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防地方利益阻碍“汽车下乡”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比照此前“家电下乡”中存在的问题,事实上,“汽车下乡”政策还未出台,就已经有了一些疑问,比如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这一点已经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里明确提到,取消包括各种区域市场保护措施以及其他直接或间接影响汽车购置的措施等。

  事实上,此前各地方为配合中央的产业振兴规划,部分省份已经出台了定向支持本地汽车企业的政策。

  例如,某省规定,农民购买一汽集团在该省境内生产的5吨以下(含5吨)卡车、微型客车和微型卡车,政府将给予每辆车15%的补贴,单车最高补贴额为3万元,补贴时限从2月20日至11月底前结束。农民到所在乡镇农机站报名经审核后,到指定供应商处交购车差价款即可购车。

  上述决定让人不由得担心,从3月1日开始的“汽车下乡”会成为“地方保护主义”的舞台。不过,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只要不限制农民购买外地车辆,都不应被称为保护主义做法。这只是各地方政府的进一步拉动内需政策。”

  对于操作层面具体遇到哪些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比如农用车辆原先很多没有牌照,在置换升级过程中,如何对这些车辆进行认定容易产生很多问题;同时,我国农村各种车辆类型众多,什么车辆属于“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都需要给予操作性极强的认定标准。

  目前我国的农村三轮车和四轮农用车保有量非常大,其中有牌照的农用车就有1700万辆,对如此数量众多的农用车进行更新换代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比如,随着各家企业在农村的促销力度加大,对于售后服务网点的建设问题也成了农民普遍关心的话题。上汽通用五菱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五菱目前采用4S店配合2S店(销售+维修)的模式,已经将服务网络铺设到全国90%以上的地级市和28%以上的县。

  作为我国销量最大的微客厂商,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网络,对于广大农村市场来说还显不足。其他微车企业的销售网络更是难以触及农村底层,更别提覆盖率。

  而对于伴随着“家电下乡”出现的“家电黄牛”情况,饶达认为不会发生在“汽车下乡”过程中。首先具备农民的身份证明才可以卖车;同时,汽车上牌前和上牌后的流通价值会发生极大变化,“一辆带牌照的崭新二手车,也是二手车,它的价格要大打折扣,‘黄牛’是不会冒风险收车的。”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