目前新能源车最大的发展阻碍在于,基础配套设施严重不完善,比如没有充电站等,而电动车无法上牌照也流失了不少用户。

  记者也了解到,市场上关注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与日俱增,但实际购买者依然寥寥。 即便是新能源车的产业化推广走在前列的福田汽车,购买的对象也主要是公共交通系统的用车。比亚迪方面也表示,目前并不接受个人用户的预订,购买的用户还只局限于集团用户。

  “企业在政策的鼓舞下,新能源车的推广还仅是一个展示作用,要想实际进入普通家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经销商如是说。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