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政策迭出 节能与新能源车企干劲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1:2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庞国霞

  今年2月以来,安凯客车在国内A股市场的涨幅高达82.39%。2月6~13日的6个交易日内,该股连续开盘封涨停,股价也从3.32元升至5.64元。以安泰科技、中炬高新为代表的新能源题材以及研发生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上市公司格外受到投资者关注。

  股市往往会对政策利好做出最敏感和迅速的反应。2月6日,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见诸于报端。17日,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四部委在京为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授牌,进一步明确财政补贴的标准,并对推进试点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 财政支持助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无论从节能和环保考虑,还是从提升中国汽车技术水平、尽早实现产业化出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都理应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和鼓励。美国和日本的经验已经证明,政府的支持和补贴是新能源汽车大规模走向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与追赶传统汽车技术相比,中国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方面或许更容易与跨国汽车制造商平起平坐。一种普遍的看法是,现在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已取得重大进展,基本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技术,能开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具备了小批量整车生产能力。

  某证券公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政策补贴消费的办法不仅通过降低购车和使用成本刺激了消费,而且通过采购渠道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和产业化。

  - 整车企业看好发展前景

  停牌四个多月的长安汽车复盘后牢牢站在涨停板上。一些投资机构给予该股“增持”评级,称该公司将从汽车下乡和新能源汽车两大利好政策中受益。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部委的相关财政支持政策,将有力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跨过市场培育期,大规模进入市场并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据介绍,一辆长安新能源汽车比普通电喷汽车成本增加3万元左右。这位人士称,对企业而言,一方面国家通过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了研发新能源汽车增加的成本问题;另一方面为企业明确了目前阶段的目标市场。

  采访长安几天后,记者得到消息,国务院采购10辆混合动力汽车的订单全部“花落”长安。“在现有混合动力技术基础上,未来长安汽车还将大力发展弱度混合、强度混合车型的开发,纯电动汽车产品的开发。”这位人士表示,日前出台的财政支持政策,最终还将加快该公司新能源汽车维修服务水平的提高和新能源技术在其他车型上的应用。

  客车被认为是节能与新能源财政补贴的最大受益者。中通客车企业管理部副部长李笃生表示:“今明两年大型活动比较多,比如世博会、全运会、亚运会。而新能源汽车的后续市场也被看好。中通新能源客车的订单一定会不断增加。”据记者了解,该公司为此特别成立了由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人员组成的新能源汽车工程部。中通还在重新配置人力资源、加强市场开拓,为新能源客车发展铺平道路。

  - 零部件企业欲抓商机

  零部件配套企业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被人们重视。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零部件企业看好财政补贴政策对产业化的积极作用。

  已实现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关键部件批量生产的大连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李家新告诉记者:“财政支持政策为公司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敦促我们一定要把握住时机加快新能源动力的产业化和市场化。”他介绍说,只有通过市场的推广,新能源技术通过实践的积累和总结才能不断提升。“这本身就是为产业化做铺垫,我们处在缩短与发达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差距的绝佳时机。”

  山西长治液压有限公司早有生产新能源汽车电子转向泵的想法。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李俊红表示,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财政支持政策增强了他们研发电子转向泵的信心。他称,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电液转向泵有利于汽车节能,今年年初便有上一级零部件配套商与之洽谈合作。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